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2,跨年行情两大方向可期?

2021-12-14  今日头条  金宝街观市
加入收藏

年底期待的政策大牌,终于都落地,吃颗定心丸。

12月6日政治局会议定调后,一年一度最重要的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在8-10号召开。

对明年定调落地,基本就是“放心,明年是稳增长政策友好年”,跨年行情或许可以期待了。

之前说过,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要就是总结当年经济工作,更重要是细化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而A股跨年与春季躁动行情,通常就始于12月中央经济会议,结束于次年两会结束后1个月左右(大致对应年报季和4月政治局会议召开)。

听说各类解读、各行各业都找到了利好,除了医药……

总体看,总基调是稳字当头、全力稳增长、各方都要努力干活。会议对2022年宏观经济政策方向已经非常明确:就是要保证整体经济的稳定性

意味着,从货币政策到财政政策,再到若干细分行业的政策,都是朝这个方向进行调整。那么就有适度流动性支持等。

这么一来,对A股市场来说,预期就稳定住了,有利于消除大家对短期经济的悲观预期。

有句话,叫做信心比黄金重要,至少明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投资环境都将比较友好。目前我们不用担心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对应到投资的方向上,我们看主要还是两块:

一是继续能够高增长的,二是能够困境反转的。

1、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已经是各方共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其中,需求收缩应是指消费、地产、基建疲弱;供给冲击应该是限电限产、全球供应链摩擦等导致上游价格高企;预期转弱应是指企业信心转差、各方下调经济增速预期目标等。

我们投资主要是赚两部分钱,一是盈利,一是估值。

2020年疫情冲击下全球流动性宽松,我们主要赚的估值的钱;2021年估值其实是负贡献,全靠盈利撑着,所以新能源、军工等方向受资金追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2,跨年行情两大方向可期?

 

(图片来自东兴证券)

再结合,之前11月以来明确提出的“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央妈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提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等。就知道明年盈利的钱不好赚。

而明年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盈利整体也面临下行,有分析师测算到下半年甚至会出现负增长。

所以我们的投资,要么寻找业绩确定性高的方向,比如业绩增速不会太下滑的新能源车、军工等方向;要么就是寻找估值便宜,有望估值上行的方向。

2、第二类就是困境反转类。

随着政策加上了“房住不炒”、重提“因城施策”,房地产进一步松动可期,地惨政策底之前已经出现。

包括政策纠偏类的金融地产行业,以及相关的周期性行业,有反弹可能。

其次,就是随着疫情控制下,需求复苏或成本下降带来的困境反转类行业,如必选消费、制造业、交通运输行业等。

总体上,虽然稳经济,但也不代表重回房地产的老路,还是要往经济转型长期正确的方向,所以提出5个“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同富裕、资本、初级产品保障、防风险、双碳。

虽然提到碳达峰不等于碳冲锋,节奏纠偏,短期对新能源投资情绪有所压制,但是长期能源转型并没有变。

加上明年汽车电气化后智能化方向的业绩增长性依然较高,调整就是好的布局机会。

投资往双碳方向靠,往政策鼓励的方向,问题应该是不大的。

古今中外,最好的投资,不外乎找到,那些符合国家经济增长方式和产业机构变迁方向的行业,那些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公司,拥抱它们。

我想,基金投资也是如此。

免责声明:本文及本号任何文章的观点,皆为交流探讨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