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中国贸易顺差的利与弊,影响这些方向

2022-08-08    阿汇逻辑
加入收藏

7月贸易顺差扩大90.9%,中国外贸出口形势依然强劲,7月中国出口2.25万亿元,进口1.56万亿元,顺差6827亿元;

 

在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双重因素叠加下,中国贸易顺差持续扩大说明全球各国对中国商品需求扩大,也说明中国商品的竞争力和国际地位不断上升。

 

接下来我们一起看下贸易顺差的利与弊:

一、贸易顺差的利与弊有哪些利:

1、促进经济增长。

2、国际收支顺差增加了外汇储备,增强了综合国力,有利于维护国际信誉,提高对外融资能力和引进外资能力。

3、国际收支顺差有利于经济总量平衡。

4、国际收支顺差加强了我国抗击经济全球化风险的能力,有助于国家经济安全。

5、国际收支顺差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和实施较为宽松的宏观调控政策。

贸易顺差利与弊有哪些弊:

1、导致本国外汇市场上外汇供给减少,需求增加,从而使得外汇的汇率上涨,本币的汇率下跌。

2、大量囤积外汇,会引起国内有形经济资源的流失。

3、推动国内通货膨胀的持续上扬。

4、迫使国内生产企业和银行系统倒闭,出口创汇不能回购资源。

5、将本国货币的发行准备移出国外,造成本国货币主权的丧失。

6、国际收支顺差使得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加大,国际贸易摩擦增加。

7、国际收支顺差弱化了货币政策效应,降低了社会资源利用效率。

8、国际收支顺差提高了外汇储备成本,增加了资金流出。

 

综上看不是贸易顺差越大就越好的,不过既然出口增加也是好事;

1.至少在全球通胀的问题前,我国出口增加也能拉动经济稳增长!

2.说明我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大哥级”还是毋庸置疑的!

3.最后祝我国越来越强大,我们生活越来幸福!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