<返回更多

易经中的太极是如何演变成两仪,两仪又是如何演变成四象的?

2021-12-22    黄瑞东
加入收藏

《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

我们常说易经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经典著作,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那么,什么又是哲学呢?哲学就是解答宇宙人生的一门学科,是关于世界观的理论体系。每个民族都有不同的哲学,每个民族的哲学都是来源于神话。神话唯一的目的,就是解答宇宙人生的问题,哲学的目的也是解答宇宙人生的问题。

易经中的太极是如何演变成两仪,两仪又是如何演变成四象的?

 

哲学起源于神话

提起哲学,大家容易想起西方哲学,觉得他们很先进,很高深,其实西方的哲学也是来源于神话。我们中国的哲学也是来源民间的神话,神话是人们对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一种美好幻想,比如:女娲造人,夸父追日,后羿射日,牛郎织女等等。再经过人们的思考,舍弃神话不合理经思想,吸取合理部分,这样就形成了哲学。远古时期,科技不够发达,没有办法想得很具体,也没办法去验证。所有的东西只能靠想象,正是因为有了想象,才有了大千世界的各种发明和创造。才有了各种各样的创造意识和思想流派。

易经中的太极是如何演变成两仪,两仪又是如何演变成四象的?

 

伏羲氏仰观天文,俯察地理创作易经

那么易经的思想又是谁想象出来的呢?易经的思想是伏羲想出来的。伏羲想的是人类宇宙最重要,而且是宇宙最高深的一个机密。伏羲通过观察宇宙万象,然后靠他的想象,为我们创造出一套系统来。这套系统的根源就是一画,也叫太极,就是一画开天。有了太极之后,伏羲觉得还不够全面,于是进一步观察和思考,总结出万事万物都具有两面性,比如:有升就有落,有高就有低,有长就有短,有大就有小等等,于是就创造出了阴和阳。孔子在易传中写道:“易有太极,是生两仪”。就是人们常说的太极生两仪。意思是说太极包含着一正一反的两种力量,而这两种力量就是阴阳。两仪又相互作用,周而复始,于是就产生了万事万物。伏羲认为宇宙中的一切,都是从太极中生发出来的。

易经中的太极是如何演变成两仪,两仪又是如何演变成四象的?

 

易有太极是生两仪,阴阳变化

阴阳又可以相互转化,阴可以变阳,阳可以变阴,阳中有阴,阴中有阳。一根树枝属于阳,一折断就变阴了,把它接起来又变阳。所以我们汉字在不同的场合,它有不同的读音,还有不同的意义,就是从这里来的。阴和阳是相对来说的,有阴就有阳,有阳就有阴,大是阳,小是阴;多是阳,少是阴;高是阳,低是阴;好是阳,坏是阴;父是阳,子是阴;夫是阳,妻是阴,都是相对的。比如:有三座山,分别是高,中,低,中的这座山,相对低的来说是阳,低的那座山是阴;中间这座山相对高的这山来说,它又成了阴,高的这座山就是阳。同一个人,同一个太极,也分阴阳。坏人一定是坏人吗?不一定。坏人偶尔也会做好事。好人是不是一定不会做坏事呢?也不一定。好人有时候也做了很多的坏事。丈夫相对妻子来说,丈夫是阳,妻子是阴,丈夫相对他父亲来说,父是阳,他又是阴了。这样说,我相信大家更容易理解一些。

易经中的太极是如何演变成两仪,两仪又是如何演变成四象的?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一阴一阳之谓道,有阴就有阳,大家都知道了,但是阴阳如果不活动的话,什么都没有,就一个阴和一个阳有什么用呢?世界又怎么能够生生不息呢?就是因为有物种多元化,不同的因素相互激荡,相互作用,才会生生不息。如果物种一元化,搞得最后所有种类都没有了,只剩下人类,那么最后人类也会灭亡。老子说:“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用易经中的太极和阴阳来解释,一是太极,是一切变化的根源,二是阴阳,三是阴阳的互动,如此一来自然可以生出万物来。为什么汉高祖刘邦统一天下之后,写的是约法三章?这就是最切合中国民族的做法。易经中的思想,始终影响着我们民族的发展。

易经中的太极是如何演变成两仪,两仪又是如何演变成四象的?

 

两仪是如何生成四象?

易经告诉我们,世界是太极所构成的。如果这个太极是单纯的一,那就不会有变化了,就不会有万事万物了。所以,阳一定会跟阴碰在一起,阴会跟阳化合在一起,这样才会产生万物。世界上的东西,有阴就有阳,阴阳是无法分不开的,也无法单独存在。我们看下一天的气温,早上起来,太阳已经出来了,你会觉得热吗?不会。因为上面是热的,那是太阳光的热,还没有完全照到地底下来,因此你就感觉到,上面是热的,下面是凉的,所以说叫少阳;等到了中午,上面下面都热了,就叫老阳;到了黄昏的时候,下面很热,上面已经开始凉了,上面凉,下面热,叫少阴;到了晚上,哪里都冷,就叫做老阴。从一年来看,春天是少阳,夏天是老阳,秋天是少阴,冬天是老阴。所以,不管在哪里,我们都可以用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来看所有的变化。只要把易经的这些原理搞清楚,然后采取动态平衡,人生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了。

易经中的太极是如何演变成两仪,两仪又是如何演变成四象的?

 

嗜欲深者,天机浅,嗜欲浅者,天机深

伏羲能想出易经这套系统真是太伟大了,特别是在上古那么落后的情况下,能够创造出易经这种系统,是拥有大智慧的,更是了不起的。那为什么我们后来人创造不出这种系统呢,不但创造不出,连学习都很困难。这里有个关于“天机”的问题。因为“嗜欲深者,天机浅,嗜欲浅者,天机深”,伏羲嗜欲浅,没有乱七八糟的欲望,天机就深,思考的问题又是解决宇宙人生的问题,自然就更容易创造出易经。易经这套系统出发点很高,涵盖又很全,我们可以永远遵循,所以这就叫做经,被尊为群经之首。也是诸子百家共同的起源,也是群经之源。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