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差额政审”到来,公务员考试难度再升级,面试第一也不保险

2021-03-08  金标尺教育  
加入收藏

最近各地省考纷纷发布公告,很多同学已经报名了心仪的岗位,并且进入到紧锣密鼓的备考当中。作为广受欢迎的“铁饭碗”职业,公务员的竞争不可谓不大,尤其是笔试、面试这两关,一分淘汰一批人。想要从千军万马中杀出来,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差额政审”到来,公务员考试难度再升级,面试第一也不保险

 

然而,你以为笔试面试考得好,上岸就稳了吗?如今公务员考试难度再升级,面试后面还可能会有“差额政审”,考第一也有可能被“刷”下来。

 

政审不再只是“走流程”

在很多人印象中,政审就是一个走流程的过程。因为是1:1等额政审,只有考上的几个人才有资格参加,如果政审不合格,再依次补录。对于出身清白,品行良好的考生来说,只要面试过了,上岸就“稳”了。

 

差额政审就不同了,往往会按照1:2或者1:3的比例,让分数靠前的几个考生一同进入政审,然后根据政审情况,再进行择优录取。比如一个岗位招3个人,那可能会让排名前6的考生全部进入政审环节,用人单位再根据考生情况,进行择优选择。所以,如果有“差额政审”环节存在,考第一也并不百分之百保险

 

差额政审考察方面更多

传统的政审,只要品德过关,个人没有污点即可通过。但差额政审考察的就要更多了,因为一般实行差额政审的都是重要岗位,比如部委机关或者涉密单位,不仅要考察个人履历,还要考察家庭背景,家庭背景更清白的,往往更加有优势。

除此之外,差额政审还会考察岗位匹配度。这主要是因为部分单位对考生有特殊要求,而通过笔试面试很难考察到这些方面,因此需要通过“差额政审”的方式,来筛选出最适合岗位的考生。

 

差额政审不会影响公平公正

很多人表示,差额政审是给了单位“可操作空间”,让一些原本分数不够的“关系户”,通过这个方式拿到编制,有违公务员考试公平公正的原则。实际上,这种情况是不会发生的。

首先,进入差额政审的人并非随机选择,必须是笔试+面试,综合分数达到标准的考生才有资格进入。其次,差额政审的形式非常严格,并不是一个人点头就行,如果成绩排名靠后的考生被录取,需要单位出示详细的说明才行。

 

其实,差额政审被应用到部委单位招录,说明了组织也是认可这种方式的。这也意味着,想成为公务员,不仅仅是做题就可以了,更需要个人素质全方面的发展,想上岸的难度更大了!大家觉得差额政审的方式怎么样呢?可以留言说说自己的看法!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