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美国通胀居高不下,零售商竞争加剧

2022-08-05    睿达跨境电商服务
加入收藏

在世界的目光还停留在佩洛西之行的时候,很少有人注意到,美国零售商此刻正在遭遇何种困境,外表看起来光鲜亮丽的企业也饱受估值下跌和库存过多的困扰。

美国零售商巨头市值下跌

根据Global Data最新数据,美国零售商巨头的情况不容乐观。以市值进行排名的全球TOP25零售商在2022年第二季度的累计估值下降了19.4%,损失达到了5350亿美元,其中美国零售商的估值损失超过65%。更严峻的是,亚马逊、沃尔玛、家得宝、耐克、好市多和塔吉特等六大美国零售巨头损失更为严重,各自损失了超过250亿美元的市值。

今年以来,美国通胀严重居高不下,消费者消费潜力持续疲软。美联储宣布加息,就上个月,美联储更是加息75个基点。全球数据公司Global Data表示,多次加息将会影响美国2022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值,对美国2022年通胀率的预测指数也在不断高涨,预测从2月的4.9%上调至7月的7.7%,足以见到美国通胀严重情况。

受到通胀消费者消费力减弱的影响,不少零售巨头也遭受市值下跌的困境。5月17日,美国连锁零售巨头沃尔玛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在财报公布当天,沃尔玛股价创下了自1987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的历史,一天之内市值蒸发高达464.31亿美元

财报显示,财季沃尔玛的净销售额达到1415.69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1390.90亿美元。但令投资人大失所望的是,沃尔玛的经营利润却大幅下降23%,调整后的每股收益仅为1.3美元

不仅仅是沃尔玛,其他美国零售巨头也同样经历着估值下跌的困境。亚马逊是TOP25零售商中唯一一家在第二季度估值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的零售商。今年第一季度,亚马逊还公布了七年来的首次季度亏损。与此同时,沃尔玛、Lowe's、耐克和Costco均报告称,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的市场估值下降了20%以上。

5月18日,紧随沃尔玛经营利润下降和股票跌落,美国零售业巨头塔吉特发布了截至2022年4月30日的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导致其股价暴跌25%,创造了自1987年“黑色星期一”市场崩盘以来最差的单日表现新低。

财报显示,塔吉特该财季总营收为251.7亿美元,同比增长4%,市场预期值为244.7亿美元;净利润10.09亿美元,同比大幅下滑51.9%;每股收益为2.17美元,远低于市场预期值3.07美元,去年同期为4.2美元。塔吉特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是受到库存问题、配送中心工资压力以及商品选品组合不恰当的负面影响。

库存压力大?正在清库存?

近期,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过去两周,标普消费指数中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的库存增加了44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花旗银行近日对18家主要零售商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的三个月里,有11家库存增长速度比销售增长高出10百分点,该数据已经和新冠疫情爆发前的最高值几乎持平。

今年以来零售销售趋势也逐渐走弱。圣路易斯联储银行FRED数据表明自2021年9月起,零售商库存额在逐月升高,在今年4月达到自1992年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其库销比(指库存量与销售额的比率,是一个检测库存量是否合理的指标)也从2021年圣诞促销季1.1左右的低位,上升到今年3-4月份1.18的高位。

塔吉特在 5 月份警告说,它将不得不打折产品并取消订单,来减少从电视到户外家具等类别的过剩库存。Bed Bath & Beyond、梅西百货和 Gap 都承认最近几个月存在类似的库存问题。

塔吉特表示,因为对户外家具、小型家电和一些电子产品的需求下降速度远远快于预期,同时供应链干扰使许多商品的到货时间错过了理想的销售期间,4月份库存同比去年增长43.12%

“进口商不再信任供应链,”物流预订服务 Freightos 的首席执行官 Zvi Schreiber 回应说道。“零售商没有承担任何风险。如果他们能负担得起库存,他们现在就为购物季做好准备。”

预计的消费指数VS实际的消费指数,资源来自Morgan Stanley

沃尔玛首席执行官董明伦(Doug McMillon)指出,除了价格上涨之外,沃尔玛还在应对库存激增的问题,其主要原因之一是消费者转向购买食品和其他基本商品。据悉,第一季度沃尔玛库存增加了 32.01%,其中五分之一来自提前到货的商品。

面对如此多库存挤压的情况,也为了准备返校季的促销活动,零售商为了清理过剩的库存会在整个夏季的增加促销活动。同时,降价促销可能会陷入更大的价格内卷让跨境卖家将陷入更激烈的竞争。最后恐怕跨境电商海外市场的生存空间及利润空间被挤压状况也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