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关于读博,你可能想不到的十个事实

2020-10-30    
加入收藏

来源:女教授跟生活的死磕 作者:爬树鱼

此帖子写给打算读博或已经确定直博的博士生们。未来有惊吓,预警方能避险:)

1.你的同学,年龄可能比你大很多很多很多很多。举例来讲,我的某位博士同学,比我妈妈还要大半岁。班里年纪最大的同学,比我妈甚至要大上四岁。

于是,某日,我妈来学校看我,迎面碰上一群同学。

同学甲:阿姨好。

同学乙:阿姨好。

同学丙(比我妈妈大半岁那位):……

2.不过,绝对不要只和与你年龄相仿的同学一块儿玩!能在大把年纪去读博的,一定有颗年轻的心。你孤立了人家,人家多伤心啊……举个例子,我和年纪最大的那位同学,居然有着共同的爱好:缝纫。只是,人家的材料是佛系棉麻,我的材料是粉红小碎花。

3.你和另一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专业的同学,很可能正在读同一本书。包括但不限于各种哲学著作。

4.你会不知不觉地告别各种学生活动。不是这些活动不欢迎你,而是,你会迅速发现,当一群本科生发现了你的身份时,他们会整齐划一地大吼“师兄好、师姐好”,然后自以为隐蔽地对你展开围观,想看看博士究竟有啥不同于常人之处。——我的太极拳学习之旅就是这么结束的。

5.你会发现,你的本科、硕士同学,正一个一个一个一个地结婚了。生娃了。生二胎了。只有你还是单身狗。

6.你会有很多很多公费游学的机会,比如各种博士生论坛、你导师带你参加的各种论坛。一定要珍惜这些机会,因为,工作之后,你就会悲催地发现,你还想到处跑跑,但是,越来越走不动了。

7.你会无比惊奇的发现,所谓“读博”,其实,“读”的过程,大部分是你自己在宿舍、教学楼、图书馆读书。有人一步一步耳提面命,今天该读啥,明天该读啥……?不存在的。你自己要是不努力读书,真没有人监督你。

8.你会更加惊奇地发现,原来,日子可以过得这么快。时间的尾巴抓都抓不住。一转眼,博一就过去了。一转眼,你的同学都刷刷的发完两篇论文了。一转眼,该开题了;一转眼,该交论文了。一转眼,你的发际线又高了……

9.你会郁闷地发现,中国的大学还是超级注意毕业生质量的,尤其是博士阶段。你的导师会天天拿“清退”吓唬你。你的师兄师姐可能只有一半能够在该毕业那年正常毕业。(比如,我上一届,一共毕业了12个人。而那一届总计30+。)

10.你会最郁闷的发现,当你累得半死还写不出来论文时,你的老师们,尤其是刚毕业没几年的老师们,总是会对你说,好好珍惜,读博,是你这辈子最清闲的一段时光。

然后,三年后,你累死累活的毕业了,工作了,蓦然发现,你的老师说的原来是真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