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数字人民币来了,和微信、支付宝有什么区别?

2022-01-20    投资小达人
加入收藏
数字人民币来了,和微信、支付宝有什么区别?

 

2022年1月4号,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正式上架个手机应用商店,中国成了世界第一个普及法定数字货币的国家了。数字人民币试点版的APP,目前虽然可以在各个手机应用商店公开下载,但注册还仅限于11个地点的用户,分别是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长沙县、青岛、大连及冬奥会的场景北京、张家口。此外,运营机构从开始了六家国有商业银行就扩充至包括招商银行、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在内的九家,而且包括了更多生活消费的场景。你比如说可以点外卖、交电费、买机票、购物等等。

数字人民币来了,和微信、支付宝有什么区别?

 

问题就来了,一些用户使用数字人民币后,感觉和微信、支付宝差不多,那他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吗?数字人民币你可以理解为电子版的人民币,主要是用来替代流通中的现金,它的功能和现金一样只不过是数字化的微信和支付宝你可以理解为一个钱包,是一个第三方的支付平台里面的钱,是需要充值的。充值来源就是你绑定的银行账户里的存款,不管你是发红包还是转账这些钱本质上是对应的还是你存在银行里的钱,那第二个问题,有人说我们现在用移动支付也很方便为什么还要推出数字人民币呢?这里就不得不说一下数字人民币的强大之处第一点就是没有网络他也可以支付,付款双方在手机断网或者网络信号弱的地方两部手机通过碰一碰的方式就可以完成离线支付。第二点就是国家背书畅通无阻,还记得两年前饿了么下架微信支付,美团封杀支付宝吗?作为用户你无法选择,但数字人民币是法定的货币,由国家信用做背书,未来,不管你点外卖还是购物等等其他移动支付的方式,商家可以选择用哪个或者不用哪个,但数字人民币不能拒绝使用,拒绝就是违法了。那第三点就是没有手续费。以前呢,你刷信用卡,商家要支付手续费,现在用微信也好,支付宝也罢,提现手续费是照收,而数字人民币没有手续费,你可以随时提现转账。

数字人民币来了,和微信、支付宝有什么区别?

 

除此之外,数字人民币还能节约成本,像纸币、硬币的日常发行、防伪印制等都需要成本,而数字人民币将大大节省了这一成本。其次呢,数字人民币具有可追踪性,可以利用技术分析交易数据和资金的流向,防范打击洗钱诈骗逃税等违法犯罪的行为,第三个问题有人就会有疑问,你说了这么多,我就想知道让数字人民币可以去菜市场买菜吗?前面说的是11个试点地区的居民是可以去买菜的,这有两种方式,一是商家如果没有数字人民币app,你下载app后注册并绑定微信用微信支付时选择数字人民币就可以,二是你和商家都有数字人民币app最简单就是你俩手机碰一碰就可以完成这笔支付,数字人民币是从2020年8月小范围试点开始,到今年也有一年多了虽然还不够完美,但通过持续迭代升级,相信很快在更多城市的更多地方会频繁出现数字人民币的身影。

数字人民币来了,和微信、支付宝有什么区别?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