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2023年考研“缺考”人数已出炉,迎来首次创新高,是怎么回事?

2023-01-10  搜狐号  待绾之人
加入收藏

提升学历成为很多人的不懈追求,这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考研的队伍,就在前几天,研究生考试刚刚落下了帷幕,这让备考的学子们深深松了一口气。

我们期待着公布成绩的那一刻,如果能够进入自己梦寐以求的研究生院校的话,内心一定是非常欣喜的,毕竟本科与硕士学历还是存在一定距离的,人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那个知识渊博的更好的自己。

2023年考研“缺考”人数已出炉,迎来首次创新高,是怎么回事?

经历过考研的人一定会对这段岁月难以忘怀,它需要经历的比高中的精力和压力都要大很多,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本身的生活压力就是难以避免的,所以对于备考的人来说是很不容易的,等待成绩的过程虽然很煎熬,但如果能够如愿以偿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今年的考研人数又突破了新高,据有关数据显示,考研人数达到了474万人,同时,缺考人数也是近些年最多的一次,原因大家可想而知,就是疫情的影响,有些同学在感染以后没有办法来到考场做答,只能以遗憾告终,这对于那些去参加考试的人来说,可能就减少了竞争力,据说与预算的人数少了46万人,教育部门根据这一特殊情况,可能要将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下调,好多考生听到这样的消息兴奋不已。

有不少参加过今年考试的学生反映考场的真实情况,有的考场人数确实少的可怜,有的考场少10多个,有的少一半,更严重的一个考场只有一个考生,监考老师人数都要比考生人数多,这是一位网友自己亲身经历,这就生动形象地看出今年考试缺考人数确实太多。

前些年没有疫情影响的时候,到考试这一天也是存在很多同学不去考试的情况,据有关数据统计,每年都会有不少同学弃考,2022年弃考人数达到20%,这个数据是非常庞大的。

为什么会出现严重的弃考现象呢?有部分同学认为考完一科觉得没有希望,所以接下来的考试他也就不报任何希望了,干脆弃考,当然今年的情况较为特殊,有些同学确实是身体原因根本无法起身。

对于那些去到现场考试的学生而言,上岸的几率大了很多,还有一部分同学纯粹是来体验一番,他们可能对于复习并没有进行系统的准备,所以打酱油的学生也不在少数,那些认真努力的学子永远都是幸运的,在运气和自身努力的双重作用下,他们肯定是那些佼佼者。

如果再降低录取分数线,这岂不是锦上添花吗?好多学生都在庆幸,今年的努力没有白白浪费,虽然成绩还没有公布,但心里已经开始暗自欢喜了,这是对他们努力的最好体现。

考研中还有一点非常值得大家注意,它与高考有一个明显的差异,就是对于单科成绩也有明确要求,必须达到相应的分数要求,在此基础上,总分还要过录取分数线才是最终结果,对于那些偏科的学生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限制,所以奉劝那些考研的学生一定要提前知晓这一点,把自己的薄弱学科做好准备,否则可能会吃亏。

考研这个工程任重而道远,它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要求,“扬长避短”这个词在考研这个方面是无法运作的,必须在决定考之前认清形势,而且尽量想方设法的弥补自己的短板,才能在最终考试中脱颖而出。

一般专业都会考英语和政治,政治相对来说还好一些,毕竟大多以背诵记忆为主,尽管也会有理解的部分,但难易程度比英语是要低很多的,当然,这也不能掉以轻心,毕竟考研中学生之间的分数差别都是比较小的,如果在一科上落后几分就需要在其他科目上找补回来,这也并不轻松。

英语是让很多考生头疼的,在中考、高考、考研中都很明显,有的学生就是对其不开窍,导致分数差距拉的太大,这还是需要考生格外注意的,就像前面提到的,多在自己的薄弱学科上下功夫。

考研中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心态,就像有些同学考完一科以后就丧失了信心,那么接下来的考试直接弃考或者没有正确去面对,那结果可想而知。

考完一科就要把注意力放在下一场要考的科目上来,过多的关注已经考完的科目是无济于事的,反而会影响下一场考试,过去的就让他过去。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一定要稳住心态,努力的坚持下去,一定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