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促进0~3岁婴幼儿“读写萌发”

2021-12-21  教育文摘周报  
加入收藏

编者按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是深刻的,持久的,也是最有力量的。希望作为家长的我们,都能为孩子提供最良好的成长环境,用温情滋养成长,让生命向美向上。

和宝宝说话

美国芝加哥大学妇科及儿科教授达娜·萨斯金德博士在其编著的《父母的语言:3000万词汇塑造更强大的学习型大脑》一书中指出:父母的语言是世界上最好的资源,她和她的团队成员研究发现:孩子三岁前,父母的语言直接影响其大脑发育。早期读写从主动倾听、非言语交流开始。孩子每天听到的话语量对其读写能力的发展乃至日后学业的成功起决定性的影响。从宝宝出生的第一天起,就要多跟孩子说话,用好听的声音说,说好听的话。

为宝宝朗读

培养宝宝的阅读兴趣,从分享阅读开始。父母高频率的朗读和高质量的朗读对宝宝读写启蒙非常重要。每个父母都是孩子最好的朗读者。如同照顾宝宝吃奶、睡觉一样,为宝宝朗读也应纳入每天亲子生活常态;一本绘本,一个宝宝,加上一个最爱他的父母,如此就开启一场妙不可言的亲子共读之旅。宝宝18~22个月这一阶段是“语言爆发期”。为此,可以采用“对话式朗读”的形式,与宝宝谈话互动。同时,除了“读故事”,还可以“讲故事”。

给宝宝唱歌

根据读写萌发理论的观点,读写能力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阅读”和“写作”,唱儿歌、念童谣、玩游戏、交流等活动均属于读写能力范畴,即读写和口头语言从儿童出生就并存发展并相互促进。话语、歌曲、童瑶都是孩子最早的“听读材料”。孩子天生喜欢韵律欢快、节奏感强的儿歌、童谣。父母可以把唱歌、拍手、跳舞等形式融入亲子交流和分享阅读中,增加宝宝多元“语言”体验,激发宝宝的阅读兴趣。

和宝宝玩游戏

玩是孩子的天性,是儿童的生命。游戏是儿童学习和发展的重要形式。高尔基曾说;“儿童通过游戏,非常简单、非常容易地去认识这个世界。”儿童早期的所有读写体验都需建立在好玩、有趣的原则上。父母和宝宝玩文字、图片和语言游戏,让宝宝在“玩中阅读”、“做中阅读”。

(《豫章师范学院学报》2020年第6期《基于读写萌发理论看0~3岁婴幼儿早期读写教育》胡卫治文)

文章来源|《教育文摘周报》2021年第9期

来源: 教育文摘周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