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美元加息,真那么可怕?

2022-03-18    九边Pro
加入收藏

大家不知道听说过一个段子没,说是一个美国人,在2014年拿着100万美元到了中国,拿出50万美元买套房子,剩下50万吃喝玩乐,等到2017年玩的差不多了,于是把房子卖掉,房价已经翻倍,带着100万美元离开中国,白吃白喝了三年。

 

不知道这个段子是不是真的,不过现实中这种操作却很常见。事实上美国人也没少这么干,只是他们的目的不是为了吃喝玩乐。

 

咱们先说一个前提,前提就是全世界都奇缺美元。过去,现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

 

前文讲改革开放的时候就讲过,我国当时非常非常穷,想生产点东西跟西方交换,就得更新设备,问题是设备我们自己又不会生产,就得从德国日本买,但是那些国家只收美元,我们只好贱卖国内石油和稀土换美元。

 

现在这种情况在中国有所缓解,在全世界范围内,并没有太大的改变。

 

甚至我国这样的大国,按理说不需要那么多美元了吧?事实上并不是,大家依旧缺美元,一堆企业都欠了一屁股美元债,甚至我国那堆破产边缘的房地产公司,他们也欠了一堆美元债。

 

所以每次美元放水,美国资本家拿到钱之后,在美国国内没啥投资机会,就跑去第三世界折腾,可以投资建厂,也可以借给其他国家的大公司(要收很高的利息,这样就形成了套利)。


就好像你从银行4%的利率拿到钱,7%再借给别人,收中间3%的利差。嗯,这种事看着离谱,其实很常见,做买卖的人都知道,因为你想贷款也不一定能贷到,只能是从二道贩子那里贷,人家就会收中介费。

 

大家注意到没,前段时间恒大有一笔美元债到期还不上,闹得满城风雨,后来还是工作组进驻才解决,他们就是从国外机构借了美元;甚至可以去其他国家购买资产,这里的资产就有股票和房产。

 

发展中国家公司拿到美元债之后,建工厂,盖高楼,如果单纯买了房和股票,大量现金的涌入,会导致房价和股票都一路狂飙,全世界一片繁荣。

 

美国人把这种状态形容为一场舞会,音乐响起,大家一起起舞,场面蔚为壮观,但是谁都知道,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音乐停下来那一刻,必然一地鸡毛,大家看过美国金融方面的电影,应该知道,那里边的大佬们的任务就是平时看着各种迹象,看看什么时候舞会到头,趁着繁荣的时候赶紧离场,离场完了就得倒大霉。

 

那啥时候舞会会结束呢?

 

有很多种情况,大部分都跟“加息”有关。

 

美国加息之后会发生啥?

 

举个例子就知道了,你是个资本家,从美国的银行借了几个亿,借给了发展中国家的房地产公司,房地产公司拿着钱去雇人买地盖房,公司总部大规模招人,这些人有了工资又疯狂消费,或者,干脆去买套房,整个国家欣欣向荣,一般把这种借钱发展称为“经济过热”。

 

就这样,热闹非凡,但是本质都是“债务驱动”,或者说债务幻觉,如果债务到期,可以借新还旧,一直玩下去,整体烈火烹油欣欣向荣,工程项目越来越大,工人工资越来越高,债务也越来越多。只要美国那边不加息缩表,美元多的随意就可以贷到,大家都在赚钱,何乐不为。

 

但是这种好日子没法一直过下去,美国不可能一直这样玩,迟早得加息,美国一加息缩表,能贷出来的钱少了,发展中国家欠美国的钱也得还回去。

 

你是一个房地产公司老总,你们公司欠了美国人的债,人家到期要收回去,不续贷了,问题是现在你们公司不但没有钱,钱都在工程上,名义上身价几十亿,可事实上都是“账面资产”,着急还钱的时候根本拿不出来。

 

这时候你只有两个选择。

 

想尽办完到处找人筹钱,能借美元就借美元,借不到美元就借自己国家的货币,然后去换美元,问题是此时此刻大家情况都差不多,都着急还钱,你找别人借,别人还准备找你借呢,你得花比平时多得多的本币才能买到美元,美元越来越贵,汇率不断上升。

 

如果凑不够,那就是另一条路,一个大家熟知的词,叫“暴雷”。

 

欠钱不还在资本主义世界是大事,会引发整个市场的恐慌,导致整体信用评级下跌,不止你们公司今后别想借,其他公司一起受影响,俄罗斯在1998年发生过一次债务违约,也就是欠西方的钱还不上了,申请延期(不是不还,是延期),导致俄罗斯卢布汇率暴跌,俄国公司找西方借钱,利息是100%,也就是借一万,得还两万,还不商量,很多俄国公司是依赖国外进口设备的,一天都离不开美元,利息涨到这种程度,大批俄国公司倒闭。

 

这也是为啥前段时间恒大欠的美元债到期还不上,工作组迅速进驻解决,如果美元债暴雷,非常危险,不仅他们倒霉,中国一堆企业跟着一起倒霉。

 

这是美元进入生产环节的效果,如果美元进入的是股票和房市等资产领域,逻辑也差不多。

 

美元降息扩表的时候,往往是经济危机的时候,那时候一片萧条,资产也便宜,打折出售,美元来了之后,就可以收购这些便宜的资产,资产价格开始上升,其他人也会跟进,等到美元要跑的时候,资产价格已经被推的很高了,他们正好可以高位套现。就有点像上文说的那个美国人,​拿着一百万来中国,吃喝玩乐几年后还能带着更多的钱离开。

 

不仅如此,美元进入很多国家的时候,往往要先兑换成那个国家的货币,比如进入中国,就得换成人民币流通,如果美元跑了,人民币也少了,你是个企业主,急需一笔贷款,可能这个时候就贷不到了,弄不好就倒闭了。

 

现在大家明白了美元加息缩表有多可怕了吧,会硬生生打断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之路,到处烂尾楼,美元走后遍地狼藉,更惨烈的是,美元的撤离把大家的信心也给带走了,没了信心之后,很多国家有钱人干脆把自己的房子卖掉,换成美元一起走了,结果经济进一步萎缩。

 

懂了这些,其实就能明白我国这两年为啥这么积极地“去杠杆”,去杠杆的本质就是降负债,​等到你欠别人的钱少了,哪天人家让你还你才不至于暴雷。

 

那现在​全世界就任由美元作恶?

 

是的,也不是。

 

在最近这些年,确实没啥办法,谁要大家都需要美元呢,国家拿到美元,就好像你拿到人民币似的,可以消费可以发展甚至可以救命,别看俄罗斯整天叫板美国,他们找车臣人打仗,支付的依旧是美元,接下来购买挖矿所需的设备,依旧是美元。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只能是见招拆招,慢慢发展自己的内力和信用,就跟美英霸权交替似的,等到实力超过太多,并且我们的货币在全世界更好使​的时候,大家自然会慢慢抛弃美元,只是这个时间会很长很长。这也是为啥我们要反复提“大国定力”​,因为我们确实得保持定力。​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