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国库有多少钱支持减税降费,中国财政“家底”来了

2022-05-18  中国新闻网  
加入收藏

中新财经5月17日电 “十年税收收入超过110万亿元”“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十年累计163.05万亿元”“十年累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8.8万亿元”“国库余额4.94万亿元”“今年以来已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超过1.6万亿元”……

17日,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一系列重磅数据披露,反映出我国这十年来财政实力不断增强,财政“蛋糕”越做越大,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持续激发的良好局面。

国库有多少钱支持减税降费,中国财政“家底”来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新社发 康亚风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十年累计163.05万亿元

在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十年来,财政实力不断增强。随着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国家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速,财政“蛋糕”越做越大。2012-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1.73万亿元增长到20.25万亿元,十年累计163.05万亿元,年均增长6.9%。

全国财政支出规模逐年扩大。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2012年的12.6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4.63万亿元,十年累计193.64万亿元,年均增长8.5%,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进步。

十年来,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超过110万亿元,从2013年的9.5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5.5万亿元,累计完成112万亿元,年均增长6.8%,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十年来,税务部门办理新增减税降费累计8.8万亿元,有力支持了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加快发展。我国宏观税负从2012年的18.7%降至2021年的15.1%,特别是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当年宏观税负比2018年降低1个百分点。

十年来,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超过9000万户,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减税降费等宏观政策综合作用下,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持续激发,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达到9315万户,年均增加逾千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户数由2015年底的544万户增长至2021年底的1238万户,“放水养鱼”效果持续显现。

帮助企业减负纾困,预计今年退税减税降费约2.5万亿元

许宏才称,今年要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降费约2.5万亿元。

“其中,增值税大规模留抵退税是主要内容,全年退税约1.5万亿元,这是指的新增这块,新政策出台,新增的退税有1.5万亿元。财政部会同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加快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进度,直接为企业增加现金流,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减负纾困。”许宏才称。

据许宏才介绍,下一步,财政部将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加快大型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已定政策实施进度,当然也包括微型和小型,中型和大型要提前实施。

许宏才还表示,加快实施进度,尽早尽快释放政策红利,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财政部还将谋划好增量政策工具,全力扩大国内需求。

今年已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超过1.6万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在发布会上称,关于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已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超过1.6万亿元。

王道树介绍,具体包括三块:一是4月1日至5月16日,共有9796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企业账户,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已经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老政策1233亿元,今年共有11029亿元退税款退到了纳税人账户。二是一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1980亿元。三是今年以来继续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3778亿元。这些政策红利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提振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库有多少钱支持减税降费,中国财政“家底”来了

资料图:一位市民使用数字人民币成功缴纳契税。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供图

国库余额达4.94万亿元,同比增长9.6%

许宏才指出,增值税留抵退税会造成地方财政收入的减少。对这部分减少,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予以弥补,基本弥补到位,地方的财力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许宏才称,“我们对中央和地方国库的库款情况也做了分析。截至4月末,全国财政库款余额是4.94万亿元,这个库款余额就是当年财政收进来的钱,减掉支出的钱,剩下的余额,当然这个钱当中也扣除了留抵退税退给企业的钱总的国库的余额是4.94万亿元,比上年4月末增加约4400亿元,增长了9.6%。地方库款的余额是4.56万亿元,比上年增加约35000亿元,增长了12.2%。”

许宏才表示,总的看,4月份财政收入增幅有所回落,这主要是各级财税部门加大力度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退税政策的一个反映,是积极财政政策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主动作为,通过财政收入的减法,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同时,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显现,财政收入也将会稳步回升。(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