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华尔街巨头突然“全面看多”,腾讯、阿里、京东、美团…嗅到了什么?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大举抄底

2022-05-17  证券时报  
加入收藏

积极信号似乎越来越多了。

经历史诗级抛售潮后,外资机构正在重新审视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的投资价值。5月16日,摩根大通突然对中国互联网科技股“全面看多”,集体上调了中国互联网科技股的评级、目标价。其指出,正在重新审视短期和长期基本面前景,中国互联网行业正在摆脱各种不确定性,未来头部公司的股价或将超预期上涨。

其次,华尔街“顶流”机构已经掏出真金白银抄底中概股。其中,摩根大通的旗舰中国基金在一季度大举加仓了京东,加仓幅度达1253%;桥水基金、福达国际也增持了腾讯、阿里巴巴、美团、拼多多、百度等多只中国互联网科技股。

风险是涨出来,机会是跌出来。一轮凶猛抛售潮之下,2021年1月至今,恒生科技指数的最大跌幅已超过63%,30只成份股的总市值合计蒸发一度超过13万亿港元,不可谓不惨烈。

站在当前时点来看,中国互联网科技股是否已经到了最便宜的时刻?未来的新机会是否已经来了?

全面翻多

5月16日,摩根大通最新发表的一份研报再度引发热议,这份研报的观点非常明确,全面看多中国互联网科技的头部企业,其对部分头部企业的最新投资评级如下:

腾讯评级上调至“超配”,目标价470港元;

阿里巴巴评级上调至“超配”,目标价130港元;

网易评级上调至“超配”,目标价185港元;

美团评级上调至“超配”,目标价220港元;

京东集团ADR和H股评级上调至“中性”;

百度ADR评级上调至“中性”,目标价125美元;

哔哩哔哩H股评级上调至“中性”。

摩根大通在研报中给出了全面看多的原因,其指出,正在重新审视短期和长期基本面前景,中国互联网行业正在摆脱各种不确定性,将受到短期及长期基本面因素的驱动,未来头部公司的股价或将超预期上涨。

具体来看,摩根大通认为,数字娱乐、本地服务和电子商务等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将成为第一批跑赢大市的个股,而旅游、广告等细分行业启动时点或将延后1-2个季度。

摩根大通进一步表示,电子商务、本地服务运营商或将比数字娱乐领域产生更为直接的收益表现,而游戏行业或将是数字娱乐领域表现最优异的细分子行业。

这份全面看多中概股的研报,引发热议的另一个原因是,摩根大通的观点反转的速度太快。

今年3月14日,摩根大通发布的研报显示,集体大幅下调中概股的评级及目标价,一度引发投资者质疑其报告的真实性,具体来看:

腾讯评级降至减持,目标价由570港元降至265港元;

阿里巴巴评级降至减持,目标价由175港元降至63港元;

美团的评级降至减持,目标价则由295港元降至90港元;

京东评级降为减持,目标价由380港元降为135港元;

网易美股降至减持,目标价由125美元降至60美元。

其3月份的研报甚至表示,京东、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互联网公司在短期内“不可投资”。这则研报发布后,一度被华尔街投资者抨击与质疑。

据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针对这份研报进行了内部调查,结论是,在发布前,撰写研报的分析师、主管都认为“不可投资”是不合适的字眼,但因为编辑方面的失误,未能将报告中的“不可投资”删除。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中国互联网龙头均将在本周内披露2022年一季度财报,而在此时,摩根大通突然“全面翻多”或许嗅到了中概股业绩触底回升的信号。

真金白银“抄底”

资金的“态度”,永远是最真实的。

在发表“看空”报告的一季度,摩根大通却在真金白银“抄底”中国互联网核心资产。据晨星数据显示,来自摩根大通的旗舰中国基金“JPMorgan Funds - China Fund A (acc)–USD”在一季度大举加仓了京东,加仓幅度高达1253%,截至一季度末,京东升至该基金的第四大重仓股,持仓市值为2.12亿美元。另外,该基金对腾讯、阿里巴巴也有小幅度的加仓。

