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各地考研初试成绩陆续公布,线下复试或带来更大挑战

2023-02-23  企鹅号  蓝鲸教育
加入收藏

如对成绩有疑义,考生可于2月28日、3月1日向招生单位申请成绩复核,逾期不予受理。

撰文 | 蓝小鲸

根据教育部要求,2023年2月21日起,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开通查询,北京、天津、湖南等多地陆续开放查询通道。如对成绩有疑义,考生可于2月28日、3月1日向招生单位申请成绩复核,逾期不予受理。

教育部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研究生考试全国报考人数为474万,创下历史新高,与2022年457万人相比增长了17万人。其中,应用统计、教育学、金融学、新闻传播学等专业均为考生报考的热门。近几年“考研热”持续升温,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2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2010-2023年间,全国研考报名人数以平均每年25.7万人的速度增长。

但和报名人数快速增长并行的,是激增的竞争压力。2020年—2022年,研究生报名人数分别为341万人、377万人、457万人,录取率却仅有33%、31%、25%,连年下降。从社交平台发现,今年依旧有不少考生晒出了“400+”的高分成绩,但普遍不知道能否进入复试。一位网友发帖表示,自己报考了一所985高校教育学专业的研究生,“395分才排55名”。

考研越来越“卷”,让“逆向考研”成为不少名校考生的务实选择。“逆向考研”指“双一流”高校学生考研到“双非”学校,本科学校比研究生学校更好。对此,舆论场中存在不同的观点。网易有道考研首席规划师甘源指出,逆向考研是学生在当前升学就业高压下一种底线思维的体现,缺乏端正的心态和长远的眼光,千万不要拿自己宝贵的时间和未来前途做赌注,仓促决断。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则不赞同“逆向”的说法,他认为学校之间并不存在所谓方向,选择学校和专业依据的是个人优势、兴趣、爱好,并不是根据学校是否有名或等级高低。

初试成绩公布后,考生最关心的就是随之而来的复试,尤其是“国家线”的公布。参照往年情况来看,2021年及2022年的考研国家线均在3月中旬左右宣布,预计2023年考研国家线也将于3月中旬左右出炉。有机构预测2023年考研数学总体难度比较平稳,政治和英语难度有所提升,但考虑到去年12月各地新冠感染高峰对初试的直接冲击,今年分数线情况大概率跟去年相近,分数离散度比较低,国家线总体将保持稳定,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同时,今年不少院校将恢复线下复试,这对考生而言更具挑战性。有观点认为,一方面,经历了几年线上复试,线下复试重启后一定会从更丰富的维度对考生进行全面、严谨地考察,缺乏表现力和综合素质薄弱的考生相对处于劣势。另一方面,疫情三年不少学生都在经历“网课大学”,面对面沟通的历练机会相对较少,临场应变能力可能要打折扣。因此,考生应当提早准备,提升复试技能。

此外,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操太圣分析称,在笔试的基础上,一些院校和导师加强了面试环节,对考生进行更加全面的考察。这也提醒考生们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临时抱佛脚,而是平时就要认认真真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