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电脑主板上面有电池?很多人可能根本不知道

2020-07-23    
加入收藏

看到标题或许会有人疑惑:什么,我的电脑主板上有一颗电池?我怎么都不知道?为什么电脑明明有插电,却还需要电池?或许你从来没注意到主板上有电池这件事,但每台电脑主板,基本上都有一颗小电池,维持电脑正常运作,而这颗电池的功用又是什么?

为什么电脑主机板上面有电池?很多人可能根本不知道

 

每台电脑的主板都会有个CMOS电池以维持主板正常运作。CMOS电池的最主要功能,就是为主机板的挥发性內存芯片供电,以保存使用者的BIOS设定;若是没有CMOS电池,电脑每次断电重开之后,BIOS设定都会恢复预设,就像阿汤哥的《明日边界》,无论你更改多少次,BIOS设定都不会储存,只会重复重复再重复的变成出厂设置。

为什么电脑主机板上面有电池?很多人可能根本不知道

 

CMOS电池的另一个功能,就是让BIOS的即时时钟(Real-time clock,RTC)正常运作,并确保电脑时钟功能保持准确。请注意,虽然BIOS的时间设定并不等于操作系统(如windows)的时间设定,但有时BIOS的时间设定错误,却会影响到操作系统运行。换个简单说法,如果主板没有CMOS电池,BIOS时间会一直重置,当然操作系统的时间也会变得不准确。

为什么电脑主机板上面有电池?很多人可能根本不知道

 

CMOS电池,通常是钮扣电池的CR2032规格

CMOS电池的第三个功能,就是让使用者可重置BIOS。前面说过,电脑一旦没有CMOS电池为储存芯片供电,BIOS就会重置成出厂原始设定;而使用者此时也可以反过来利用这个特性,BIOS遭到破坏,或是自己不小心调整BIOS参数,导致电脑无法开机时,将电脑总电源关闭后,再把主板上的CMOS电池拔起来,等待数秒再将CMOS电池装回去,这样就可重置BIOS。

为什么电脑主机板上面有电池?很多人可能根本不知道

 

虽然说CMOS电池只是个小零件,但毕竟有寿命问题,为了让主板持续有电,CMOS电池每天24小时运作,也能算是电脑的消耗性零组件;若CMOS电池老化或工作寿命已尽,使用者会发现每次电脑开机时,BIOS设定都会重置,此时若要维修,就可锁定CMOS电池。

一般而言CMOS电池的寿命约5年,但也有使用者终其一生都不会遇到CMOS电池相关的问题,导致电脑都不知道淘汰几台了,也不曾知道主板上有电池这回事。也因为CMOS电池寿命,较新型的电脑可能会拿掉CMOS电池设计,改由非挥发性內存储存使用者的BIOS设定。一颗小小的CMOS电池,可是藏着相当高深的学问。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