另外,其他华尔街“顶流”基金也在低位加仓了中国互联网科技股。其中,桥水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增持了阿里巴巴、拼多多、百度等多家头部企业。

桥水基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最新持仓报告显示,2022年一季度,桥水基金增持阿里巴巴达321.22万股,创单季度增持最高纪录,增持幅度为75%,持仓股数升至748万股,持仓市值达8.14亿美元,升至第六大重仓股;增持拼多多227.75万股,增持幅度超85%,持股数量升至493.94万股,持股市值为1.98亿美元;增持百度37.66万股,增持幅度达50%,持股市值为1.49亿美元。

但桥水在一季度减少了对京东的持股数量,减持幅度19%,持股市值降至1.24亿美元。另外,桥水基金在一季度直接清仓了特斯拉。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桥水的整体持仓规模达到248.07亿美元,较上季度增加44%,十大重仓股集中度为33.94%。

除了摩根大通、桥水基金之外,富达国际也在“抄底”中国互联网科技股。晨星数据显示,今年3月,富达国际旗下中国消费动力基金大举增持了美团、京东等互联网股票,增持幅度分别为20.27%、10.22%;持仓市值分别为1.8亿美元、1.39亿美元。

该基金的第一、二大重仓股分别是腾讯、阿里巴巴,在3月也进行了小幅加仓,加仓幅度分别为4.26%、0.96%。

2022年一季度,千亿私募巨头—景林资产也对中概股进行了大幅加仓。具体来看,其对网易、贝壳、京东、BOSS直聘进行了加仓,加仓数量分别为82.7万股、1088万股、308.7万股、152.1万股,网易、贝壳、京东分别升至第一、二、三大重仓股。

景林资产表示,投资组合中充分考虑了当前相关国内、国际事件的影响,倾向选择基本面质地优秀的公司,从现在时点往后2-3年,持有的优秀公司盈利会持续增长。

至暗时刻已过?

风险是涨出来,机会是跌出来。

在经历了一轮凶猛抛售潮后,中国互联网科技股是否已经到了最便宜的时刻?未来的新机会是否已经来了?

其实,复盘中国互联网科技股的这一轮大跌,导火索是国内对互联网反垄断监管政策,叠加科技股的估值泡沫,而2022年以来,美联储加息、俄乌局势、美国监管机构对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的摘牌警告等一系列利空因素叠加,进而加速了中国互联网科技股的抛售潮。

以恒生科技指数为例,相较于2021年1月的高点,截至5月16日收盘,该指数的累计跌幅已超过63%,已经腰斩,其中30只成份股的总市值合计蒸发超13.6万亿港元,不可谓不惨烈。

站在当前时点,中国互联网科技股面临的政策风险已经大幅释放。首先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定调:关于平台经济治理,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针完善既定方案,坚持稳中求进,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红灯、绿灯都要设置好,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对于美国PCAOB审计底稿的谈判一直在持续,国务院金融委也指出,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

很显然,目前监管层面已经出现了积极信号,监管最严厉的时点大概率已经过去。

回到估值层面,当前香港恒生科技指数已经处于问世以来最低估值区域。以腾讯为例,截至5月16日收盘,腾讯的PE(TTM)已降至12.23倍,这是十年以来的最低估值,甚至是腾讯上市以来的最低水位。

客观来看,这一轮监管风暴过后,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环境将进入良性增长,而中国新经济巨头在适应监管后,经营业绩也大概率将会重回增长。以美国的科技企业为例,美国的监管政策一直都非常严苛,在适应监管节奏之后,美股的科技互联网巨头的经营业绩,大部分都重新回归正增长。

综上所述,当前时点,大概率是投资中国科技互联网行业最好的时点,可以用超低的价格,获得一大批中国最具竞争力的核心资产。

责编:战术恒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