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没有人天生会做爸爸,务必收藏这份好爸爸培养攻略

2022-06-15    柠檬童话
加入收藏

没有人是天生的教育家,也没有人天生就会当父母。很多女性在成为妈妈的那一刻开始,凭着本能去爱孩子,她们就可以做得很好。而绝大多数男性,一辈子都没有成长为优秀的父亲。有一句歌词是这样唱的:

一个男人要走过多少路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为人夫,为人父,都是这个男人必须走过的路。

没有人天生会做爸爸,务必收藏这份好爸爸培养攻略

 

有一位父亲把他陪儿子成长的点滴故事记录下来,今天我把他们的故事推荐给大家,看看他们父子的成长之路,能给我们什么样的启发:

 

01两岁的孩子也要学会担当

 

儿子两岁时,有一天,不小心头撞到桌角上,长了一个大包,他疼得大哭。过了一分多钟后,我走向桌子,假装认真地大声问桌子:桌子呀,谁把你撞疼了?哭得那么伤心?儿子不哭了,泪眼汪汪地看着我。我摸了摸桌子,问儿子:谁啊?谁撞疼了桌子?儿子抹抹眼泪,哽咽地回答:我,爸爸,我撞的。我表示了解,说:哦,是你撞的,那你向桌子鞠个躬,说对不起吧!儿子含着泪向桌子鞠了一躬,说:对不起。

虽然孩子还小,也要让他学会区分责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并承担相应的后果。

 

02不因孩子哭而失去原则

 

儿子三岁,有一次无故大哭,我问:怎么了,是哪里不舒服?儿子一边哭一边回答:没有不舒服。我问:那为什么哭?儿子明显是撒娇加耍赖:我就是要哭!我也不再纠缠,对他说:好吧,你要哭我们都没意见,可是你在这哭不合适,会打扰我们说话,爸爸给你找一个地方,你一个人好好哭,哭够了再叫我们。说完我把儿子带到洗手间,关上门之前叮嘱他:你在这里哭完了敲门。2分钟后,儿子拍着问说:爸爸,我哭完了。从此以后,儿子再也不会用哭闹来操纵和威胁我们。

 

不要因为急于让孩子停止哭闹,你就无条件无原则地答应他的需求,那样只会让他学会利用你的弱点来控制你。

 

03教孩子三思而后行

 

儿子5岁,傍晚,和儿子散步时路过一座小桥,桥下流水清清,儿子仰着头问我:爸爸,小河好美,我想跳下去游泳。我一愣:好吧,爸爸跟你一起跳,不过我们要先回家,换一下衣服。回到家后,我在换好衣服的儿子面前放了一盆水,儿子不解,我解释说:下河游泳得把脸埋进水里,你知道吧?儿子点点头。我继续说:那我们现在先练习一下,看看你能埋多久,我来看表。儿子豪气十足地答应好,然后就把脸埋进水里,仅坚持了10秒就出来了,连声表示不舒服:呸呸,爸爸,我呛水,好难受。我平静地说:是吗?一会儿跳到河里,可能会更难受。儿子听了,忙问我:爸爸,那我们可以不去跳了吗?

不要急于拒绝孩子的要求,给他体验的机会,再让他自己做决定,有助于让他学会谨慎而不冒失,三思而后行。

 

04预演代替自然结果教育

 

儿子8岁的时候,有一天因为顽皮和高年级同学打了一架,伤痕累累地回来,到家以后大哭不止。我问他什么感受:委屈吗?他抽泣着回答我说:委屈。我又问他:愤怒吗?他大声嚎啕地回答我:愤怒!我再耐心地问他:那你打算怎么办?需要爸爸为你做点什么?他停了下来认真地说:爸爸,我要找块砖头,明天从背后去砸他!我点点头:嗯 ,我看行!爸爸明天为你准备砖头,还有吗?他非常认真:爸爸,你给我弄把刀吧,我明天从背后去捅他。我点点头表示理解和支持说:好!这个更解气,爸爸这就去准备一下。说完我转身上了楼,儿子渐渐平静了下来,大约20分钟后,我从楼上搬下来一大堆衣服和棉被,问儿子:儿子,你决定了吗?是用砖头还是用刀啊?儿子看着我手里的衣服棉被,困惑不解地问:但是,爸爸,你搬那么多衣服被子干吗?我跟儿子这样解释:儿子,是这样的,如果你用砖头砸他,那么警察就会把我们带走,在监狱里大概只要住一个月,我们就带些短衣薄被就可以了;如果你用刀子捅他,那么我们至少要在监狱里住上3年回不来,我们可要多带些衣服被子,四季都要带齐。所以你决定了吗?爸爸愿意支持你!儿子很惊讶地问:要这样的吗?我趁机给他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是这样的,法律是这样规定的。儿子开始打退堂鼓:爸爸,那我们就不干了吧?!我假装不解地问他:儿子,你不是很愤怒吗?儿子脸红地说:爸爸,我已经不愤怒了,其实我也有错。我赞同地点点头说:好,爸爸支持你!

