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孩子小学阶段,每天再忙这20分钟也要坚持!

2021-12-24    新父母在线
加入收藏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记我和小柚子的共读时光

收到老师的邀约真的受宠若惊,不过想到可以和大家共享这份热爱又倍感荣幸且任重道悠。

我们这代家长已经和上一辈家长不同,“爱的陪伴”、“共同成长”、“亲子关系”都是我们经常会念叨的一些教育理念。且不论各位家长的贯彻执行如何,我们的下一代有幸在这样更为健康的教育理念下成长,已经是时代的进步。也正是由于我们的观念尚处于一个新旧交替、或者说一个自我探索的阶段,仍然存在很多的疑惑,需要更多的可能性探讨和科学性指引,才能让孩子获得更大的探索自由和学习热忱。

但无论时代进步到何时何地,阅读仍然是最重要最有效获取知识的方式。阅读除了能给我们带来常说的知识、思维、精神强大和客观包容之外,“气质”也是我最看重的一个方面。尤其作为一个千金的妈妈,除了能用舞蹈和身姿等来雕塑孩子的外形,“腹有诗书气自华”也是我更期望能从孩子身上自然散发出来的那种自信、从容和强大。

人们常说“缺什么补什么”,我们和上辈人潜意识里仍然有着一个共同的教育理念——“大人缺什么孩子补什么”。我也不例外。作为一名管理学博士,我读过很多专业方面的大家名著、高深理论,但我仍然认为我读的书不够多,这里主要是指其他各类杂书不够多,尤其感觉缺失童年阶段应读的武侠、漫画和历史书籍。常常在和朋友们的交谈中,羡慕那些张口就能引经据典、随时都能贯通上下五千年的雅士,也怅然无法加入他们对童年阅读漫画、武侠和言情小说的疑惑、刺激和欣喜之回味。于是,借着小柚子的降生和“共同成长”之名,我又买了好多杂书(育儿类)和绘本,以“爱的陪伴”来加深我们的“亲子关系”。

现在的书籍和信息获取已经不是我们童年那般不易了,牙牙学语的孩提时期我们有“撕不烂”的布书、不识字的幼儿时期我们有“无需识字”的绘本,同时,这两个阶段我们还可以给她们提供无限空间时间的听觉刺激,随时随地都可以“听书”。孩子的成长也确实有其规律可循,在她强烈的发出“我想识字”的信号之后,增加认字途径、提供拼音辅导和购买带有一些简单字句的绘本成为家庭第一要务。

这时陪着她一起,听着她用稚嫩的童声奶声奶气地指读一个个她已经耳熟能详的故事(此时购买的绘本都是她看过的动画片配套注音版书籍,有一定的熟识度),随时教会她不认识的字,渐渐地你就会发现她可以读完一整本书甚至是一整套书。她会不厌其烦地反复阅读某一两本书,因为她喜欢这一两个独特的故事,我认为不必打扰,为她的每一点进步鼓掌,在她读完每一个小故事后奖励一个抱抱,由衷地赞叹真是一段美好的阅读时光。

柚子爸爸在北京工作,小的时候经常会带着柚子去看爸爸,她永远是那个飞机上最乖的孩子。因为我的随身行李中一定会为她背上两本书,一本是故事书一本是绘画书。可是无论坐多少次飞机,这个可爱的小朋友上了飞机的第一件事,一定是认真仔细地阅读《飞机乘坐须知》,认真到不放过每一个图片、每一个细节和每一个英文。

每到此时我都很懊恼自己缺乏相关的知识为她一一解答,只能想着落地后一定要买一套相关的书来让她自己阅读。当飞机平稳后,她一定会先画几张画,等用过心心念念的飞机餐后,那本故事书将陪伴她接下来的旅程,而妈妈早就欣欣然地去会周公了。  在每天送她上学的途中,我会在车上播放一些听读故事,中文、英文不限,听后她常常希望能看到这些书,《故宫里的大怪兽》、《小猪佩奇》等故事都是听完再去买书,买回书又在家反复阅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我们常常听到的一句座右铭,在当今这句座右铭更容易成为现实。

