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滕王阁序》这文章,怎么个好法?

2021-08-27    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加入收藏

先放杜工部的诗镇楼:

王杨卢骆当时体,轻薄为文哂未休。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初唐四杰,王杨卢骆。

打头第一个王就是王勃。

其文章声名,包括《滕王阁序》,已入史册:不废江河万古流。

《滕王阁序》嘛,声韵铿锵,辞藻壮丽,文气畅达,瑰伟俊爽。

难得的是,一篇骈文,却写出了飞扬气度飞扬。

我大胆说一句:

六朝体,初唐声。

王勃死时不过二十六岁,《滕王阁序》是现场写的。

这篇文的掌故,众所周知:都督阎公想让女婿出风头,先背了一篇,预备临场写来耍帅。

不料王勃抢风头来写,阎公很不爽,拂袖而去,张着耳朵听。

听到“南昌故郡,洪都新府。”老阎:“亦是老生常谈。”

听到“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老阎沉吟不语。

听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老阎矍然而起:“此真天才,当垂不朽矣!”

欧阳修和苏辙曾对《滕王阁序》略有不满,觉得太“俳”。

我们现在上帝视角,接受了古文运动之后的观点,也会认为骈文不太好;其实问题不在骈文本身。

昨儿提骆宾王时,也说到了:好的骈文,读来顺爽华丽,不是挺好?

只不过六朝后期,骈文绑了辞气,形式重于内容,那就不好了;好比四声八病,本来挺好;但到后期难免束人手足,就不好了。

六朝后期许多骈文的问题,不在骈文本身,是只有辞藻没内容。用我们现代话说:

“这帮写歌词的为了押韵什么都写”。

倘若骈文有内容,有气象,那这种形式就挺好的嘛——骆宾王写个骈文骂武则天,不也让武则天啧啧称赏吗?

《滕王阁序》里头,几乎一句一典故,一句一成语。三江五湖啦,龙光牛斗啦,贪泉啦,扶摇啦,都是典故,语文老师都要求背的。

哪位会说了:那不是加强版辛弃疾嘛?

然而恰因为有典故,所以这篇文很有厚度。我们读辛弃疾词,常会因为动不动扯无数典故,忘记是短短几十个字而已。同理,《滕王阁序》典故丰厚,我们常会忘记这玩意其实才773个字。

那时代没互联网,典故没法随时查,都是得装在肚子里的,还是现场写的。

这能耐。

然而妙就妙在,典故多,但不腐。

声韵铿锵,辞藻壮丽,文气畅达,瑰伟俊爽。

咱们逐句说。

开头“南昌故郡,洪都新府。”老阎说是老生常谈。的确,这是现成的套子,对春联似的。

听到“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老阎沉吟了,因为这两个动词,用得相当好。

动词在本文里很重要。

“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四字对下面七字对。妙在这个襟三江带五湖,气势极大,视野极高;再控蛮荆而引瓯越,那直接上到卫星地图的高度了。

所谓气象高畅,莫过于此。

以及,注意这个襟带和控引,又是动词。

夸完地方,说人物。

什么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类典故说完,就是“雄州列,俊采驰。”这句里的雾和星,也活用得极好。至少凌宝儿女士会觉得好——不然为什么她儿子叫周星驰呢?

后面一段是相对老实的骈文,还有些是套话,高朋满座胜友如云之类。

行,第一段完了。开头就气象高畅,辞采精妙。

第二段写风景了。

话说,骈文写风景,最忌讳的是套话。因为骈文本来不缺华丽铺陈,特别需要清新开爽。

南北朝最顶尖的文章,如丘迟《与陈伯之书》,开头先给你一个“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

如吴均《与宋元思书》,给你个“蝉则千啭不穷,猿则百叫无绝。”

要清新。

回到王勃。

“俨骖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