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linux-centos网络配置bond

2021-12-29    忆梦如风
加入收藏

在生产环境中为了保证网络的更高可用性,我们一般都会将网络做bond 。也称为双网卡绑定。

先看看我们bond 的模式:

  bond0: 平衡轮循环策略,有自动备援,不过需要交换机支持 。

  方式: 在双网卡上轮询吞吐数据流量。 第一个数据走eth1 第二个走eth2 第三个eth1 这个反复轮询

  优点:

    提供负载均衡和容错能力。

  缺点:

    同一个链接或者会话的数据包从不同的接口发出的话,中间会经过不同的链路,数据包无法到达目的地, 可能会出现网络的吞吐量下降。

  bond1 : 主-备份策略

方式:只有一个设备处于活动状态,当一个宕掉另一个马上由备份转换为主设备,

优点:

    提供了容错能力,由此可见此算法的优点是可以提高网络连接的可用性

  缺点:

    资源利用率较低,只有一个接口处于工作状态

  bond2: 平衡策略

  方式: 基于指定的HASH来传输数据

特点: 有负载和容错                     (bond2 没有用过)

  bond3:广播策略                       (用得较少)

  方式: 广播策略在每个从的端口都会发送数据包

特点: 提供一定的容错能力

  bond4:802.3ad 动态链路聚合

  方式: 建一个聚合组,共享同样的速率和双工设定,也需要交换机配置链路聚合

  bond5: 适配器传输负载均衡

方式: 在每个slave上根据当前的负载(根据速度计算)分配外出流量。如果正在接受数据的slave出故障了,另一个slave接管失败的slave的mac地址。

  bond6: 适配器适应性负载均衡

  方式:  该模式包含了balance-tlb模式,同时加上针对IPV4流量的接收负载均衡(receive load balance, rlb),而且不需要任何switch(交换机)的支持。接收负载均衡是通过ARP协商实现的。bonding驱动截获本机发送的ARP应答,并把源硬件地址改写为bond中某个slave的唯一硬件地址,从而使得不同的对端使用不同的硬件地址进行通信。

来自服务器端的接收流量也会被均衡。当本机发送ARP请求时,bonding驱动把对端的IP信息从ARP包中复制并保存下来。当ARP应答从对端到达 时,bonding驱动把它的硬件地址提取出来,并发起一个ARP应答给bond中的某个slave。使用ARP协商进行负载均衡的一个问题是:每次广播 ARP请求时都会使用bond的硬件地址,因此对端学习到这个硬件地址后,接收流量将会全部流向当前的slave。这个问题可以通过给所有的对端发送更新 (ARP应答)来解决,应答中包含他们独一无二的硬件地址,从而导致流量重新分布。当新的slave加入到bond中时,或者某个未激活的slave重新 激活时,接收流量也要重新分布。接收的负载被顺序地分布(round robin)在bond中最高速的slave上

当某个链路被重新接上,或者一个新的slave加入到bond中,接收流量在所有当前激活的slave中全部重新分配,通过使用指定的MAC地址给每个 client发起ARP应答。下面介绍的updelay参数必须被设置为某个大于等于switch(交换机)转发延时的值,从而保证发往对端的ARP应答 不会被switch(交换机)阻截。

  必要条件:

    条件1:ethtool支持获取每个slave的速率;

    条件2:底层驱动支持设置某个设备的硬件地址,从而使得总是有个slave(curr_active_slave)使用bond的硬件地址,同时保证每个bond 中的slave都有一个唯一的硬件地址。如果curr_active_slave出故障,它的硬件地址将会被新选出来的 curr_active_slave接管

其实mod=6与mod=0的区别:mod=6,先把eth0流量占满,再占eth1,….ethX;而mod=0的话,会发现2个口的流量都很稳定,基本一样的带宽。而mod=6,会发现第一个口流量很高,第2个口只占了小部分流量

  我们工作中常用的bond模式bond0 bond1 bond4

实验演练:

  环境: centos7

网卡: ens37 ens38

bond模式: 0

准备环境,准备最少两块网口的环境

1.

linux-centos网络配置bond

 

