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多部门出台跨境人民币政策

2021-08-20    中国银行保险报
加入收藏

□记者 李林鸾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这是中国银行业协会连续第5年发布该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跨境人民币政策不断优化,人民币跨境使用便利化程度又上新台阶。多部门出台跨境人民币政策,体现了多部门协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新思路。大湾区、上海自贸区、海南自贸港等地均立足于各自区域发展,推出跨境人民币重点创新业务区域性政策试点。

《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态势;人民币在跨境收支中的使用比例创历史新高;跨境人民币收支更加均衡;证券投资领域跨境结算规模实现快速增长,在全部跨境结算中占比继续提升。2020年,全国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28.38万亿元,同比增长44.3%;收付比为1∶1.01,跨境收支更加均衡;人民币跨境收付占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金额的比重为47.4%,创历史新高,较上年增长9.28个百分点。

 

挑战和机遇

不过,《报告》认为,疫情影响下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受到来自内外部的多方挑战。

一方面,疫情危机中,全球性货币凭借低利率甚至负利率,巩固了全球流动性供给的地位,加之中美经贸摩擦的存在,这些都将给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一定压力。同时,我国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网点开设和经营时间都要少于美资、欧资银行,因此,人民币使用在当地金融系统的推广和推动力度仍然不够。

另一方面,国内经济发展格局调整带来的进出口比重变化以及实体经济发展调整所面临的内外部阻力也会给人民币跨境使用带来挑战。同时,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对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国际化专管人才队伍建设也存在较高要求。

《报告》同时指出,人民币国际化也充满机遇。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实体经济的真实发展需求和综合国力的进一步提升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奠定现实基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亦为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不断加速,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在岸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逐步开放,也使得境外投资流入显著增加,降低了中国企业的资金筹措成本,增加了融资多样性。受益于境外主体使用人民币进行投资和配置资产的需求增长,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快。跨国企业对外贸易投资业务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占比持续走高,人民币外债占比同样持续升高。

贸易项下跨境人民币使用

为更好地服务“走出去”企业,《报告》建议,下一步,银行业应重点关注中资企业人民币融资需求,扩大人民币使用比重;对大型跨国中资企业提供境内外联动的全流程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和共建国家的项目业主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对还款来源为外币收入的贷款业务制定远期结汇方案;对优质诚信企业提供便利化试点服务。

另外,《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出台后,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跨境人民币业务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报告》认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抓紧政策机遇,一是推动贸易项下跨境人民币使用,切实做好优质企业的认定标准和动态调整机制等风控措施与方案的制定,向企业做好跨境人民币新规的政策传导及解读,结合客户实际需求研究跨境人民币使用的新渠道及新模式,力促扩大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的进出口企业数量。二是加强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推广使用,优化完善资本项下业务流程,探索“银证合作”业务模式,推动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增长。三是配合电子化单证审核新规做好数字化建设与产品创新,推动跨境人民币在更多场景中使用,调动跨境人民币使用意愿。

《报告》还提出多条政策建议。其中,建议能够参照外汇政策管理方式,按不同业务场景形成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政策指引汇编,更好地促进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市场主体合规意识的形成和业务合规办理;建议继续按照“本币优先”原则优化相关政策,在制度建设中更多设置币种转换因子和汇率风险因子,在额度、期限等方面给予人民币便利,引导市场主体尽量使用人民币办理跨境结算和投融资业务;建议考虑为中资金融机构设定跨境人民币专项贷款规模,以鼓励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建议以场景带动人民币跨境循环使用,在国际贸易中增加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协定条款;建议不断完善我国人民币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品种,加快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开放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