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你正在毁掉孩子的学习兴趣

2021-07-12    智也讲教育
加入收藏

有很多的家长觉得:兴趣吗?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要是孩子真没兴趣,我培养还来不来得及呢?怎么会毁掉呢?

你正在毁掉孩子的学习兴趣

 

没错,看到本期主题,很多人都会有这种疑问。事实上,学习兴趣是人的本能,每一个孩子从会说话开始,就对一切未知的事物充满了好奇,他们会缠着父母问这问那,家长回答了前一个问题,他们马上会问下一个问题。

孩子:“妈妈,为什么鸟儿能在天上飞?“

妈妈:“因为鸟要有翅膀啊!“

孩子:鸟有翅膀,为什么我没有呢?“

妈妈:”嗯,因为你是人类呀“

孩子:”为什么人类就没有翅膀呢?“

妈妈不耐烦地说:”哪儿来的那么多为什么呀?“

你正在毁掉孩子的学习兴趣

 

孩子强烈的求知欲,有时候让家长都头疼,如果孩子能保持这份最原始的好奇心,那么孩子的一生都会热爱学习,根本不会出现对学习不感兴趣的现象。

你正在毁掉孩子的学习兴趣

 

遗憾的是,孩子上学后,各种各样的因素影响了孩子的求知欲,破坏了他们对学习最原始的兴趣。比如:教育这种社会环境,家庭环境,父母的教育方式等等。涉及到教育制度和社会环境的问题,是我们不能主导的。但是涉及到家庭环境以及家长的教育方式的问题,我们却可以避免。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家长的哪些教育方式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兴趣?

说到学习兴趣,我们首先要了解兴趣的三个阶段:

兴趣,乐趣,志趣

你正在毁掉孩子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对一件事情是否有感觉,是否想去做,在做的过程中产生做事的冲动感。

乐趣:是能去做一件事,并把这件事做好,在做的过程中产生快乐感。

志趣:是一个人不仅能把一件事做好,还能把它做到最好,在做的过程中产生成就感,就算面对巨大的困难也会为之努力和奋斗。

当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变为乐趣时,家长几乎不用操心孩子的学习,不过,家长的有些言行会破坏这个转变过程。

“你们家果果学习好是因为聪明,我们糖糖不行,好笨的”

你正在毁掉孩子的学习兴趣

 

请各位家长仔细回想一下,在对待孩子学习问题上,您是否有过下面这些行为?

行为一:过分看重考试成绩。

你正在毁掉孩子的学习兴趣

 

孩子:“妈妈我想吃寿司“

妈妈:“吃什么吃呀,考得这么差“

家长过分看重成绩,会让孩子认为学习是为家长学的,一旦有了这样的想法,孩子在平时的学习中就会变得很被动,对学习很难再产生兴趣。从孩子的内心来看,他们并不十分看重自己的学习成绩,反而更在乎家长对分数的反映。

总结,家长如果过分看重考试成绩,会让孩子认为上学和考试是为了家长,从而感受不到学习的乐趣。

行为二:总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做对比。

你正在毁掉孩子的学习兴趣

 

妈妈:“你看人家果果学习多认真,你就不能多向人家学学“

有些家长获取认为这样的比较会激励孩子更加努力的学习,可事实上,无论家长出于何种动机,在他说出:看看别人家的孩子,再看看你时。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孩子听到这样的话,只会产生三种反应。

1、安全感丧失。因为父母更关注别人家的孩子。

2、我不被父母接受,成为别人才是好的。

3、父母对我的爱是有条件的。

家长如果只是偶尔一次说这样的话,兴许对孩子的学习能起到一点积极的作用,但经常这样说的话,无疑会让孩子产生厌恶和抵触心理。

你正在毁掉孩子的学习兴趣

 

甚至会消极地认为,反正自己怎么做父母都不满意,那还不如什么都不做了。

总结,家长总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做对比,容易让孩子产生厌恶和抵触心理,从而影响学习兴趣。

行为三:家长本身从不学习。

你正在毁掉孩子的学习兴趣

 

很多家长回家后就只顾看电视,玩手机,很少去看书、学习,这种没有学习氛围的家庭环境会让孩子觉得:大人就是好,下班就能看电视,我下学了还得写作业。

慢慢的孩子会认为学习、看书就是件苦差事。

总结,家里没有学习氛围,会让孩子觉得学习没有乐趣。

行为四:不恰当的言辞。

你正在毁掉孩子的学习兴趣

 

有些家长为了激励孩子,会故意说出一些刺激人的话。比如:“我看你这次考试肯定考不过果果”“我猜你这一次一定没有上次考得好”这样的话,固然有可能激励到孩子,但同时也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所以就算想激励孩子,家长也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辞,出口伤人的激励要不得。

总结,激励孩子要注意自己的言辞。

你正在毁掉孩子的学习兴趣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