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现在越来越不重视CPU主频了?主频还那么低

2022-09-16  今日头条  步入科技圈
加入收藏

曾经的intel误导大众,以为主频足够高,CPU性能就会更高更好,于是在04年的时候就宣称要发布超过默认4.0GHz主频的CPU,可是后来最终只做到了3.8Ghz,就是当年量产的奔腾4。

奔腾4参数

奔腾4是一颗单核CPU,基于LGA775接口设计,由于芯片架构限制,当主频想要超过3.8GHz的时候,CPU功耗巨大导致温度奇高无法控制,intel就不得不放弃单核冲击4.0GHz的想法。后来便有了双内核奔腾D(Pentium D)处理器,当年最好的奔腾D 840,主频也不过3.2GHz。

目前的CPU,已经不是从前那个唯主频高低争天下的时候了。除了主频之外,功耗也是着重点,而影响功耗的因素就有很多了,比如架构、制程工艺、核心数等等。回顾CPU发展史,就不难看出,哪怕隔了好几代的CPU,主频频率提升并不明显,甚至还会降低,但是新一代的CPU性能却吊打旧款CPU。

以当下intel 12代i3-12100F处理器为例,拥有4核心8线程,默认主频3.3GHz,睿频最高可达4.3GHz;而使用 3DMark 游戏玩家基准测试的数据发现,相较于10代主频为3.6GHz的i3-10100F处理器,3D Mark跑分却不如前者。

i3-10100F的3DMark物理分数为4877,i3-12100F为6541,性能超过25%。

通过主要参数就可以得知,新一代CPU优秀的表现,得益于更先进的生产工艺、更多的接口、以及更多的缓存容量,并且每一代升级,必然还会对CPU指令集、超线程、睿频等技术进行优化。

那为什么CPU主频不升反降?

以大多数用户的实际使用情况来看,并不是对高主频有必然的需求。即便少部分时间内需要用到高频,那CPU睿频就可以自动调节,提升到软件所需的频率。如下图,i3-12100实际使用时频率达到4.0GHz以上,超过了基频3.3GHz。

这也是睿频存在的意义,CPU自己智能动态调节实际工作中所需要的频率,无需人工或其他软件干预。而且,intel 自12代开始,CPU也拥有了大小核概念,分为性能核(P核)和能效核(E核),P核频率高于E核,如此搭配更可灵活满足单线程、多线程、多任务等综合使用场景。

提升核心数,如何提升电脑处理效率的?

用市区内道路来举例,如果想要解决车辆通行速度慢的问题,可以先提高限速,比如从限速40提高60,提高限速就相当于提升CPU主频,自然会一定程度上提升通行效率。

但是如果我们扩宽马路,比如从原来的两条提升到四条,即便限速依旧还是40,同样的时间段内,通行效率也能得到极大提升。这里的扩宽马路,就类似于CPU提升核心数,多核心同时就可以多处理更多的事情。

因此,当前主频已不再成为焦点,CPU主频低睿频高,功耗也不会太高,是大家希望看到的结果。而多核多线程提高任务处理能力,也是现在不断追求进步的方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