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古人为何称未婚女子为“黄花闺女”?“黄花”指什么?有何深意?

2021-09-28    南野笑情
加入收藏

在古代,人的每一个阶段其实都有一个特定称谓,比如:儿童叫“垂髫”,十三四岁的少女叫“豆蔻”,而未出嫁的女子就用“黄花闺女”来表示。

“垂髫”好理解,就是头发下垂,没有束起来,古时候无论男女头发都很长,都是要束起来的,只有小孩子,由于头发稀疏,无法束发,故“垂髫”通常特指儿童。

至于“豆蔻”其实是一种草药,因为它的花并不会完全开放,总是含苞待放的样子,特别像成而未熟的十三四岁少女,所以,久而久之,“豆蔻”便成了十三四岁女孩的统称。

“垂髫”,“豆蔻”或物像,或形似,几乎都没有争议,而偏偏就是“黄花闺女”有了争议,且还不小。

为什么叫“黄花闺女”,而不是“红花闺女”或者“蓝花闺女”呢?

古人为何称未婚女子为“黄花闺女”?“黄花”指什么?有何深意?

 

有一种说法是:“黄花”指菊花,因为菊花多为黄色,代表贞洁,而古代女子对贞洁看得非常重,还为此立下了“贞洁牌坊”,故黄花闺女就是未婚女子的代名词,代表着贞洁。

古人为何称未婚女子为“黄花闺女”?“黄花”指什么?有何深意?

 

还有一种说法:“黄花”指黄花菜,而黄花菜又叫忘忧草,忘却一切烦恼的意思,因为姑娘家随着年龄一天天的增长,特别是到了嫁而未嫁的年龄(古代指十六七岁的样子),通常都特别伤愁:一,少女时代就要结束了,自由自在的生活再也不能重来了——有一种若即若离的黯然神伤。二,就快要嫁人了,不知道能不能嫁一个自己喜欢的——有一种恍恍惚惚的愀然不乐。

所以这时候的女子总喜欢将黄花菜带在身上,希望自己能够忘记伤愁,久而久之,便就成了“黄花闺女”。

有句话叫做“黄花菜都凉了”,其实就是说姑娘已经嫁人了,整天戴在身边的黄花菜也可以扔掉了(凉了)......说白了,就是木已成舟,生米已煮成熟饭,再想回头已经太迟了。

古人为何称未婚女子为“黄花闺女”?“黄花”指什么?有何深意?

 

相较于前两种说法,我还是比较认同第三种说法:

“黄花”即是花黄——一开始指一种黄梅花的色素,后来泛指所有鲜艳好看花朵的色素。

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叫做:对镜贴花黄吗?

贴的其实就是各种花的色素......

关于这个,其实还有一个典故:

相传南北朝时期,宋武帝刘裕有一个女儿,叫做寿阳公主,人长得很漂亮,天生丽质,国色天香,刘裕非常宠爱她,视她为掌上明珠。

为了怕寿阳公主寂寞,宋武帝特意为女儿安排了四个特别会玩,又特贴心的丫鬟:春梅,夏荷,秋月,冬雪。

四个丫鬟也不负皇恩,将寿阳公主哄得是开开心心,照顾的是舒舒服服。

古人为何称未婚女子为“黄花闺女”?“黄花”指什么?有何深意?

 

这不,这一天已是农历的正月初七了,按照道理,过年的喜庆早该结束了,可是这寿阳公主与四个丫鬟玩得还是那么不亦乐乎,好像还在过年一样。

她们五人先是踢了会毽子,接着是荡秋千,紧跟着又是跳绳,早已是满头大汗的寿阳公主实在是太累了,便打了声招呼,径直搁缘香轩(公主的园林)的一条长凳上躺下了。

一阵清风吹过,院中的朵朵梅花四散飘落,纷纷扬扬,若繁星落尘,艳映八面。

忽然,有一朵淡黄的梅花乘着秋风悄悄落在了寿阳公主的额头之上。

由于寿阳公主额头上满是香汗,粘住了梅花,梅花在她的额头上稍稍逗留了一会后,才被秋风缓缓吹走......

