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主板尺寸有啥坑 几句话给你说清楚

2020-08-07    
加入收藏

随着前一段时间各式芯片组的发布,主板市场也热闹起来了,大量新型号的上市当然让准备装机、升级的小伙伴有了充足的选择余地,但也很容易挑花眼,必须做下认真的对比。在这方面,主板芯片组能力、定位一类的事情之前聊得很多了,今天小编要说说另一个对安装使用很重要的事儿——主板尺寸。

主板尺寸有啥坑 几句话给你说清楚

 

主板尺寸也就是最常见的MATX、ATX,略微少见的ITX和EATX几种,从外观上看主要区别就是面积不同。一般理解,主板肯定是“面积越大配置越高、性能越好、扩展能力越强”呗,要是这样小编就不啰嗦了,事情当然没有这么简单。具体咋回事呢?咱们就来看一下吧

ATX是最基本的主板尺寸,对芯片组和CPU需求、机箱、电源、散热器设计方面的兼容性都没话说。挑选时要注意,好的ATX主板应该看起来不拥挤但也不空旷,如果板上空荡荡的,那就说明这块主板的配置很节俭,没必要占用这么大块主板,不如选同型号的MATX板型。

主板尺寸有啥坑 几句话给你说清楚

 

MATX就像是截短的ATX主板,对一般用户来说也完全够用,板上接口密度、数量基本不变,安装很方便,还可以塞进更可爱的小机箱。要注意,同型号的MATX板型只少一条最外侧插槽可以接受,如果进一步减配就不合适了,比如内存插槽减为两个、供电电路和USB接口等比同型号ATX板型更少等等,那就不如选ATX的版本了。

主板尺寸有啥坑 几句话给你说清楚

 

ITX板型讲究比较多,它的面积小到几乎一定会精简芯片组提供的插槽和接口,所以选择的时候得考虑清楚自己需要啥,比如是不是需要两个M.2接口?其中一个在背部可以接受吗?只有一个PCIe插槽和两个内存插槽够不够用等等。

主板尺寸有啥坑 几句话给你说清楚

 

这里得提一句,各尺寸主板的CPU接口周边空间基本是一样的,ITX也会保证这部分的面积,所以这不是减配供电电路的理由,大家还是要尽量选供电模块足备的产品。另外有些ITX机箱(对,主要是机箱)对散热器高度、尺寸有要求,但因为主板的底部面积是给够的,所以挑选散热器时鳍片部分可以小一些,而底部接触面积、吸热块大小则应该和主流甚至高端产品一样,没必要缩减。

主板尺寸有啥坑 几句话给你说清楚

 

最后说说EATX,它更多是用于专业板的尺寸,两侧8个内存插槽、6个PCIe ×16插槽、十几个SATA接口都能摆得下。而消费级芯片组最多只能控制4条内存、4条PCIe ×16插槽,良心商家如果能利用更大的面积拉开插槽、接口的距离,便于安装和配件散热,再多上点附赠功能芯片和按键甚至加个显示屏等,还是很实用的。此外EATX主板常见的中塔机箱有可能装不下,升级小伙伴可要慎选。

主板尺寸有啥坑 几句话给你说清楚

 

EATX主板还涉及另外一个问题,一般来说不会有厂商在消费级EATX主板上安装大量用不上的PCIe、内存插槽。如果你被推销一个PCIe或者内存插槽、SATA接口特别多的平台,而且被冠以i7“级别”一类的形容,那它极有可能是淘汰的服务器/工作站平台,这样的产品看着厉害,却并不适合运行我们常用的消费级软件、游戏啥的,千万别选!

主板尺寸有啥坑 几句话给你说清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