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地藏王菩萨是佛吗?

2021-11-02    朱岭
加入收藏

佛教中有三大佛祖四大菩萨之说。

三大佛主就是大雄宝殿内的三尊大佛, 代表着佛教的三个世界。 正中端坐的是释迦牟尼,主宰娑婆世界;坐在东首的是药师佛,主宰东方净琉璃世界;坐在西首的是阿弥陀佛,主宰西方极乐世界。

四大菩萨,指的是文殊菩萨、观音菩萨、普贤菩萨和地藏菩萨。

大慈大悲观音菩萨(大悲)
般若智慧文殊菩萨(大智)
德行圆满普贤菩萨(大行)
解救苦难地藏菩萨(大愿)。

佛与菩萨的区别

菩萨是“菩提萨埵”之略称。菩提萨埵,又作:菩提索多、冒地萨怛缚,或扶萨。意译作:道众生、觉有情、大觉有情、道心众生。意即求道求大觉之人、求道之大心人

1、菩萨和佛是觉悟程度高低的差别。菩萨是因位正在修行的圣者。佛是果位已经圆满的圣者。

2、一切行菩萨道,修行佛法的众生,在成佛之前都可以称作菩萨。通过修行,觉证如来本性,得究竟无上菩提,就是佛了。

3、佛已经完全断除了见思、尘沙和无明这三大烦恼,证得了圆满的法身。而菩萨虽然也断除了见思、尘沙烦恼,但是无明烦恼共分为四十二品,最低的法身菩萨乃是初住菩萨,仅断除了一品无明,最高的等觉菩萨还剩最后一品生相无明未破。

比如观世音菩萨的心愿则是“普度众生“,而这也是她唯一的誓愿,而世间的人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烦恼,所以观世音菩萨就放弃了成佛的机会。

而地藏王菩萨的宏愿是,若不先度一切众生,脱离苦恼,令其实乐,得至菩提,绝不成佛。他的誓愿就是“地狱不空,誓不成佛”,选择了继续当菩萨。

地藏王菩萨是佛吗?

地蔵王菩萨

从这个意思上说,四大菩萨其实早已成佛。如观音菩萨,其实是倒驾慈航的正法明如来,文殊菩萨过去是龙种上尊王佛,现在是欢喜藏摩尼宝积佛;普贤菩萨,圆满成就无上正等正觉,佛号为“智刚吼自在相王如来”,地藏王菩萨,过去无量劫前,有佛号一切智成就如来。

中国的信徒们为他们建立了各自的道场,又称 "四大菩萨道场"即中国四大佛山。故有“金五台( 文殊菩萨道场),银普陀(观音菩萨道场),铜峨眉(普贤菩萨道场),铁九华( 地藏菩萨道场)”之说。

提到九华山,很多人都会想到安徽的九华山,是闻名全国的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但在南京,也有一个九华山,就在玄武湖边,南京九华山古称覆舟山,因其一侧陡峻如削,像一只倾覆的行船,因此得名。 公园面积不大,除了山巅处有座三藏塔,塔内莲花座下藏玄奘法师顶骨舍利外,还有地蔵王菩萨庙和罗汉洞。

地藏王菩萨是佛吗?

三藏塔


地藏王菩萨是佛吗?

罗汉洞

地藏王菩萨,是释迦摩尼佛在《地藏菩萨本愿功德经》中所说的大菩萨,因其与阎浮提有大因缘,佛在此经将众生托付于此菩萨。佛经中称地藏菩萨受释迦牟尼佛嘱咐,在释迦既灭、弥勒未生之前,自誓必尽度六道众生,拯救诸苦,始愿成佛。由于佛典记载,地藏菩萨在过去世中,曾经几度救出自己在地狱受苦的母亲,并在久远劫以来就不断发愿要救度一切罪苦众生尤其是地狱众生,所以这位菩萨被认为具“大孝”和“大愿”的德业,也因此被普遍尊称为“大愿地藏王菩萨”。

地藏王菩萨是佛吗?

地藏殿简介

说的通俗点,地藏王菩萨就是“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平时我们说地藏菩萨不能拜,是因为藏王菩萨是幽冥教主,专门管地狱之鬼,因此地藏王菩萨只能留给有护法神的寺庙恭拜。对于一般家庭,不可迎请门中供养,以免家庭不安,引鬼入门。地藏菩萨在久远劫来已证十地果位,如同文殊、普贤、观音、弥勒,亦化百千身形,度于六道,并有一大因缘,为救度现世及未来世之阎浮提众生,故特发广大地深重悲愿。

地藏王菩萨是佛吗?

九华山地藏王站像

地藏王菩萨之所以在四大菩萨中,排名比较靠后,是因为他不奉佛祖。他曾发下宏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实际上他的业障与修为,足以与如来佛祖匹敌,却因自己当年发下的宏愿,而不愿成佛。

你想想,地藏王菩萨的坐骑是上古第一灵兽谛听,谛听的听力是三界中最灵敏的。当年能辨别出了孙悟空的真假,除了佛主,还有谁?就是谛听。

地藏王的神兵名唤九龙禅杖,乃上古九条神龙所化,是第一仙宝。九龙禅杖轻易不能出,因为九龙禅杖一出,必须要饮圣人之血。

地藏王菩萨是佛吗?

九华山地藏殿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