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传说中的女娲,是人类始祖,为什么却是人首蛇身

2021-11-03    天气白云mL
加入收藏

女娲是中国上古传说中的人类之母,但她好端端一个人,为什么会是人首蛇身呢?首先,要从原始崇拜说起。

传说中的女娲,是人类始祖,为什么却是人首蛇身

 

蛇的崇拜

除了中国以外,还有许多古代文明都有蛇崇拜,比如印度,他们把蛇当作神灵一样膜拜,再如意大利,有神秘的游蛇节,尼泊尔人把认为蛇可以驱逐妖魔鬼怪,等等。那么,为什么人类会有蛇崇拜呢?

蜕皮

蛇会蜕皮,在古人看来,这是一种重生的象征,好像会死而复活,生生不息一般,这种“再生”力量,被看作是生命的延续,因此被人们崇拜。

水生

蛇是水生动物,在古代,许多水生动物都被人类与繁衍相联系,比如青蛙。而人出生之前,就浸泡在母体中的羊水里面的,因此,水孕育万物,也是人类的共识。

传说中的女娲,是人类始祖,为什么却是人首蛇身

 

多子

既然水孕育万物,又被人类与繁衍关联起来,那么蛇自然就成了多子的象征,同理,青蛙、鱼等水生动物,一样有多子多福的象征。而女娲造人,这是她最大的功劳和特征,被塑造成蛇身人首,也就不奇怪了。

肠状

蛇弯弯扭扭的样子,就像人的肠子一样,胎儿孕育在母体的腹部,肠子也在人的腹部,因此,肠也被古人与生殖繁衍关联起来了。《山海经·大荒西经》就明确记载了:“有神十人,名曰女娲之肠,化为神。”足见先秦乃至上古时期,人们对肠的重视。

实际上,以上四种特点,都可以归纳为人类最原始的生殖崇拜。

传说中的女娲,是人类始祖,为什么却是人首蛇身

 

女娲真的是蛇吗?

《山海经》中虽然有“女娲之肠”的说法,但并没有明确说女娲是人首蛇身——这一说法,是东晋郭璞为《山海经》注的时候补充的:

“女娲,古神女而帝者,人面蛇身,一日中七十变,其腹化为此神。”

再说女娲造人的传说,最早也是在东汉出现的,在此之前,我没有找到相关的记载:

“女娲搏黄土做人,剧务,力不暇供,乃引绳于泥中,举以为人。”——东汉《风俗志》

也有人说,女娲人首蛇身的最早出差是西汉司马迁作《史记》,因为《史记·三皇本纪》有记载:

“女娲氏亦风姓,蛇身人首,有神圣之德,代宓牺立,号曰女希女。”

因此,人们也认为女娲和伏羲是兄妹,但是,《三皇本纪》是唐朝人司马贞为了补全《史记》而作,并非司马迁所作。

很明显,东汉和唐朝,距离传说的时代已经太远了,郭璞的注和造人传说,以及司马贞的补写,只能作为参考,而不能作为定论。

传说中的女娲,是人类始祖,为什么却是人首蛇身

 

女娲其实是?

易中天先生著《易中天中华史》,说女娲其实是,就是青蛙。因为在远古时代,青蛙是比蛇更能代表多子多孙的动物,所以在母系氏族社会,青蛙更受人类的崇拜。

后来人类从母系社会过渡到父系社会,蛇和龟这两种男性象征的动物,超越了青蛙的地位,女娲才成了人首蛇身的样子。

再后来,女娲和人皇伏羲,被塑造成了兄妹(或夫妻),他们是一男一女两条蛇,交缠在一起,同样象征着生命的繁衍。

至于女娲到底是人首蛇身,还是出于原始的青蛙崇拜,这都不重要,我们只需要记住,每个文明,都有自己的神话传说,这是人类祖先共同的智慧,是对未知的探索,对自然的敬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