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通胀削减法案》真能削减美国通胀吗?

2022-08-16  人民日报海外版  
加入收藏

《通胀削减法案》真能削减美国通胀吗?(环球热点)

据美媒报道,8月1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20票赞成、207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民主党提出的《通胀削减法案》。该法案总计开支约4300亿美元,内容涉及气候、医保、税改等。此前,法案已在国会参议院获得通过。下一步,经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后,法案将正式生效。

今年以来,高通胀的阴云始终笼罩在美国经济上空,屡创40多年来新高。《通胀削减法案》被一些美国政客称为“近十年来最重要的立法之一”。有分析指出,从其具体内容和出台过程分析,这份被冠以“通胀削减”之名的法案,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做到“名副其实”,恐怕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旧酒”装进“新瓶”

综合美媒报道,《通胀削减法案》长达755页。从具体内容上看,法案将增加政府支出合计4300亿美元,同时创造近740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在政府支出中,创纪录的3690亿美元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是到2030年将碳排放量减少40%;640亿美元用于降低处方药的价格。同时,法案还授权联邦医疗保险在未来10年就100种药物的价格进行谈判,以推动处方药定价改革。在税收领域,法案将对大型公司征收15%的公司最低税、对收入在40万美元以上的人群收税,并斥资800亿美元用于提高美国国税局的税收执法能力。在参议院此前的谈判中,民主党议员还增加了一项针对股票回购的税收。

分析指出,拜登政府推出《通胀削减法案》的主要目的,可概括为“一升一降一增”,即通过“升”税来降低联邦政府财政赤字;通过“降”医疗成本来减轻通胀对部分人的影响;通过“增”补贴来鼓励新能源和新能源车的发展,以应对高油价带来的通胀问题。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参议员查克·舒默指出,“推出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和改善民生的经济立法,是拜登政府一直在推进、但过程艰难的一项事业。”

尽管《通胀削减法案》被一些民主党政客包装为当下应对通胀的‘良方’,但事实上,该法案不过是“新瓶装旧酒”,是拜登政府2021年提出的《重建美好未来法案》“缩水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肖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重建美好未来法案》最初版本总价高达3.5万亿美元,但因规模过于庞大,遭到以西弗吉尼亚州参议员曼钦为代表的民主党温和派的反对。2021年11月,缩水至1.75万亿美元的一揽子支出计划框架在民主党主导的众议院获批,但在参议院受阻。之后,曼钦更是公开批评该法案在财政上“不负责任”。今年7月,随着美国通胀持续高企和国会中期选举临近,民主党在压力下达成内部妥协,法案经改头换面后重新被提上议程,主要聚焦于削减通胀议题,资金规模也大幅缩水。

凸显政治极化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一直维持高位,且呈上升趋势,6月份达9.1%。7月份,通胀小幅回落至8.5%,但仍处于历史高位。在高通胀急需“降温”的背景下,这份听起来似乎直中要害的《通胀削减法案》,却并未在国会一呼百应。

综合路透社等外媒报道,此前《通胀削减法案》交由参议院表决时,议程耗时近27个小时,可谓一场“马拉松”。在民主、共和两党在参议院各占50席的情况下,兼任参议院议长的民主党籍副总统哈里斯投下关键一票,打破了50比50的僵局,最终促成法案勉强通过。众议院投票时,在民主、共和两党席位分别占220、210席的情况下,法案也是以十多票的较小优势获得通过。

“从投票结果上看,《通胀削减法案》凸显美国严重的政治极化现象,国会议员对法案的意见明显以党派划线。”肖河指出,在这种政治气氛下,民主党提出的这份法案几乎没有得到跨党派支持。这就意味着,在参议院表决中,民主党必须争取到每一个议员的支持,否则法案就会“流产”。对于持反对意见的部分民主党温和派议员,法案都作出了单独妥协。

综合外媒报道,参议院民主党在推进《通胀削减法案》一揽子方案时,遭遇了共和党人设下的“减速带”。例如,共和党议员就立法中对大型公司征税15%的条款提出一项修正案,希望将一些私募股权公司及其所有的企业从征税范围中剔除出去。最终,该修正案在温和派民主党人西内马等6名民主党人的支持下得以通过。

分析人士指出,“妥协”是《通胀削减法案》的底色。在参议院投票中,民主党人唯有通过被称为“预算调节”的方式,才能回避参议院冗长辩论需要的60票要求,在共和党人全员反对的情况下通过提案。相应地,这一策略要求民主党内部绝对的团结。

“整体上看,《通胀削减法案》是拜登政府在华盛顿政治丛林中不断进行勾兑、平衡、妥协后的产物。”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美国研究中心秘书长刁大明向本报记者指出,“法案更名为‘应景’的‘通胀削减’,还在清洁能源、气候变化、税收议题上做出较大调整,如缩减清洁能源经费和减排项目、延长减排规划时间表等,以确保民主党内温和派的支持,同时给对通胀不满的选民一个交代。”

实际效果存疑

《通胀削减法案》在参议院“惊险过关”后,拜登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该法案将降低处方药、医保和能源价格,这是“美国人民的胜利、特权阶级的损失”。作为法案主要推手的舒默也不吝赞誉之辞:“法案将成为一个‘转折点’。”

然而,这项法案将会产生多大实际影响,仍然有待观察。专家分析认为,该法案并不能完全解决当前美国的通胀,更像是民主党为应对中期选举拉高支持率而推出的“宣传口号”。

刁大明指出,在中期选举临近之时,拜登政府推出《通胀削减法案》有一定政治考量。民主党试图对选民最关心的通胀问题做出一个反馈,以减少来自共和党方面的批评和压力。但是,这份所谓的《通胀削减法案》具有一定的欺骗性和迷惑性。比如:法案中的增税举措能够增加联邦政府的财政收入,但是并不能直接促使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刺激消费品生产,也不能有效缓解美国迫在眉睫的高通胀问题。即使税收杠杆能够塑造一些市场行为,那也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张茉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眼下,美国中期选举临近,而民主党在支持率上并不占有优势。拜登政府强推一系列法案,试图为选举加分。但是,一旦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利,拜登或成“跛脚总统”,其施政构想将受到极大掣肘。《通胀削减法案》能否实际落地、能执行多久,目前看都是未知数。

值得注意的是,《通胀削减法案》还针对汽车供应链做出规定:2023年以后,使用含中国电池零部件的汽车将无法获得补贴,而来自中国的某些关键矿物也将面临采购限制。替代方案是逐步采用来自北美的电池组件。代表主要汽车制造商的组织“汽车创新联盟”近日警告称,根据该法案,只有在北美组装的汽车才有资格获得该优惠,一旦法案生效,现有的大多数电动汽车车型将无法获得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此项规定将危及美国2030年实现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40%至50%的目标。

张茉楠指出,美国近期通过的《芯片与科学法案》《通胀削减法案》等都在围绕供应链做文章,试图通过这些强制性手段,使制造业回流美国。“美国打着‘削减通胀’的旗号,却在破坏基于比较优势的国际分工,严重损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和经济全球化进程。这不仅不能解决美国国内通胀问题,还将提高生产成本,进一步抬高美国及全球通胀水平。跨国公司和市场是用脚投票的,人为进行‘脱钩’‘断链’的做法是不理智的、也是无效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