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百家姓,是“上古八大姓”衍生而来,看看你是谁家后人?

2021-10-08    千面略懂先生
加入收藏

中国人重视血缘关系,从一开始的氏族,到后来的姓氏,都是血缘关系的传承。现在,姓氏众多,甚至有很多比较独特的姓氏,因为人口较少,平时很难见到。

我们经常说的“百家姓”,其实并没有包括现在所有的姓,只是包括了比较常见的和人口比较多的姓氏。

生活中,碰到同姓的人,大家经常开玩笑说一句:“咱们三百年前是一家”。其实,如果探究我国姓氏的来源,可以追溯到“上古八大姓”。现在的姓都是这八大姓衍生而来的。

01万姓之祖——姬姓‍‍

 

百家姓,是“上古八大姓”衍生而来,看看你是谁家后人?

 

在上古八大姓中,姬姓被称为万姓之祖,这和中国远古时代华夏民族的共主黄帝有直接的关系。

从世界文明发展的过程看,一开始几乎都是在有水的地方开始发展的。毕竟,有水就有灌溉的土地,慢慢地发展成文明。

黄帝部落文明起源于姬水,是在姬水旁边逐步发展起来的,因此,黄帝以姬为姓。

提到这个姓氏,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周文王姬昌和周武王姬发,他们就是黄帝的后代。

百家姓,是“上古八大姓”衍生而来,看看你是谁家后人?

 

此外,春秋时期的晋文公姬重耳也是比较有名的姬姓后人。神医扁鹊也是姬姓后人,这个可能是大多数人想不到的,很多人都认为他姓扁,实际上他姓姬。

很多人疑惑,为什么称黄帝为轩辕黄帝。其实,这和黄帝部落图腾有关系。黄帝的部落图腾是天鼋,因此黄帝也被称为轩辕氏。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黄帝的后人也以轩辕为姓。

现在,我们很少见到姬姓的人。但是,周、吴、郑、鲁、魏、杨、蔡、韩、霍、管、毛、曹、卫、毕、蒋等这些姓比较常见。其实,这些都是姬姓衍生出来的姓氏。

目前的百家姓有504姓,其中的411个姓都是姬姓衍生出来的,姬姓“万姓之祖”的称呼也因此而来。

02其他上古七大姓

 

百家姓,是“上古八大姓”衍生而来,看看你是谁家后人?

 

除了姬姓,姜姓、姒姓、嬴姓、妘姓、妫姓、姚姓、姞姓都是上古八大姓之中的姓氏。

很多人可能会有一个疑问,这些姓氏为什么大都是以“女”字为偏旁?这和中国古代先出现母系氏族部落,后出现父系氏族部落有关系。

《说文》中提到“神农居姜水,因以为氏”。在历史传说中,炎帝神农氏出生在姜水,因此就将姜作为姓。

百家姓,是“上古八大姓”衍生而来,看看你是谁家后人?

 

姜子牙是我们最熟悉的姜姓后人。在百家姓中,吕、许、谢、纪、丘、卢等64个姓都是姜姓衍生而来,此外,淳于、东郭、高堂、子雅等38个复姓也是由此衍生而来。

姒姓在古代就是小姓氏。历史上有名的大禹就是这个姓氏。此外,姬昌的夫人太姒、周幽王的皇后褒姒也是这个姓氏。现在,这个姓氏已经消失了。

嬴姓中最有名的莫过于秦始皇嬴政,他统一了华夏,成为始皇帝,开启了中国的封建王朝历史。嬴姓来源于舜帝所赐,现在仍然有这个姓,但是人数比较少。

百家姓,是“上古八大姓”衍生而来,看看你是谁家后人?

 

此外,我们常见的廉、徐、江、秦、赵、黄、梁、马、葛、谷、缪、钟、费、瞿等姓也都是嬴姓衍生而来的。

妘姓是祝融后代的姓氏。查找《史记》可以发现,祝融后代逐步分化成己、董、彭、秃、妘、曹、斟、芈等八个姓氏,这就是历史上的“祝融八姓”。现在,路、阳、董、彭、曹等都是由此衍生而出的姓。

妫姓与舜帝有直接的关系。舜年轻的时候就很有名望,娶了尧的女儿娥皇、女英,并且将妫水作为居住之所,姓由此而来。现在,这个姓已经消失,但是,薛、陈、胡、袁、田、齐、王、孙等姓都是由此姓衍生而出的。

百家姓,是“上古八大姓”衍生而来,看看你是谁家后人?

 

姚姓也和舜帝有关系。姚地是舜帝的出生地,因此,舜帝的部分后人就以此为姓。

姞姓和黄帝的其中一个儿子有直接关系。黄帝将此作为一个姓氏赐给自己的一个儿子,后来简化成吉姓。现在,吉、雍、燕、鄂、密、须、阚、严、光、羊、杨、孔、尹、蔡、鲁、允、断、敦、逼、郅、虽等姓都是由此姓衍生而出的。

通过对上古八大姓氏的了解,我们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姓氏源于何处,知道自己是谁家后人。

姓氏是中国人的根,是中国人几千年来的历史发展的脉络,了解这些姓氏的来源和典故,对中国的姓氏文化有更多的认识,对我们的姓氏发展有更好的传承。

作者:千面略懂先生


家事国事天下事,略知一二;烦心忧心玻璃心,开解三四。

人有千面,物有万象,冰山一角之下的世界才是暗流涌动的真实世界,人生需要看透假象的慧眼。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