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课堂之外语文到底应该怎么学?作为普通家长能做什么

2022-10-02    体验娱乐说
加入收藏

去听了一个语文课外班的试听课,主要是介绍他们的培训班和学校语文课的区别,说培训班是语文课很好的补充。

课外语文学习法

给我们授课的是一个有20年教龄的初中语文老师,他说学校里的语文课是碎片化的知识,而他们却能串起来讲。

比如李白的诗《早发白帝城》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他们会讲当时的历史背景,会讲李白一生的经历,李白这个人的特点等等会详细介绍。而学校里只会讲讲这首诗的白话意思,每次遇到李白的诗都会万年不变地说李白字太白等千篇一律的知识点。学校里学的是一个点,而高考考的却是杂乱无章的线。

这位老师有一个女儿,从2年级开始,他就每天带她读《论语》,六年的时间带孩子学完论语、千字文、笠翁对韵等等这些古典书籍。他女儿的语文成绩一直是级部前三。而且她没有做过语文老师布置的作业,可以说他女儿的语文全靠他这个爸爸的课外辅导了。这位老师特别青睐古典书籍,我们倒是可以借鉴一下。

我的一些疑问

为什么培训班都知道这个道理,而教育部门或学校的老师却不知道呢?在学校里学习的时间那么长,反反复复地就那么一本书,为什么不早早地结束课本学习,节约出大量时间给孩子好好扩展一下呢?为什么让孩子为了一个好成绩再去额外上一个培训班,再去额外的阅读。阅读和知识点是不是完全可以在学校里进行?对书特喜欢的孩子自己主动地去补充。一切交给培训班或家长只能让教育越来越不公平。

我想大部分家长并没有足够的能力引领孩子搞好语文学习,还有很大一部分孩子上不起太多的培训班,所以眼看着教育越拉越两极分化,令人堪忧。

作为一个语文老师,他上大学专门学的中文系,但是有多少人上过中文系,有文学功底呢?家长能做的最多也就是给孩子提供喜欢的书籍,要求孩子读读书,但却做不到高质量陪伴。最后想得高分的就交给培训班,没办法的就听之任之了。

普通家长能做的事

不过,我想我没有能力改变现实,先乖乖地改变一下自己吧。

最近我们正在读《论语》,不能理解其中的内涵,就从网上找一些解读论语的语音来作为辅助。语音没有了就买一本解读书来补充一下。每天进行一点,循序渐进,逐步理解吧。对培训班还是有些抵触的,因为孩子的兴趣还没有激发起来,去了也只是浪费时间,还是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

现在买书也非常方便,顺着孩子的兴趣,多准备一些健康的书籍,名著也涉猎一些,每天坚持,相信语文成绩虽不能拿到级部前几,但是对于应付考试和应用应是足够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