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楼市迎来标志性转变!重磅政策一个接一个,深圳、杭州也有大消息

2022-11-14  Wind万得  
加入收藏

(图片来自海洛)

这个周末,重磅消息一个接一个。

先是国家卫健委优化防疫要求,接着又有媒体报道,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扶持楼市的16条政策。

这是央行和银保监会在房企大规模出险一年多来,首次就房地产融资问题出台专门性文件。

有媒体援引一位头部房企负责人评价, 楼市已出现标志性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 深圳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或将有金融机构监管转变为行政监管,业内将此解读为:政府给金融机构和开发商之间套上了一层“保险”。

而 杭州楼市推出新政,认房不认贷、二套首付四成。业内预计,热点二线城市或将开始新一轮边际松动和救市了。

另外,连日来,已经有浙江义乌、河南开封、浙江绍兴市越城区等多个地区,延长购房优惠政策期限或购房契税补贴期限。

// 央行、银保监会联手放大招 //

11月13日,中国基金报等媒体相继披露,央行、银保监会出手,出台十六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具体措施包括:

1、 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对国有、民营房企一视同仁;

2、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

3、稳定建筑企业信贷投放;

4、 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

5、保持 债券融资基本稳定

6、 保持信托等资管产品融资稳定

7、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

8、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

9、做好房地产项目并购金融支持;

10、积极探索市场化支持方式;

11、鼓励依法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

12、切实保护延期贷款的个人征信权益;

13、 延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政策过渡期安排

14、阶段性优化房地产项目并购融资政策;

15、优化租房租赁信贷服务;

16、拓宽租房租赁市场多元化融资渠道。

经济观察网对此报道称,与以往主要是口头表态不同, 这是央行和银保监会在房企大规模出险一年多来,首次就房地产融资问题出台专门性文件。该通知涵盖了开发贷、信托、并购贷等内容在内的十六条支持楼市内容。

该报道援引一位头部房企负责人评价,这是标志性的转变,具体包括:

首先, 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或救助,从口头指导变成红头文件,下达银行、银保监、信托、资管机构等。

此前,无论是4月央行召集商业银行开会,商议对12家房企开展并购和不良资产处置等问题,还是点名示范性房企给予融资支持,或是8月中债增进公司推动担保性发债,抑或是11月的“第二支箭”,都是通过会议、窗口指导等形式口头传达。

其次,此次通知由央行、银保监联合发布执行。一位地方政府人士解释,央行和银保监分别是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职能,从实操来看,此次央行能联动银保监部门,政策推行力度会更大。

第三,央行和银保监不仅提供了方向性指导,还细化地明确了免责条款。为了打消金融机构从业者对房地产类融资产品出现不良、影响个人执业履历的顾虑,新政 提出新发放配套融资形成不良的相关机构和人员,可予免责,前提条件是“已尽职”。

// 深圳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将改革 //

根据中国基金报报道,近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官网发布关于《暂时停止适用〈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转让条例〉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下称《决定》)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公告称,为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市政府组织起草了《关于暂时停止适用〈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转让条例〉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草案》)。

公告称,暂停上述《转让条例》中与“金融机构监管”相关的部分规定, 并明确深圳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模式正在推进改革,政府将接替商业银行成为监管主体。征求意见截至日期为2022年11月16日。

中国基金报援引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宋丁表示,过去单纯依赖商业银行无法保证预售资金的安全,此前出现的烂尾楼、购房者停贷、停供等现象,归根结底都是资金监管层面出现了问题。

宋丁指出,金融机构监管和行政监管这两种模式目前在国内仍是“一城一策”,但从现在的实施效果来看,显然是行政监管更加有利和有效。

他表示,行政监管相较金融机构监管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政府给金融机构和开发商之间套上了一层“保险”。 政府介入监管后,资金挪用、提前支付等现象能够得到有效规避,有利于整个房地产开发流程中资金的合理配置,进而有助于房地产更加平稳健康的发展。

// 杭州楼市认房不认贷、二套首付四成 //

据钱江晚报消息,杭州某银行近日下发给各支行、分行营业部及个贷经营中心《关于调整杭州市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政策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将执行“认房不认贷、二套首付四成”的新政。

《通知》显示,本次政策调整自2022年11月11日开始执行,以购房网签合同日期为准,即2022年11月10日及以前的网签合同,仍按原政策执行。

《通知》称,调整杭州市差别化往房货款政策事项,是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杭州市住房市场平稳发展。

证券时报援引专家观点表示,本次杭州楼市调控政策通过降低首付比、下调首套房贷利率等实现全方位降低购房成本,支持了刚需和改善性购房需求,积极发挥稳楼市、稳预期作用。随着年底房企或将冲刺业绩推出各类优惠,预计11月杭州楼市成交规模将有所回升。而随着我国经济稳定恢复、房地产支持政策积极落地,四季度我国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渐企稳。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 杭州楼市限贷松动是一个信号,意味着热点二线城市或将开始新一轮边际松动和救市了。

// 多地购房优惠政策期限延长 //

据《新京报》11月13日报道,连日来,已经有浙江省义乌市、河南省开封市、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等多个地区延长购房优惠政策期限,其中义乌市等部分地区已经将购房契税补贴延长至年底。

11月10日,义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现在只是政策的延期,还没有开始相关补贴申报的流程,具体推进时间节点尚不清楚。

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表示, 此类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会保持持续和稳定,短期内不会收紧。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多地延期执行购房契税减免、补贴政策也是在预料之中。早在9月2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符合条件的城市政府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9月3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新政,今年10月1日至明年底,符合条件的居民换购住房可退个人所得税。从而可以看出,对于稳定房地产,相关优惠政策在今年第四季度继续执行是一个大的方向。

李宇嘉从市场角度分析认为,今年三四季度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并不好,从近期的楼市表现来看,将上述购房补贴、税费、公积金购房等方面优惠政策继续叠加实施,可以进一步降低购房成本和门槛、鼓励更多需求入市,以及降低开发商交易成本等,从而保持楼市的稳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房地产市场行情看, 当前房地产方面的压力还是比较大,上述政策的延期还是符合预期的。但是,这些政策尤其是契税会涉及财政压力,有些地方不会将政策时间拉得很长,根据各地环境确定不同的执行时间。整体来看,各地的相关政策肯定还要保持一个连续性、稳定性,一般不会发生政策收紧现象,这也体现出对购房市场积极予以支持的政策导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