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蓝筹做底仓,龙头打先锋,A股新50你值得拥有!

2021-10-20  和讯网  
加入收藏

在近期投资者为到底是投资成长股还是蓝筹股而纠结的时刻,一只集成长与蓝筹于一体的新基金——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昨日获得批准问世啦!它的简称就是中国A50,由易方达基金发行并管理,交易代码就是563000(认购代码为563003,认购时间为10月22日至26日)!

A股投资者都知道:能以50命名的基金,历史上大多都是蓝筹股的集合体。但是,这只基金从名字上看不出来的另一个巨大的优点就是,它还将成长性非常良好、牛股辈出的11大行业的龙头股纳入了其中!这下,所有纠结于是投资成长股好还是周期股好的投资者,可以方便地将这只基金作为终结这一争论的压仓货。

充分兼顾两大风格的指数基金

随着中国证券市场上科创板、北交所的陆续发展,投资者对成长股的喜爱与日俱增。但是,在疫情持续不退,周期行业的产品身价倍增的情况下,以周期股为代表的众多蓝筹股也有极其出色的表现。怎样才能让投资者即抓住成长股的机会,又能背靠蓝筹股这棵大树实现低风险高收益的目标呢?

最好的办法,就是将两类资产合并在一起,编成指数并由基金进行均衡配置。

能够担此大任的基金,就是跟踪明晟公司推出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即中国A50)的中国A50ETF基金!

因为这个指数总共只在A股里面选50只具有通身份的股票。重点来了,其中22只股票的名额先定下来:必须是明晟分类的11个行业里的龙一与龙二,这样就保证了指数较高的成长性,然后剩下的28只股票的名额,分配给按照流通市值权重排序选出最大的28只。而这些股票,大多是A股最为精华的蓝筹股!

50只个股选定后,再进行权重调整,使这个指数的板块权重跟MSCI中国A股指数保持一致。即权重降至19%左右,工业行业权重升至17%(具体比重如下图所示)。构成了一个约六成为蓝筹、约四成为成长股票的指数。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8/23,图中比重随个股涨跌不同,在不同的时点会略有不同)

这个指数虽然只选入了50只股票,但是所代表的流通市值,已经占据了A股市场的24%。MSCI董事长兼首席行政官亨利·费南德斯(Henry Fernandez)认为,这一指数的推出,完成了以有限的样本更全面地体现当前中国股市的任务。他还表示,随着港交所在10月18日推出以该指数为标的的衍生品交易,令海外投资者可以实现通过一个交易所完成对A股与主要指数的交易,将会受到海外投资者的欢迎。

11大行业牛股辈出

这只指数中的22只个股,来自明晟公司所选定的11个行业,这11个行业分别是:工业、日常消费品、、原材料、金融、非日常生活消费品、医疗保健、公用事业、、能源与通讯业务。

从中外证券市场的发展过程来看,这11个行业,均是牛股辈出的行业。广大投资者非常熟悉的微软、苹果、特斯拉、星巴克,以及亚马逊、默沙东、银行等,均来自上述行业,并在过去几年中持续表现优异。而日本股市方面,Zara,松下、、与富士通,也都属于消费或是工业行业。在A股市场上,、(,)、(,)、万科、格力等牛股,也均来自上述11个行业之内。

从目前公布的在指数中占比高达81%的前30大的情况来看,(,)、(,)、(,)、(,)与(,)位居该指数前五大重仓股,宁德时代权重最高,达到8.41%,贵州茅台占比7.46%,隆基股份的权重在 5.31%。(详情可见下表)

除了上述5只大牛股以外,这30只股票中,有21只股票在过去四年的时间里上涨了一倍以上,期间最大涨幅超过一倍的股票更是达到了九成!可见其捕捉牛股的能力非同一般。

而从整体数据来看,该指数自基日(2012/11/30)以来,截止2021年10月8日,其收益率高达160%,显著优于沪深300的130%、富时A50的127%以及上证50的110%。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2012/11/30-2021/10/8

从上图中明显可以看出,MSCI中国A50弹性最大,长期来看,其收益也最高,甚至打败了MSCIA股指数。

从不同历史区间来看,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收益优势也很显著。下图是最近五年与同类指数的比较:

(与上图来源、截止日期相同)

未来依然可期

很多投资者担心的是,截止目前宁组合确实表现不错,但是它们是不是涨得太高了,买进后会不会面临高位站岗的问题呢?

首先,从指数的编制规则来说,这个指数通常在2月、5月、8月和11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进行调整。这意味着,该指数每个季度都会进行一次调整,把市值掉下去的股票淘汰出局,同时选入近期表现较好的个股,这样的安排,可以在股票刚涨得非常好的时候就调入指数,同时也将很快把下跌较多的股票淘汰出局。

另一方面,从A50指数中占比高达81%的前30大重仓股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情况来看,其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水平高达13.44%(全年理论计算为26.88%),这个数据是股神巴菲特最为看重的数据,如此之高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超过了上证50平均10%的水平。可见其资产质量是相当优质的,同时,这30只个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的平均增长幅度也是高达209.9%的,其总体的成长性不容小觑。

目前,上述股票中已有6只公布了三季度的业绩报告,其中5只继续保持了一倍以上的增速,仅有一家业绩同比出现了下滑。

而从更全面的50只个股的历史数据来看,在去年疫情影响下,其整体的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3.1%,高于富时A50的12.2%,也高于沪深300的11.4%,其过去5年(2016年到2020年)年化的净利润增速达到10.6%,也是高于沪深300的9.3%与富时50的8.5%。

此外,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已经批准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的合约可于美国境内销售,同时相关期货已于10月18日在港交所开始进行交易。因此,一旦易方达推出的跟踪这一指数的ETF基金成功上市,那么除了其本身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外,还可以与港股通产品进行不同的股基组合、期现组合,以提高收益,对冲风险,因此,这只基金很有可能会拥有良好的流动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