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孙云晓:生活,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2021-04-06  中国教育报  
加入收藏

大家越来越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作为家长,如何科学育儿?家庭教育的属性是什么?为什么我的话孩子就是不听呢?

 

两会期间,在中国教育报直播节目“两会夜谈”中,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谈到了他的看法。

 

孙云晓认为,家庭教育的本质属性是生活教育。陶行知的观点:生活即教育。好的生活就是好的教育,坏的生活就是坏的教育。

 

家庭生活教育两大要素。

 

第一是家庭关系。

家庭的本质是家庭关系,这个关系非常的重要,决定家庭的幸福。

 

第二个是家庭生活。

北京师范大学曾做了大规模的调查,问卷题目是:《你最需要的是什么?》。18万左右中小学生的回答中,排第一位的是有温暖的家。这就表示了家庭关系、家庭生活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其实,手机管理、阅读管理、健康管理……都和生活有关系。

 

例如,在教育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叫食育,食育是道德智体美劳的基础。

 

我的母亲就能把饭做得色香味俱佳,我从山东到北京40多年了,每次回青岛都能吃到母亲做的饭,那就是街上买不到的美味,是妈妈的味道。

 

现在有多少父母不会做饭?做得饭菜很难吃?还有的父母不做饭了,点外卖,这是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的。

 

当然也有很多父母做得很好,河南省有一个电台主持人叫陶真。她建了很多群,发起家长每日早餐打卡,大家分享自己给孩子做的饭菜。陶真坚持了1000天,三年多,她的儿子特别爱吃妈妈做的饭,也为妈妈而骄傲,身体也长得很好,这就是好的生活,这就是好的教育。

 

孩子会做饭就更棒了,扬州有一个那个男孩叫缪苇杭,疫情期间宅在家里,学会做几十道菜。

 

其实,你会发现,在家里养成家务劳动习惯、生活能力强的孩子,出去应对各种事务的时候,应对能力也很强。碰到麻烦的时候会有很多办法。

 

我越来越感到家庭生活教育是家庭教育的主要方向。

 

中国教育报融媒体记者 贾文艺 杜京虹 任赫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