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市场情绪从未如此紧张,几乎所有人都在对冲风险

2022-02-24    华尔街见闻
加入收藏

开年以来,美股一直遭受到无情、猛烈的冲击。近期,受俄乌地缘政治风险、美联储的鹰派转向、通胀压力高涨等因素的影响,美股进一步下行。

2月22日,标普500各大板块集体收跌,标普500指数跌1.01%,较年内高点回撤幅度再度触及10%。与此同时,VIX恐慌指数也在飙升。

市场情绪从未如此紧张,几乎所有人都在对冲风险

这一背景下,看涨情绪已经变得支离破碎,大量投资者摆脱了去年对做空 meme 股票的不情愿情绪,早早为“最坏的市场”做好了对冲。据高盛统计,早在2月初,机构对看跌期权的需求就已处于10年高位。同时,期权做市商持有大量gamma空头头寸。近期,美国看跌期权市场持续保持火热。

华尔街见闻提及,1月24日,美国期权市场的名义交易额为2.2万亿美元。其中,看跌期权交易额达1.4万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64%之多。进而,大量对冲基金进一步做空了gamma期望从波动率中获益。

市场情绪从未如此紧张,几乎所有人都在对冲风险

在对冲基金大量看空的背景下,摩根士丹利的最新研报显示,目前,多头/空头基金的净杠杆率大幅下降。数据显示,多头/空头基金的净杠杆率已降至48%,为2020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市场情绪从未如此紧张,几乎所有人都在对冲风险

当我们将目光转向ETF市场,情况也类似。举例来说,根据 IHS Markit 的数据,世界上第一支独立的指数追踪ETF,SPDR S&P 500 ETF(代码SPY)的空头权益占比较年初已翻了一番,且在上周达到2020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信贷ETF方面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据高盛统计,今年美国信贷ETF的空头增加了29%,超过了美国ETF的整体空头增速,后者同期增长了5%。

市场情绪从未如此紧张,几乎所有人都在对冲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市场上众多投资者当下的对冲行为,Miller Tabak 的首席市场策略师 Matt Maley 认为,这种“疯狂的对冲”有助于“缓冲”任何下跌,防止市场冲向下行,是风险情绪真正触底所必需的过程。他解释道:

“这与空头仓位非常高的股票收到一些坏消息时非常相似。随着那些空头获利了结并开始回补头寸,下跌往往更加有序。”

 

对股票市场来说,技术面比战争叙事更重要?

尽管早在1970年代,尤金·法玛的有效市场假说就对“技术分析”做出了批判,认为在强势有效市场中,技术分析没有意义。不过,技术分析因其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大批投资者心理,左右大量投资者的行为决策,仍收获了大量拥趸。

对于热衷于“技术分析”的投资者来说,或许技术面的信息比战争叙事更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如前文所述,标准普尔500指数现在比年初的历史高点下跌了10%以上,同时,近几天的下跌也将指数推低至其200日移动平均线下方,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技术修正信号。

此前给标普500指数定下5150点年终目标预测的 Piper Sandler 首席市场技术员 Craig Johnson 表示,标准普尔500指数艰难地在4300点支撑位上保持。同时他认为,若指数进一步走低,此前的“牛市目标”理论就得重估了:

“技术指标正在迅速恶化,我们对年终价格目标的信心也是如此。”

Bloomberg Intelligence 的 Gina Martin Adams 也给出了类似的观点,她指出,标普500指数正在测试4280点等一些关键支撑点位。若跌破支撑位,则未来可能还会有10%的下修空间。

在看跌阵营中站队的还有 Evercore ISI 的技术策略师 Richard Ross。他认为,标普500指数正朝着大幅下跌的方向发展,若指数跌破4200点,则有很大概率跌入3600点。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点位与此前摩根士丹利的预测十分接近,即较周二收盘价下跌约16%。

18世纪英国贵族、富有传奇色彩的罗斯柴尔德家族 Baron Rothschild 曾言:“购买的时机就是街头流血的时候”,该家族曾在滑铁卢战役对抗拿破仑之后的恐慌中发了大财。

不过,在美股“跌跌不休”的当下,究竟何时风险情绪才能真正触底呢?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欢迎下载App查看更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