我们常说可以用自然结果来教育孩子,但对于这样打架这类事件,还可以用直观的方式呈现后果,让孩子学会选择,同时,也知道任何选择都需要付出代价。

 

05到底是在为谁学习

 

儿子9岁上四年级时,有一次考数学不及格,闷闷不乐地回来。我问他:怎么了?考试不及格,还给我们脸色了?儿子理直气壮地说:因为数学老师很讨厌,她的课我不爱听。我假装很感兴趣的样子问:哦?怎么个讨厌法?儿子说了一堆理由 ,最后强调说:总之,她也不喜欢我。我替他总结道:哦,别人喜欢你,你就喜欢她;别人不喜欢你,你就讨厌她。这说明你是个主动的人还是被动的人?他小声地回答:是个被动的人。我继续追问:被动的人,是强者还是弱者?是大人还是小人?他更小声了:是弱者,是小人。我盯着他的眼睛认真地问:那你是做大人,还是小人?他恍然大悟:做大人!爸爸,我知道了,无论老师喜不喜欢我,我都可以去喜欢她,尊敬她,主动影响她,做一个强者。第二天,他开心地上学去了,数学成绩从此以后一直优秀。

 

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父母有责任让孩子明白,自己是事情的根源,他才能成为事情的推动者。

 

06和孩子站在一起

 

儿子10岁时,喜欢上玩电脑游戏,妻子苦口婆心劝阻,教诲,他都不听也不改。我指着电脑问他:儿子,听说你每天玩这个?他低着头承认。我问:每次玩完之后,你有什么感受?他想了一会,用了一串形容词回答我:茫然、空虚、没劲、自责,还有有点看不起自己。我表示理解,又问他:那为什么还要玩呢?管不住自己是吗?他无助地点点头表示同意:是的,爸爸。我把电脑搬过来,交给儿子一把小锤子,对他说:那么,爸爸来帮助你,你现在可以把它砸了,爸爸不怪你。儿子惊愕地看着我。我又重复一遍:砸了它,爸爸可以没有电脑,但不能没有儿子。儿子哭着亲手砸了电脑。从此,他懂得了什么叫原则。

 

无论什么时候,要帮助孩子认清自己的感受,帮助孩子找到他的目标,更重要的是,别忘了和孩子站在一起,让他知道你爱他!

没有人天生会做爸爸,务必收藏这份好爸爸培养攻略

 

父亲节马上就要到了,有人歌颂赞美父亲的伟大,同时也会有人批判指责父亲的失职。

我相信,绝大多数男人,在成为父亲的那一刻,内心都是柔软的,情感都是细腻的。

他们在成为父亲之前,也许从来没有好好思考过,如何成为一个好父亲,所以在后来的时候,也许他们曾经表现出暴躁的一面,也许他们曾经有过一些不理智的行为。

但是,在孩子的眼里,父亲永远是不可替代的角色。

 

父亲角色在家庭中代表了什么?01安全感:孩子可以在父亲的陪伴中获得满满的安全感,父亲与孩子一起做亲子游戏时,孩子的活动量可以得到很大满足,孩子会体验到充足的兴奋与开心。孩子会因此对爸爸产生一种依赖感,爸爸也会顺其自然地成为除妈妈外最能给孩子安全感的人。02促进智力发展男性相比女性更理性,更有执行力,更愿意放手让孩子去探索,因此更能促进孩子的智力发展,这一点对男孩子影响更明显。在陪孩子的时候,爸爸会粗放一些,愿意让孩子接触更多与妈妈在一起不同的事物,让他对生活有另外的视角,大量的信息刺激会促成大脑沟回的生成,这对孩子大脑的发育极其重要。另外,爸爸带孩子时更容易拓宽孩子的视野,给孩子更丰富的知识。03更利于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爸爸们会让孩子参与到生活中的更多事件中来,比如动手修理家具家电,鼓励孩子大胆骑车,进行更多的户外活动,要求他们独立、果断,具有勇敢精神和冒险精神。

 

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父亲迫于生活压力,无法长时间陪伴在孩子身边,这样的家庭,作为妈妈可以有什么样的补救措施呢?

 

01让父亲成为孩子的榜样妈妈要在孩子心中树立父亲高大的形象,如果爸爸长年在外工作,妈妈可以这么说:爸爸在外面努力工作,是为了让我们能过上更好的日子,为我们家保驾护航,他是我们家的骄傲。02 不在孩子面前贬低父亲不管因为什么原因,孩子不能跟父亲生活在一起,妈妈都不要在孩子面前说爸爸的坏话,更不要让孩子觉得妈妈很辛苦,爸爸不负责,以免孩子长大后变得没力量不够自信。03不把父亲放在自己的对立面智慧的妈妈会让孩子看到父母间爱的流动,从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开始,爸爸妈妈的身份永远都不会变,只有爸爸妈妈之间有爱,孩子的世界才会有爱。

 

不管你是和孩子生活在一起,还是因为种种原因被迫和孩子分开,请别忘了,你的父亲身份。

 

父亲节即将来临,请身为父亲的你,想一想——我希望我的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能为他做些什么?我为他做的这些事是他期待的吗?

 

对于孩子来说,他们要长大以后才知道,能遮风挡雨的不止是房子,还有父亲。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