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你姓什么?你的姓氏怎么来的?带你了解中国的姓氏起源和发展变化

2021-08-25    二十年厚梦
加入收藏

你知道你的姓是怎么来的吗?姓、氏、名、字四者区别何在?我们从何时开始变成像如今这般没有字而相互称姓名的呢?这些问题看上去只是简单的变化,可实际上却隐含着历史发展的脉络与规律,本期文章,厚梦就带领大家走进这个问题。

你姓什么?你的姓氏怎么来的?带你了解中国的姓氏起源和发展变化

 

姓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的母系氏族时期,《说文》中对姓的解释大概如是:

姓,人之所生也,古之神圣母,感天而生子,故称天子。

按照许慎这么一说,有姓的就是天子,屏幕前的各位都有姓,在座的诸位也就是天子。这地位,挠一下就上来了。

话归正题,在上古母系社会,男女之间是没有像今天这样类似于情侣、恋人、夫妻这样的固定关系作为纽带的,因而在XXOO生活方面显得极其混乱不堪,堪称古代版的多人运动。又由于是母系社会,大部分的孩子只知其母而不知其父,所以母亲自然也就成为了孩子唯一可以认定的亲属,随母而姓表面自己的血脉关系也就顺理成章。这也就是说同一个姓的人往往是同姓女性的后裔,所以姓的作用,就是用来区分人们彼此间的血缘

你姓什么?你的姓氏怎么来的?带你了解中国的姓氏起源和发展变化

 

 

而后到了先秦时期,就有了对伦理关系的明确划定,明确规定同姓不婚,《国语·晋语》中记载:同姓不婚,恶不殖也

到了东汉时期,对伦理关系则解释的更为详细,《通义·姓名》说:

人所以有姓者何?所以崇恩爱、厚亲亲、远禽兽、别婚姻也。故礼别类,使生相爱,死相哀,同姓不得相娶,皆为重人伦也。姓生也,人所禀天气,所以生者也。

姓最早产生与母系社会,所以我们会发现一个很奇妙的现象,那时候的大姓,比如姬、姜、姚、嬴都带有女字偏旁部首。当然上古时期不是所有的姓都带有女字偏旁,经过学者研究发现,姓还和很多自然事物有联系。

进入父系社会,姓的数量开始增长,《国语》记载:

黄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四人,为十二姓……

这也同时反映了这一时期人口数量的上涨,经过历代繁衍生息,每个部落领地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原有的生存资源被不断挤压,多出的人自然要开辟新的生存空间,同姓之人因为迁徙逐渐形成不同的血脉旁支,为了区别新的旁支系统,人们开始以相称,也就是所谓的“氏由姓来”。也就是北宋刘恕《通鉴外纪》的观点:

“姓者,统其祖考之所出;氏者,别其子孙之所自分。”

人口的增加,自然伴随生产力的提升,阶级差异应运而生。夏商周时期“封邦建国,赐姓命氏”。大家都熟悉西周分封近71个诸侯国,其中分为同姓40国,还有异姓31国,比如

吕氏、申氏、向氏、许氏都是姜姓

陈氏为妫姓

江氏、黄氏为嬴姓

宋氏为子姓等

有上述姓氏的朋友可以看看自己姓氏的起源,各地诸侯以封国之名为氏为小宗,周天子为大宗。在此制度下,小宗还可以继续向下分,比如东郭、南宫、西门就是以封地或者住处为自己的氏;高官可以用官名为氏,比如司徒、司马等。在大宗下的各项技术人员也以他们的职业为氏,比如氏,就是制作陶器的人员;氏,负责占卜吉凶;氏,负责史料录册等等。但是在那样一个年代,没有官职,没有工作,不是贵族,那么也就意味着“贱者无氏”,你没有姓氏。

你姓什么?你的姓氏怎么来的?带你了解中国的姓氏起源和发展变化

 

说完了姓、氏,那名、字呢?我们还是从他一开始的意思说,《说文》记载:

名,自命也。从口从夕。夕者,冥也。冥不相見,故以口自名。

什么意思呢,最早的作用就是,天黑了人们不相见,所以用嘴向别人说自己的名字,类似于自报家门。同时先秦时期的人们起名字也一般简单,基本都是一个字,比如孔丘、庄周、韩非之类的。但是随着人口进一步增加,这样对于表意排辈无疑具有很大困难,魏晋南北朝之后,双字开始盛行,明清时期,双字起名则达到一个巅峰时期。再说,古人认为在公共场合人们以名相称,这就显得与今天的“四毛”、“狗蛋”、“锤子”一样,比较俗气,而且对人不够礼貌尊重。所以有身份的人会被长辈、师长加字,女子订婚及笄后也会有字,如果一直没有嫁人会在20岁时举行及笄礼,即“待字闺中”的由来。取字更多的来源于你的名字,比如大家熟悉的屈原是芈姓,屈氏,名,字。《释名》中提到:“广”。又比如周瑜,字公瑾,瑾、瑜皆是美玉。再比如诸葛亮,字孔明,亮、明两字也意思相近。

据王国维先生考证:

先秦时期男子通常称呼:氏+名/

女子出嫁前,不会用丈夫的氏,必须称姓,出嫁后可以加上配偶的氏

比如张三娶了李四,后者会被叫做张李氏

那中国人又是何时变成像如今这样以姓名相称的呢,从姓氏来说,先秦时期纵向发展靠血脉传承,横向发展靠联姻通婚,构成了一张关系网。但随着春秋战国不断地兼并融合,这张关系网也随着贵族阶层没落而破碎,姓氏也开始混用。“自战国以下之人,以氏为姓”,“姓氏之称,自太史公始混而为一。"自此姓氏合一,姓氏不再是贵族这些一部分的特权。随着文化的传播、发展,这些特权渐渐不再是特权,也不再是什么所谓等级的象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