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考研热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2022-12-25  网易号  不听菱歌
加入收藏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2022年12月24日至26日举行,全国报考人数为474万,相对于去年的457万,仅增长17万,增长率不足4%。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本科毕业生有422万人,而参加考研的人数有474万,考研人数已经超过本科毕业生人数。这其中包括很多二战,三战甚至n战的往届生。

历年考研报名人数及增长率如下表所示:


历年考研报名人数及增长率

根据以上统计可以发现,2005-2009年考研人数大致120万人左右,2010-2016年考研人数大致150万上下,而从2017年开始,考研人数出现大幅上升,每年几十万人增长,每年增长率都在10%到20%左右,而今年考研人数增长率出现回落,仅为3.72%,由此可以推断,考研人数或已达到饱和,因为本科生人数有限,考研人数不可能无限增长,明年考研人数将在500万左右。

是什么导致了考研成为了本科生第一选择?或许有以下几点原因:

1.本科生就业困难

就业市场趋近于饱和,并且受疫情影响,近几年来经济下行,让本来就不多的就业岗位雪上加霜。今年不少公司都缩招、停招,甚至是裁员,而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本科生不仅要和同届的本科生竞争,还要和同年毕业的大量的硕士生、博士生竞争同样的岗位,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本科生竞争力明显不足,所以绝大多数本科生选择通过考研的方式,来提升自己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

2.年轻人不能吃苦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质量的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特别是由于计划生育的原因,每个家庭几乎都只有一个孩子,所以这届年轻人几乎没有兄弟姐妹,每个孩子都在父母的溺爱中长大,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心怕摔了,所以现在的年轻人物质生活条件比以前大幅提升,从小到大都没吃过什么苦。

反映在找工作方面,年轻人对于工作内容以及工作待遇就有了更高的要求,“钱多、事少、离家近”成为当下年轻人找工作的主流追求。很多工厂、工地都是缺人的状态,但是年轻人往往嫌弃这些工作岗位活累、待遇差,不交五险一金。接受过高等教育,体验过大学生活的年轻人,又怎肯“放下身段”去做这些工作呢?

3.逃避社会

进入社会,成为“职场人”,就意味着不再是学生,要承担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在社会中,是领导的下级,是企业的员工,需要完成分内的任务,需要为企业创造收益,职场上并不是那么的温情脉脉,社会上的“刀光剑影”,令许多年轻人望而却步。

走入社会,就意味着不再是小孩子,在家庭中承担的角色也悄然变化,以往都是生活在父母的羽翼之下,由父母挡风遮雨,如今却需要从父母的羽翼下走出,独自面对生活中的风雨,甚至于组建自己家庭,独当一面。

许多年轻人一时难以接受这样的转变,所以选择了逃避。考研则是延迟进入社会的一个最佳方式,一朝“上岸”,就能在“金字塔”中多待三年,仍旧可以拿父母给的生活费,过轻松愉快的校园生活,所以很多年轻人宁愿二战、三战,也不愿意进入社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