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练成超强记忆术?

2020-06-22    
加入收藏
如何练成超强记忆术?

 

记忆力差的人学习效果不会好到哪里去!

考试的时间,你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

因为单词记不住,英语答卷的时间处处碰壁;

因为公式记不住,数学解题的时候题题都错;

因为词汇记不住,语文写作的时候拼音代替。

平时不知道,用的时候就知道了,怎么我这记忆力怎么这么差!

英语单词还要再加强,数学公司还要理解应用一下,语文词汇还想多积累一点。

记忆力差的人学习效果差,记忆力好的人学习效果一定是最好的。

怎么去提高记忆力呢?


正文开始之前我们来一个小互动:

请在一分钟之内记住以下10个词语?

琵琶 土豆 房子 结果 女人 飞机 砂锅 表演 跑步 黑夜

你们有什么好的办法,在一分钟之内记住这10个词语呢?

我知道你现在做不到,在最后小武会给你一个参考答案。

以下的内容,完全不亚于一场699的培训课程内容

你只需花10分钟左右的时间,而我要花几天的时间来整理以及写作,看着这个份上点个赞,收藏一下,方便以后直接调出来用,节约你的时间。

正文来了,先列一个大纲:

如何练成超强记忆术?

 

本文分为四个部分:

1、记忆力是什么,怎么去认识它?

2、了解记忆力的规律。

3、如何掌握掌记忆力训练的9个方法和要领?

4、比记忆力更重要的这些事要我们做?

一、记忆力是什么,怎么去认识它?

1、记忆是,人们对经验的识记、保持和应用过程,是对信息的选择、编码、储存和提取过程。

前一个是,是输入的过程,后面一个是,是输出(回忆)的过程。

2、记忆的分类:

短时记忆,是刺激发生的同时能够意识到并保持20秒左右的记忆。

这个过程就好像,朋友之间交流电话号码,上午时候你可能记住了,到下午你可能就只记得开头了。

长时记忆,短时记忆在经过联系和应用就会进入到长期记忆。

长期记忆这个也很好理解,你朋友上午把电话号码告诉你,你用笔记下来了,下午的时候你要给他打电话你复习了,在手机上也应用了,在晚上睡觉时候你再回想一下,差不多就能记下来。

一次的应用可能还不行,需要你隔两天再复习一次,那才是算真的记住了。

不管长期记忆还是短期记忆,都是有一个信息的输入过程,尽量让信息明确一点,这样也可以帮助我们去更好的记忆。

看到这里,你应该就能偶明白记忆力是什么了,也认识了记忆力是怎么帮我们,学习和内化知识。

二、了解记忆力的规律。

先上一张图片,我们可以看记忆力的工作规律。

如何练成超强记忆术?

 

好吧,我相信你也不是太了解,这个讲的是什么东西,小武来跟你解释一下。

横轴是花的时间,1~31天

纵轴是记忆内容保存量占比,从0~100%

从表格中可以分析出:1小时后记忆留存率是44%,31天后记忆留存率是22%。根据斜率可以看出,0~24小时遗忘的更快,2~31天的遗忘速度趋于平稳状态。

了解完规律之后我们就可以制定计划了。

你现在准备考公务员考试,制定学习计划,然后还要制定复习的计划,学习计划这里我们不讨论,复习的节奏应该是这样的,1天之后复习一次、2天之后再复习一次、一周之后再复习一次,如此重复循环下去。

当然我说的也不一定适合你,总之就是要前期复习频率高,后期复习频率低

如何练成超强记忆术?

 

看到这里,你已经初步掌握巩固知识的方法,在下面一节是很干的记忆力方法,内容还很长,如果你是碎片化时间在看,我建议你先收藏,等你时间宽裕了好好研究一下。

三、如何掌握掌记忆力训练的方法和要领?

1、形象联想法

通过联想使其余具体的场景联系起来。

一个穷人画家在他的石头房子里看电视,电视里正在播放F4出版小说的新闻。突然,大风吹开了房门,一只老鼠奔跑着进来,穿过画布,来偷吃它的酸奶。

联想记忆法,可以把不同关系的词语,通过场景化联系起来,减轻我们记忆的压力。

2、谐音记忆法

通过赋予特别的意义,增加其趣味性。

中国航天第一人飞天时间:2003(耳铃铃闪)

interesting(音吹斯停)

读书的时候喜欢用,谐音记忆法来记忆数字,记忆英语单词的怎么读。

3、比较记忆法

通过把相近或者相反的内容联系起来,加强对知识的巩固。

已半、巳满、己不出

4、归类记忆法

通过把相同的类型的内容分类记忆。

猫、苹果、酸奶、狗、米饭、香蕉、大象、奶酪、老鼠

动物:猫、狗、老鼠、大象

食物:苹果、酸奶、米饭、香蕉、奶酪

5、组合记忆法

通过把很多需要记忆的内容分成几个组,减少单位的数量。

这个原理是,人的大脑能记忆5~9组内容。

如何练成超强记忆术?

 

6、关键词记忆法

通过关键词来记录表达的信息,减轻记忆的压力。

记忆是,人们对经验的识记、保持和应用过程,是对信息的选择、编码、储存和提取过程

关键词的记忆方法,很适合现在这个时代,记忆关键词很快就可以学习一个内容。

7、图表记忆法

图表的记忆是大脑容易记住的,图片和文字表达的内容不一样,大脑敏感度也是不一样的。

8、口诀记忆法

通过口诀把内容复杂的信息简单化。

二十四节气的口诀: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9、思维导图记忆法

通过思维导图记录的是一个结构,主要文章那一块。

在小武写文章的时候也是用的思维导图,通过看思维导图,能一眼就看清楚文章的结构。

四、比记忆力更重要的这些事要我们做?

1、大脑工作的规律

起床后:大脑会很清晰,适合记忆一些难以消化的内容。

上午8点~11点:体内肾上腺激素分泌旺盛,大脑适合做一些严谨的思考。

下午6点~8点:此时的大脑适合归纳总结

睡前一小时,复习记忆过的知识,可增强记忆。

2、给大脑打"激素"

蛋白质:鱼、牛奶、鸡蛋、豆浆等

维生素B和E:核桃、小米、卷心菜等

其他辅助:动物肝脏、蓝莓、西兰花等

3、大脑的断舍离

人的大脑容量也是有限的,一旦要记忆的东西过多,你的大脑就会提醒你,内存不足,适当的遗忘给大脑做断舍离,减轻大脑的压力。

所以,在一些重要的考试的时候,能够尽量不操心就不操心,一心一意的去备考,集中大脑的力量来对付考试,你的成绩或许会好。

看到这里,你们应该知道,用什么方法去记忆,你还记得开头我们那个问题吗?

这里小武按照形象联想法,把词汇融入在一段小故事里面,你看是不是更方便记住。

一个女人是琵琶的表演家,这个女人正在房子里用砂锅炖土豆牛腩,吃完饭准备跑步去赶飞机,黑夜降临,结果她没赶上这趟飞机。

这篇文章我们讲的是,怎么去提高自己的记忆力,为自己在以后学习过程中,真正的能做帮你提高学习效率。

谢谢大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