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这些迹象表明 孩子无效学习

2020-07-22    
加入收藏

很多家长有这样的困惑,孩子在学习上时间花得够多,看起来也足够努力,成绩却总是差强人意。其实,这是由于孩子陷入了无效学习的怪圈,此时往往越“努力”越无效,不仅成绩不见起色,还身心俱疲。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顾明远表示,当你的孩子出现以下四种表现时,表明他可能在无效学习,应及早调整孩子的心理和学习状态。

>> 盲目模仿 没有主见

一些孩子会盲目跟着成绩好的同学买习题册、参考书,但每个人的学习进度、方法都不一样,适当参考值得借鉴的学习方法是可以的,但没有主见地跟从,反而会让孩子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节奏。

>> 只会“输入” 不会思考

孔子有言:学而不思则罔。学习过程就是思考的过程,有的孩子习惯于记住答案,以为答对了就是学会了。实际上,死记硬背是不能理解和掌握知识的,更不能举一反三。

>> 没有计划 三心二意

这是在学习上急于求成和不善于合理规划学习时间的孩子都有的特点,做着数学卷子,心里却想着英语单词还没有背,极大降低了学习效率,还容易让孩子因身心疲惫而对学习产生厌倦心理。

>> 只讲时间 不重方法

许多父母只要求孩子长时间学习,而不教给他学习方法。有些孩子学习时间很长,但缺乏有效方法,加上耗时过久,往往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心中不耐烦,造成学习效率低下,反而抑制了学习兴趣。

顾明远表示,学习是一个过程,是通过努力掌握知识的过程。清华大学钱学森班有一项经验提到,有发展前途的学生需要具备五个因素:内驱力、毅力、开放性、领导力、智慧。这个经验是针对大学创新人才的培养,但中小学生也需要有这些品质,其中,内驱力就是学习的动机和兴趣,毅力是克服学习困难的意志,开放性是要有开朗的性格,领导力是指要学会与人相处,而智慧就是要寻求有效的学习方法。因此,家长首先要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和兴趣,并让他主动参与其中,鼓励孩子设立一个个小目标,在他努力实践、融会贯通、达成目标、反思回顾这一系列学习过程后,孩子自然会建立并完善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系统。与此同时,要多观察并了解孩子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状态,一旦发现孩子在进行无效学习,要及时纠正。 据新华网

来源: 京九晚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