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大学毕业后档案去哪儿了?

2020-08-11    
加入收藏

近段时间,很多高校大四毕业生已经陆续举行了毕业典礼。而当毕业典礼过后,就意味着你正式结束了美好的四年大学生活。要么即将成为社会上的工作人员,或者继续考研求学等。那么,对于毕业生除了要考虑未来的路。还有一件事万万不能遗落。那就是处理个人档案的事。

学生的档案是怎么一回事呢?简单来讲,每个学生都有自己单独的档案。它是指学校以文字、表格或者其他形式,将学生在校期间的部分表现记录在册。同时,也反映了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经历、道德品质、学习成绩等方面。档案无论是对学生个人,或者是教育单位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很多大学毕业生中,普遍有着对个人的档案不上心,不关心,也不了解档案在毕业后都去哪儿的现象。为此,一位高校辅导员就曾解释说过,学生大学毕业后,一般会放在这3个地方。

1. 档案存放在原学校,但一般有期限

档案可以放在原学校的情况有两种。一是学生在毕业后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档案无法让单位托管。则可以到校申请暂缓就业,并将档案存放在学校。一般来说,大专院校期限是毕业后一年至两年。本科院校期限则基本均为两年的时间。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一年至两年内已经找到了工作,需要回校办理转移档案至所在单位的手续。如果迟迟未找到工作,则学校可能就会就将档案迁回至生源地。如此一来,就有可能造成档案的丢失后果。

2. 存放在人才市场

对于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来说,可以将个人档案存放在人才市场进行托管。人才市场都是官方机构,拥有保管档案的权利,放在这里比较有安全保障。但是,学生如果找到工作则需要及时办理就业手续,方便以后工作的调动与晋升等情况。但是,即便存放在人才市场,也只有两年的期限。也就是说,人才市场托管两年后,就不再继续托管了。因此,毕业生们一定要记得去处理,可申请将档案迁回原籍,避免档案遗失。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否找到了工作,毕业生都可以将自己的档案放在家乡的人事局或者人才市场。

3. 读研的学生,档案会放至下一个大学

对于毕业考研的学生来讲,如果读研顺利,则档案会直接由原来的大学直接发往读研的院校。大家暂时可以不用担心。但是,对于考研二战的学生来说,档案就稍有些麻烦。学生一般是不能直接接触到个人档案的,一般分为档案打回原籍,暂缓留在学校,或者存在人才市场三种情况。

现在有很多学生已经毕业数年,档案依旧放在学校。或者还有学生随意将档案放在家中,早不知被收拾到哪儿了。似乎对他们来说,档案就是一个无用的物品。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自己的档案一事。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