在听过、读过《故宫里的大怪兽》之后,我们和爸爸约定每年都要去一次故宫,从第一次的懵懵懂懂,第二次按图索骥追寻故宫里的各种怪兽,到第三次小主人般如数家珍地说出狻猊、囚牛、朝风、天马、狴犴、霸下、骑凤仙人等怪兽各自的故事,此时的我们再看那些门钉、红墙和屋檐上的脊兽,都感觉不一样了,这是小柚子的故宫,我们自己的故宫。

每个假期,爸爸都会抽出时间来陪小柚子旅行,爸爸说要趁着学地理之前让小柚子好好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先把一些具备显著地理标识性的地方打卡,让她具备基本的空间概念。我们去了祖国最南的海南岛,去了西北的敦煌和青海湖,由于疫情,预定好的漠河和新疆之旅也由此搁浅。旅行前,妈妈也会购买相应的书籍来增强柚子对不同地域的了解,激发更大的热情和更多的关注点,希望旅行不再是走马观花式的点卯,而是寻宝式的探索和积累。

上了小学,学业变成了主业,课后除了要做妈妈布置的相关预习和复习作业,运动和练习弹钢琴之外,每天最不能缺少的就是阅读了。20分钟到40分钟不等,书籍也不限。尤其学校增加了订阅期刊以后,能看的书又从整套绘本扩展到了文学类、科学类等的杂志。这些杂志给孩子平时20分钟的阅读带来了便利,里面短小精炼的故事让孩子体验到不同的想象空间,进一步积累了日后口头和书面表达的素材。

家里的每个角落都被我塞满了书,柚子房间的门口、沙发的旁边、客厅的边角都设置了书柜,甚至我的卧室还安排了一个阅读角。周末的时候,和妈妈一起喝一杯下午茶、静静地看一本心驰已久的书,真是岁月静好、安暖相伴。

一年级的学习基本都没有操心,因为阅读,识字已经超出了所要求的范围,课堂学习、考试识题都不是问题。而且得益于陈老师“孩子都是夸出来的”教育理念,小柚子的口头表达是思路清晰、极具表现力,经常得到班主任陈老师的表扬,读新课文都会让小柚子来领读,也增强了孩子各方面的信心。甚至经常在不经意间会冒出一两句诗词搞得我们惊喜不已。

看见下雨妈妈只会“大珠小珠落玉盘”她却会说“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到了黄河爸爸说来一句诗吧,妈妈只会“黄河入海流”小柚子脱口而出“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中秋节我们摆出月饼来赏月,妈妈只会“千里共婵娟”小柚子悠悠颂出“圆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

在书面表达方面,也许我的要求比较高,认为她的阅读量足以写出令我满意的文章,显然还是有点操之过急了。因此,给柚子的信心不够,甚至让她产生了怀疑自己的想法。因此,我反复思考泛读与精读之间的关系,一度希望她能迅速成长为擅于精读的孩子。而我自己对于精读的理解也过于粗浅,认为精读就是要分析每一个故事的结构,并记住每一个故事的结构,最好能运用到自己的书面表达中去。

这样一种错误的想法可能会带来两种不良后果,一种是孩子会失去对阅读的乐趣,另一种则会让孩子在书面表达中囿于这种固定范式。好在和陈老师的及时沟通让我意识到自己的揠苗助长是不利于孩子的成长的,还是应该让孩子放开手脚去阅读,当积累到一定的当量,孩子一定会迸发出质的飞跃。同时陈老师也没有批评孩子暂时书面表达的欠缺,反倒鼓励我多赞美孩子,用爱浇灌静待花开。

现在我对精读的理解也有了变化,对每一个字词的斟酌、每一个标点的用意、每一个段落的设置可能都是精读的范畴。这些在高年级的阅读理解中可能是需要用到的,但是我也不再要求柚子现阶段就去理解这些涵义,毕竟现阶段保持对阅读和学习的热爱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保持炙热,坚持下去,对我们和孩子来说,前路未必是坦荡顺利,但也充满着无限的可能,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我们一起努力、快乐成长!

作者为华师附小202班家长。

来源: 新父母在线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