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楼上暖气漏水楼下住户被淹,该由谁来赔偿?

2022-11-28  央广网  
加入收藏

央广网大连11月28日消息(见习记者 王松)每到供暖季,温暖到来的同时,有些人也会遇上烦心事儿。楼上暖气漏水,楼下被淹的情况时有发生;房屋无人居住,暖气报停却发生漏水,楼下住户房屋被淹遭受损失,该由谁来承担赔偿责任?

楼上暖气漏水造成楼下被淹到底该由谁来赔偿(央广网发 张俊 摄)

律师解答

大连市法援中心驻场律师白恩惠:应由造成暖气漏水的责任人赔偿楼下住户房屋被淹所遭受的损失。

首先,确定漏水的原因。楼上住户家暖气漏水一般有这样几种原因:一是楼上业主原因。住户在装修房屋过程中改动暖气管道、更换暖气片等,造成管道、暖气片漏水。二是开发商原因。暖气漏水是因为建设房屋时,屋内暖气管、暖气片等设施质量有瑕疵而漏水。三是物业公司、供热公司等没有及时、正常对暖气管、暖气片等供暖设施进行维护、检修而造成暖气漏水。

其二,漏水原因需要由有法定资质的专业机构进行鉴定,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结论,确定漏水原因及造成漏水的责任主体。

漏水原因确定了,承担赔偿的责任主体也就确定了。应由造成暖气漏水的责任人赔偿楼下住户房屋被淹所遭受的损失。

法律依据

按照我国《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属于相邻关系纠纷。相邻关系是指相互毗邻的不动产所有人或使用人之间在行使所有权或使用权时,因相互间给予便利或接受限制所发生的权利义务关系。本案涉及相邻关系纠纷中比较常见的房屋漏水造成财产损失的情况。此类案件只有确定了漏水原因才能确定造成漏水的责任主体。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