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口气把利率加到了20%!是种什么体验?

2022-03-01  今日头条  齐俊杰
加入收藏

昨天,随着欧美宣布将禁止俄罗斯部分银行使用Swift系统,卢布兑美元的离岸汇率大幅下跌30%,大有货币危机的态势,为了应对这种不利局面,俄罗斯央行也出了狠招,将基准利率从9.5%,一下提高到了20%,这确实有点很多人难以想象。毕竟欧美的利率现在才只有不到2%,而我们的基准利率也还不到3%。如果利率就超过20%,那么是种什么体验?会引发怎样的后果?

一口气把利率加到了20%!是种什么体验?

 

首先,毫无疑问,大幅提升基准利率,俄罗斯就是为了防止资金外流,把俄罗斯几大银行剔除出了Swift系统之后,卢布的使用场景就大大的下降了,所以造成了本币的巨大贬值。昨天是开盘卢布就暴跌,而加息到20%,就是为了稳定这部分资金,那意思就是说,你看,你回去以后只能有2%的回报,即便投资股市,你也就8-10%,我给你20%的利息,你就别走了。本想着外资不撤离了,本币汇率也就保住了,不至于发生汇率危机,但结果盘中反弹了一下,继续下跌。目前跌幅仍然没有止住。美元兑卢布最高升到了110,现在也有106。

一口气把利率加到了20%!是种什么体验?

 

其次,靠加息保住汇率,这个想法有点过于简单了,汇率并不只是利率的反映,他还是经济的反映,也就是说,把汇率加到了20%之后,俄罗斯的经济,大体上就基本不转了。因为这年头干什么生意,也很难有20%的回报,投资股市也肯定做不到那么高收益,所以投股市的钱,投生意的钱,只要是从俄罗斯撤不出去的,就干脆都去吃利息了。那么后面股市必然暴跌,一切实体经济都将终止。经济前景十分悲观的情况下, 其实汇率也会继续暴跌,因为人家知道,钱放在你这,利率虽然有,但最后还是会贬值,那还是有机会就往外跑。所以贬值不会停止。不过俄罗斯人可能也习惯了,2014年他们刚刚经历过一次货币危机,当时也是货币大幅贬值超过了一半。本币大幅贬值,也让整个俄罗斯的经济总量腰斩。这次弄不好比上一次还严重。因为2014年利率只加到了17%,这次直接干到了20%

 

第三,能不能给到20%的利息,其实还两说着,1998年8月17日,俄罗斯就曾经宣布卢布贬值,推迟外债归还,导致了剧烈的连锁反应,很多国际资本的资金难以收回。让索罗斯为首的一众对冲基金损失惨重,这就给了国际社会留下了非常差的,一个国家借钱不还的印象。俄罗斯的主权债务评级一直都很垃圾。所以也很少有资金过去投资。俄罗斯经济也是越来越差。

 

所以,就目前情况来看,虽然很多人都还在争论,说什么没有完全禁止俄罗斯的银行使用Swift系统,也没有阻断能源往来,但其实你看看汇率就大概知道了,这就是金融核弹,一场金融核战争已经开始,俄罗斯的经济已经开始崩溃。如果乌克兰拖的越久,俄罗斯的经济就崩溃的越严重。汇率崩溃,股市暴跌,所有实体经济停转,国际资本撤离。这就是后面即将发生的情况,而俄罗斯越是缺美元,他就只能乖乖的卖能源,给自己续命,所以这一招够狠,叫做围城必阙,堵死了你所有吃饭的路,就给你留一条卖血的路,你也只能走下去。现在也只有加大出口能源,才能让国内回血。后面就看俄罗斯的选择了。

一口气把利率加到了20%!是种什么体验?

 

任何一个国家,把利率加到20%的高位,经济都会全面趴窝,美国在70-80年代也为了抑制通胀一路加息,到了80年代初,利率已经超过了15%,当时美国经济也处于崩溃的边缘。82年的股市跟65年的股市点位一样,也就是说17年,股市基本没涨。好在后面通胀散去,新的技术革命开始出现,科技浪潮席卷,从而把美国从经济深渊里面拉了出来,开启了长达18年的牛市。长期利率也从15%以上,一路下降,到现在不到2%。

 

那么很多人更关心,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其实影响不太大,比如2014年,俄罗斯发生汇率危机之后,我们的股市反而涨起来了,而且还经历了一波波澜壮阔的大牛市。虽然这个牛市水分大一点,但他也是最近10年最好的行情表现。其实现在情况跟2014年很相似,也是美国加息,俄罗斯汇率崩溃,外有战争,我们内部刺激经济。股市也是经过了1年多的低迷。所以这时候,我们还是要乐观一点。世界越乱,外面越是收缩,我们内部的机会也就会越大。所以如果你一路下跌,一直扛到现在都没有卖,那就啥都别卖了。市场基本也就差不多了。耐心等待他的反转就好。在知识星球齐俊杰的粉丝群里,对于未来市场的信心,其实我们不是瞎蒙的,而是有些前瞻性的数据都已经开始发出了提示,市场涨跌也都是有规律的,不用过分担心,很快他就会涨回来了,我们依旧看好今年的行情。未来几年会有大的机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