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超预期降息,意味着什么?关乎你我手中的持仓

2022-01-20  今日头条  财经聪哥
加入收藏

1月17日,突然宣布降息:

 

其中,1年期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2.85%,此前为2.95%,下降10个基点;逆回购,利率2.1%,此前为2.2%,下降10个基点。

 

统统超过了市场的预期,从上个月就在预期的降息真的来了,而且超过了预期!

 

什么是MLF呢?麻(M)辣(L)粉(F)的意思,就是央行提供给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提供的一种贷款。

 

跟百姓的关系不算大,我们可以理解为,商业银行向央行贷款的成本,利率越高,商业银行的成本就越高,那我们去贷款也会更高。

 

逆回购,这个较为简单,大家自行查查就可以。至于为什么和影响几何,分两点给大家说。

 

第一:为什么要降息呢?

 

因为经济发展压力大,有多大呢?这么说大家可能感受不深刻,看几张图。

 

首先,2021年,我们国家的季度GDP增长情况,连续4个季度持续下跌,感受一下。

超预期降息,意味着什么?关乎你我手中的持仓

 

其次,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从2021年1-2月份后,开启了持续的下降,到了12月份增长仅仅1.7%,这都要进入负增长了。

超预期降息,意味着什么?关乎你我手中的持仓

 

GDP增长就是三驾马车,投资、贸易和消费。如果消费无法起来,投资生产出来的东西谁买单?所以消费数据对于我们的经济很重要!

 

最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样是一路向南。

超预期降息,意味着什么?关乎你我手中的持仓

 

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来大家对于未来经济的信心,信心越大,增速就越快,12月这个数据降到了4.9%,说明大家对于未来信心不足。

 

综上所述,这个时候降息,除了能够鼓励投资、缓解经济压力、降低企业成本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向市场传递信心。

 

明天就是LPR报价的时候,时间已经从每月的20日9点半,提前到了每月的20日9点15分,集合竞价的时候就开始公布。

 

而LPR就是贷款市场的利率,比如你的企业需要贷款,你买房子需要贷款,这个就是你的利率参考基准。

 

明天大概率也是要跟着下降10个基点的,这样利率市场的调整就到位了,从央行到商业银行,再从商业银行到企业和居民,成本都降了下来。

 

第二:对股市有什么影响呢?

 

如果大家关注财经新闻的话,昨天应该看到了相关负责人的表态,很直接也很直白,“不能拖,拖久了,市场关切落空了,落空了就不关切了,不关切就“哀莫大于心死””。

 

这等于是告诉大家,降息不止这一次,还会有。对于经济的呵护将不遗余力!

 

2022年,是美联储的加息大年,也是我们的降息大年,种种迹象表明,A股能玩,而且能愉快玩!

 

作者| 聪哥

来源| 财经聪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