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美联储加息“如约而至” 这四点变化引关注

2022-03-17  证券日报  
加入收藏

 文 | 赵子强 楚丽君

  北京时间3月17日凌晨,美联储公布最新利率决议,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到0.25%至0.5%,这是美联储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加息。美联储公布的加息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普遍支持年内再加息6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并有可能最快在5月就开始缩表。

  对此,中信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正式加息25个基点并暗示缩表将很快启动。预计今年加息节奏或先急后缓,全年将加息5-6次,如果通胀持续高企,5月议息会议存在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声明相对前次会议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一是加息2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并传递出将连续加息的信号;二是正式将缩表内容写入声明,暗示缩表将很快启动;三是修改美国经济前景表述,将就业增长由“稳定(solid)”改为“强劲(strong)”,同时强调通胀高企反映出更广泛的价格压力,删除了“经济路径依赖于新冠疫情发展状况”的表述;四是新增关于俄乌冲突的表述,表明其将增加美国通胀和经济压力。

  受此消息影响,美股全线走高,截至当地时间3月16日收盘,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涨超1%,道琼斯指数涨1.55%,报34063.1点;标普500指数涨2.24%,报4357.86点;纳斯达克指数涨3.77%,报13436.55点,为2020年11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对于此次加息,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次加息已经被市场充分预期到,因此不仅没有造成美股下跌,反而由于加息“靴子落地”,因此美股大涨。本次加息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于2018年2月5日上任以来,开启的第二个加息周期。2018年,美联储一共加息4次,完成了次贷危机后第一次加息周期启动以来的第9次加息。而此轮加息的直接动因是高企不下的通胀,目前已超过美联储2%通胀目标的3倍。FOMC声明显示,美国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继续走强。最近几个月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大幅下降。通胀仍然居高不下,反映出与疫情、能源价格上涨和更广泛的价格压力相关的供需失衡。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奔牛投资创始人尹鑫鑫表示,对于美联储此次加息,可以用“如约而至”进行评价。市场对于此次加息的反应相对理性,美股三大指数出现大幅上扬,尤其是近期连续下跌的中概股出现了大幅上攻。

  可以看到,中概股普遍实现上涨,知乎涨79.17%,金山云涨72.27%,叮咚买菜涨66.67%,贝壳涨64.35%,拼多多涨56.06%,爱奇艺涨49.76%。

  对于后市,尹鑫鑫认为,美联储加息的扳机被扣下去后年内还将有多次加息,且缩表也将开始,市场今年经历了较为充分调整,后市应更积极应对市场出现的调整。

  平安证券表示,美国通胀的演绎、美联储政策选择以及美国经济前景均是“未知的终点”。2022年美国通胀或呈现“前快后慢”特征,美联储在本次“小试牛刀”后可能更快地加息。不过,考虑到地缘政治冲突的影响难以评估,以及缩表的规模和节奏仍有较高不确定性,美联储也许会在引导预期和“边走边看”之间继续“小心求证”。进一步展望上半年金融市场走势:第一,10年美债利率上半年或升至2.3%-2.5%,仍需警惕美债期限利差缩窄乃至倒挂风险。第二,美股或表现出韧性,深度调整概率不大。第三,美元短期获得更多支撑,后续有可能震荡回调。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