古人为何称未婚女子为“黄花闺女”?“黄花”指什么?有何深意?

 

约摸一盏茶工夫过后,寿阳公主似乎也休息够了,便坐起来准备继续与四个丫鬟玩儿。

就在这时,春梅忽然忘情地对着寿阳公主低呼起来:

“天哪,你们快看啊,小姐,小姐,太,太美了......”

春梅,秋月,冬雪闻言,皆都停止了嬉闹玩耍,瞬间便将目光投向了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的寿阳公主。

原来,那朵飘落在寿阳公主额头上的淡黄的梅花,竟然在其额头眉心间留下了淡淡的梅花印记......

本来就很美的寿阳公主,在淡黄梅花印记的点缀下显得更美了,如俏落凡尘的仙子,美得不可方物。

四个丫鬟看呆了,竟没有注意到一个美妇人此刻已悄悄地走了过来。

古人为何称未婚女子为“黄花闺女”?“黄花”指什么?有何深意?

 

美妇人正是寿阳公主的母亲元妃,她是特意来看女儿的:三日不见,甚是想念......

看着四个丫鬟的“色样”,元妃很生气,当即便光火道:

“看什么呢?如此投入,平常做事怎不见你们如此认真?”

四个丫鬟闻言吓了一跳,连忙收回了目光,唯唯诺诺的低下了头。

“娘,你别吓着她们——”

这时候,寿阳公主走了过来,佯装生气地瞠目道。

元妃见女儿过来了,立刻换上了满面的笑容,搂着寿阳公主亲亲宝宝的抖落个不停......

当她看到女儿眉间的梅花印记后,也立刻呆住了,像欣赏一件完美艺术品似的啧啧称赞道:

“这,这梅花太漂亮,乖乖,你是怎么弄上去的?”

“梅花?”

寿阳公主蒙了,想了一会后,方才恍然大悟地笑道:

“嘻嘻!可能是我刚刚躺在长凳上,纷扰梅花落到我额头沾染上的梅花色素吧.....”

言罢,便要伸手去抹。

“别动,千万别动!”

然,元妃立刻制止住了她。

“这朵梅花真的太适合你了,就像天生的一样,太完美了,你千万别弄花了......”

元妃激动地看着女儿道。

古人为何称未婚女子为“黄花闺女”?“黄花”指什么?有何深意?

 

“是啊!小姐,这朵梅花你是怎么弄上去的呀,太美了,我们都看呆了!”

四个丫鬟也在旁边附和道。

“哦!原来你们是看我女儿看入神了呀!”

元妃这才恍然大悟地指着四个丫鬟道。

四个丫鬟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皆是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

“娘娘,我们错了!”

“啊呀!错什么错啊,”

看着梅花印记“光环”加持的女儿宛若仙子临凡,更加美丽动人,元妃心情大悦,也不再与丫鬟们计较,而是盯着寿阳公主道:

“女儿呀,你就这样保持着,待会儿我领你去见你父皇,让你父皇也来瞧瞧,相信他一定也很欢喜的......”

古人为何称未婚女子为“黄花闺女”?“黄花”指什么?有何深意?

 

不久后,元妃便领着寿阳公主来到了刘裕面前。

果然如元妃所料,宋武帝看到有着梅花印记的女儿后,亦是惊若天人,觉得自己女儿又美上了一个新的高度,心情大悦之下“狠狠”地奖赏了母女二人,并昭告天下:

凡未出阁的女子,在出嫁那一天贴花黄(黄梅花色素)者,皆可以获得绢布一尺,铜钱一文。

自此,世间未出阁的女子为了绢布与铜钱皆都在脸上贴起了花黄,后来随着人们审美观念得越来越丰富,花黄也从最初的黄梅花拓展成了玫瑰、菊花、桂花......等等所有好看的尘花......

......

是不是没有想到:“黄花闺女”中的“黄花”居然还有如此复杂的来历?

其实啊,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除了“黄花闺女”中的“黄花”外,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如:黄口小儿中的“黄口”,花甲之年中的“花甲”.......等等,可谓举不胜举,不计其数......

是不是很有意思......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