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2023考研和往年有什么不同?

2022-12-26  网易号  李雷博士
加入收藏

2023考研已经结束了,今年全国共有 474 万人报考。考研,虽然不比高考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对于报考人员来说也是一次质的升华。

那么,和往年相比,今年考研有哪些不一样呢?作为一名几乎每年都会监考的老师,今天就来说一说最近两次考研监考的感受,因为都是疫情期间的,所以比较好比较,也比较有参考性。


 

 

01,考场上

 

先说下考场上的问题。

1,缺考问题

今年我监考的30个人里,实际到场23个,缺考7个;我记得上一次缺考应该是3-5个。

反正从涂答题卡的角度(没来的人,监考老师要帮忙填涂考生信息,并把缺考那个涂黑),今年涂得时间比以前长。然后下午又少了一个,因为感觉那个考生上午就有点点不对劲了,咳得有点厉害。

2,考场上表现

今天考场最大的特征是:咳嗽。一个教室内咳嗽此起彼伏。

一层楼七八个考场,基本上在门口就可以听到走廊上传来的咳嗽声从不间断。

 

02,考前

 

接下来说说考前的情况:

1,监考老师名单:

以往基本上是在考前几周就确定了名单,这次考试是周四凌晨才最终确定了监考名单。很多人都是临时被抓去的,比如我,周二被临时抓来监考。

2,监考老师补充:

今年监考是阴性+阳性+后备。然后监考中确实遇到一个后备老师顶上了的情况。

3,考场分阴阳

为了避免互相感染,所以分了不同的考场

普通场:阴性

重点场:阳性

特殊场:考前核酸未出结果

从名单上,今年阴性考生明显低于其他情况考生。

 

03,个人感觉

 

我因为苟进了决赛圈,所以是阴性,去的阴性考场。但是从个人观察,这个场可能有的考生也阳了……所以今年的情况实在是严峻。

之前那次监考,整个考点只有2名考生是核酸阳性的,然后被隔离在了酒店,当时还派了两个监考老师,全程穿着防护服去监考的。但是今年完全不一样了。

考点备着药物,还停着一辆救护车,但是对于不少正在发病的考生来说,实在是难熬。

今年竞争比以往还激烈,考生人数更多,结果又来了一场疫情,搞得很多人身体不适,这实在是雪上加霜。现在就业形势不大好,很多人也把希望寄托在了考研上,结果碰上阳性发病,那实在是不够幸运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