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乌俄冲突对投资的影响有什么?

2022-03-10  搜狐号  竞泰资本
加入收藏

俄乌战争形势的发展牵动着国际市场的神经,俄乌战争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再次引发国际市场大幅动荡的不确定因素。

继冲突爆发之后,欧美国家迅速对俄罗斯进行能源、金融经济等一系列的制裁,包括冻结俄罗斯在西方的资产(美元资产约1700亿元,英镑资产为1540亿元),同时禁止俄罗斯进口高科技产品,将俄罗斯从国际支付系统SWFIT中移除,禁止用美元结算,将其国际能源交易切断等。

由俄乌战争引发的这场全球市场地震对于投资同样有着巨大的影响 !

1 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涨 50-150%

受俄乌冲突影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持续波动,俄罗斯供应欧洲约 30% 的石油和 35% 的天然气,一旦发生冲突,这些资源将被切断。与此同时,欧洲天然气期货价格也持续波动。

为何俄乌冲突对原油、天然气市场产生如此大的影响?

据俄罗斯能源部长Nikolai Shulginov预计,2021年,俄罗斯石油产量达5.17亿吨。全球石油产量约44.23亿吨,俄罗斯原油产量约占全球的11.69%。

2021年,俄罗斯天然气产量约为6390亿立方米,全球天然气产量约为3.854万亿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产量约占全球的16.58%。

虽然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可以介入以帮助解决俄罗斯供应短缺的问题,但交付的基础设施并不完整。但如果实施更长期、更严厉的制裁,潜在的价格影响将是巨大的。

投资者面临能源上涨带来的重大滞胀风险

能源价格以及原材料成本飙升,将进一步推高通胀,并可能导致工业生产和家庭支出大幅削减。

如果全球经济增长面临巨大压力,这种滞胀可能导致市场和各国央行在收紧政策方面不那么强硬。如果经济衰退的风险出现在雷达上,那么过度的工资通胀将最终崩溃,全球决策者可能被迫出台更多的刺激措施。

2 临时实验受阻但对医药行业影响较小

据Fierce Biotech的报道,俄乌冲突可能导致超过200个生物医药相关临床试验面临被影响,部分试验面临推迟或暂停。

根据医药魔方Pharma Go全球临床试验数据库,累计有227项由中国企业或研究者发起的多中心临床试验选择纳入了乌克兰作为临床试验点。战争对中国企业的临床试验影响多大暂时还没有定论。

国内药企在乌的业务较小,所以俄乌冲突对业务影响较小。以下是一些国内药企针对俄乌冲突对业务有无造成影响的回应:

●泰格医药绝大部分业务在中国开展,欧洲业务总体占比非常小。

●以岭药业生产的连花清瘟胶囊在乌有售,但销量较小,对公司没有影响。

●美康生物在乌克兰的业务占营业收入比重很低,对业务影响不大。

3 芯片的生产与供应受阻

全球半导体已经供不应求,俄乌的战争可能会加剧这一问题。战争引发了整个芯片行业,尤其是内存芯片生产商的又一轮担忧:来自乌克兰的对芯片制造至关重要的气体供应可能会中断,并可能推高半导体晶圆价格,加剧芯片短缺。

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可能会破坏氖、氪和氙的供应,这些都是芯片生产中使用的激光器所必需的。

存储器制造商目前持有这些关键气体约6到8周库存,高于4周的正常水平。然而,这些气体的供应高度依赖乌克兰,该地区军事行动造成的任何产出中断都可能导致半导体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4 海陆部分需求溢出促进空运需求增长

一方面,战争导致部分海运、陆运物理通道受阻。俄乌冲突后,运输公司纷纷选择停航或改道,如马士基、MSC、达飞等宣布暂停乌克兰业务,Flexport公司称不再接受中国同欧洲之间的跨西伯利亚铁路预订。

另一方面,导致运力及劳动力短缺。俄罗斯公司拥有全球7.4%的邮轮船队及3.5%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队。

俄罗斯和乌克兰海员占全球航运劳动力的14.5%,若物流通道不畅、两国的运力供应和劳动力流动受阻,将会对全球海运、陆运市场产生影响,加剧交通拥堵、运输中断等现象,给受疫情冲击的全球贸易紧张形势雪上加霜。或将导致部分高价值货物从海运、陆运溢出,增加国际航空物流市场需求。

5 对全球贸易格局产生影响

加剧全球经济通胀风险

俄、乌均为产业链上游主要产品生产国家,俄乌冲突和欧美对俄新一轮制裁将推动原材料价格和农产品价格上涨,对欧亚相关国家产业链中游制造业产生影响。若冲突持续,引发区域通胀及金融市场波动等事件相互交错,将埋下跨市场风险传染和共振影响,提高进口商品价格,对全球贸易产生不利影响,进一步加剧全球通胀风险,从而制约航空物流需求稳定增长。

金融制裁增加中俄双边贸易

近年来,俄罗斯和中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中国是俄最大进口供应国,其中手机、电脑、电信设备、玩具、纺织品、服装和电子零件是最主要的类别。2月27日,美国、英国、欧盟、加拿大共同宣布禁止俄罗斯使用SWIFT国际结算系统,将使俄罗斯无法进行跨境转账,“冻结”俄罗斯国际贸易及其结算,其经济产业会立即受到重大影响。

但中俄层面,人民币在中俄双边贸易结算中占比从2014年的3.1%已提升至2020年的17.5%,目前中俄贸易、物流运输及结算暂不受影响,战争或将导致中俄双边贸易进一步扩大。

总结 对投资的影响

俄乌战争的持续导致俄罗斯股市跌幅最大,因为经济制裁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其次是乌克兰;随后是欧洲,因为欧洲依赖俄罗斯的能源供应。由于贸易依存度下降,美国和整个亚洲股市的跌幅相对较小。避险债券收益率的跌幅相对较小,全球衰退风险较低。

对投资者来说,可能最大的担忧和不确定性是,如果俄罗斯成功吞并乌克兰,该国下一步将做什么。美国总统拜登曾表示,如果北约成员国受到攻击,美国军队就会出动,这可能会在整个欧洲造成更大的冲突。

END

文章为竞泰分析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阅读

数据来源:Refinitiv Datastream、Fierce Biotech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