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美联储11月加息75个基点几无悬念 12月会否放缓加息?

2022-11-01  新京报  
加入收藏

当地时间11月1日-2日,美联储11月议息会议召开,最新利率决议将于11月2日(北京时间11月3日凌晨)出炉。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

市场更加关心的是12月美联储年内最后一次议息会议,目前12月加息50个基点和75个基点的预期概率相差无几,市场高度关注11月会议中可能透露出的美联储对未来加息路径的表态。

11月加息75个基点几无悬念 12月是否会放缓加息步伐?

今年内,美联储已经于3月、5月、6月、7月、9月连续加息五次,累计加息300个基点,目前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为3.00%-3.25%。其中,6月、7月、9月美联储连续三次加息75个基点。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11月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抬升至3.75%-4.00%。芝商所“美联储观察”(FedWatch)工具显示,截至美国中部时间10月31日,市场对于美联储11月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概率为87.2%,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概率为12.8%。

12月美联储将会召开本年度内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对于12月的加息幅度,目前市场对于加息50个基点还是75个基点仍存分歧,二者的预期概率相差无几,分别为47.9%、46%。

美联储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部分美联储官员已经注意到激进加息对经济的不利影响,也有部分官员在近期的公开发言中释放鸽派信号。关于美联储将在12月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正在升温。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当前押注美联储政策转向仍可能为时尚早。相比GDP,美联储更加重视就业和物价两大目标。目前美国就业市场仍然强劲,遏制通胀仍是首要任务。其次,尽管当前美国经济距离衰退更近一步,但在衰退真正兑现前,需求收缩对于通胀的遏制效果并不明显。并且,未来几个月的通胀形势仍有不确定性。因此,11月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大概率会加息75个基点,而对于后续的加息路径,尤其是12月的加息幅度,美联储或难明示一定会放缓加息,更可能保持一定程度的模糊,为政策的调整留有余地。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认为,美联储加息节奏仍然是高度依赖数据,同时加息放缓时点已经临近。加息放缓时点需高度关注后续重要数据以及美联储表态,存在美联储加息于今年12月放缓的可能性,考虑到美国经济下行压力,美联储或于明年一季度停止加息,加息终点或为5%左右。

周一(10月31日),美国股市三大指数集体下跌,道指收跌0.39%,标普500指数收跌0.75%,纳指收跌1.03%。

今年大部分时间内,美股均受到美联储快速加息的压制。10月,在美联储加息可能放缓的预期下,三大指数实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道指月度涨幅14%,为1976年以来最好的单月涨幅;标普500指数月度涨约8%,纳指涨约4%。

市场讨论美国经济步入衰退时点 是否影响美联储政策?

美联储快速加息对于美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已经有所显现,经济数据又将反过来影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近期,市场开始讨论美国经济是否步入衰退,或将在何时步入衰退。

从经济数据来看,当地时间10月27日,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BEA)发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美国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6%,高于预期,结束了此前连续两个季度经济下滑的局面。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美国GDP分别下滑1.6%和0.6%。

钟正生提出,美国三季度GDP数据强劲,但并不意味着经济景气度明显回暖。一方面,GDP增长结构并不健康。从结构上来看,三季度美国GDP增速的回升主要源于净出口及政府支出的拉动增强,但与此同时,服务消费的拉动明显走弱,商品消费、私人投资分项的拉动更是连续两个季度为负,表明驱动美国经济长期增长的力量正在回落。另一方面,GDP数据具有一定滞后性,而高频数据指向美国经济景气趋弱。例如,最新公布的10月美国Markit制造业PMI已降至荣枯线以下,房地产市场开工、销售持续走弱,消费者信心指数位于历史低位等,均是美国经济下行的信号。与此同时,近期美债收益率曲线更加平坦化,尤其10年与3个月期美债利率倒挂,反映出市场对经济的预期更为悲观。

中金公司分析师刘政宁等指出,从分项看,出口扩张和进口下降对美国三季度GDP的贡献分别高达1.6和1.1个百分点,两者合计贡献2.7个百分点,几乎相当于GDP的所有增幅。代表内需的消费和投资继续放缓,显示经济内生的增长动能在减弱,特别是房地产投资环比加速下滑,表明连续大幅加息在发挥作用。虽然这份GDP数据好于预期,但内需放缓的迹象已较为明显,美国经济总体向下的趋势也没有改变,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将步入衰退。对美联储而言,这份GDP数据不会带来太多影响,相比于经济增长,眼下美联储更关注通胀走势和金融稳定。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指出,美国经济动能仍将加速坠落,“衰退”窗口或在冬春之交。高利率仍将持续压制地产市场及相关消费,疫情“长尾”效应对服务景气的制约也在逐步显现,叠加库存周期的逆转等,共同加速经济景气下滑。以史为鉴,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领先实际GDP同比3个季度左右;新订单指数自高位持续回落约1年,近期已累计3个月跌破50%的荣枯线,指向的“衰退”窗口或在冬春之交。他认为,美联储的高强度加息或正步入尾声,政策态度的边际缓和将成为下一阶段的焦点,2023年初美联储可能将结束“前置加息”,需观察紧缩政策对经济及通胀的滞后影响。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顾志娟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