2. 准备网卡配置文件

进入网卡配置文件所在目录,新建bond 模式的文件

[root@localhost ~]# cd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
[root@localhost network-scripts]#
[root@localhost network-scripts]# cat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bond0
DEVICE=bond0
BOOTPROTO=none
ONBOOT=yes
IPADDR=192.168.1.99
NETMASK=255.255.255.0
NETWORK=192.168.0.0

我这里后添加的网卡,没有相对应的网卡配置文件,新建ens37 ,ens38 的网卡配置文件

linux-centos网络配置bond

 

生产一个bonding 专属配置文件

[root@localhost network-scripts]# cat /etc/modprobe.d/bonding.conf
alias bond0 bonding
options bonding mode=0 miimon=200

linux-centos网络配置bond

 

加载刚生产的配置文件(重启也可以让配置文件生效)

[root@localhost network-scripts]# modprobe bonding

linux-centos网络配置bond

 

检查模块是否加载成功

linux-centos网络配置bond

 

重启网络

[root@localhost network-scripts]# systemctl restart network.service

检查网络发现bond 已经生效

linux-centos网络配置bond

 


linux-centos网络配置bond

 

通过NetworkManager 服务实现网口bond的实现

准备环境,提前准备实现的bond 的端口。 启动NetworkManager服务,该服务如果已经启动可以跳过启动步骤。

nmcli connection show #查看当前的链接

linux-centos网络配置bond

 

上图中我们发现的ens37/38 是表示已经在链接的状态了,我们先将他先关闭或者删除 (否在后面会影响到做bond)

[root@localhost network-scripts]# nmcli connection delete Wired connection 1
Connection 'Wired connection 1' (29116f45-932d-3e5b-b4ec-c1e49fc3317a) successfully deleted.
[root@localhost network-scripts]# nmcli connection delete Wired connection 2
Connection 'Wired connection 2' (5d5e70f5-0e82-3a2e-8b03-ddef1ab83484) successfully deleted.

linux-centos网络配置bond

 

新建bond 信息 添加一个bond 信息,给bond 绑定静态地址和网关。(如果想配置dhcp 获取,ipv4.method manua(静态) ipv4.addresses 192.168.8.100/24(配置ipv4地址) gw4 192.168.8.1 (网关) 这些信息不用添加,默认为dhcp 获取)

root@localhost network-scripts]# nmcli connection add type bond ifname bond1 mode 1 ipv4.method manual ipv4.addresses 192.168.8.100/24 gw4 192.168.8.1
Connection 'bond-bond1' (b5db094f-fab9-4896-b0d4-770e76a410b5) successfully added.

linux-centos网络配置bond

 

(如果我们配置了dhcp 获取后想修改为静态的ip地址可以 编辑/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bond-bond1-1)

BONDING_OPTS=mode=active-backup
TYPE=Bond
BONDING_MASTER=yes
PROXY_METHOD=none
BROWSER_ONLY=no
BOOTPROTO=static            (这里写static ,static 表示是静态)
IPADDR=192.168.8.100
PREFIX=24
GATEWAY=192.168.8.1
DEFROUTE=yes
IPV4_FAILURE_FATAL=no
IPV6INIT=yes
IPV6_AUTOCONF=yes
IPV6_DEFROUTE=yes
IPV6_FAILURE_FATAL=no
IPV6_ADDR_GEN_MODE=stable-privacy
NAME=bond-bond1-1
UUID=5b140f66-b3a6-4e52-808a-43bc3a22b226
DEVICE=bond1
ONBOOT=yes

将网口ens37 与ens38 绑定到bond 中

[root@localhost ~]# nmcli connection add type bond-slave ifname ens37 master bond1
Connection 'bond-slave-ens37' (7a08f862-1e71-4c95-baf7-23fc25d6a2ce) successfully added.
[root@localhost ~]# nmcli connection add type bond-slave ifname ens38 master bond1
Connection 'bond-slave-ens38' (8298f974-206d-4999-add9-8c528f74e571) successfully added.

linux-centos网络配置bond

 

检查

ip a 可以查看到bond 信息

linux-centos网络配置bond

 

nmcli 会自己生产网卡和bond 的配置文件,不需要我们再去手动生产配置文件

linux-centos网络配置bond

 

检查bond 的信息

linux-centos网络配置bond

 

验证关闭ens37 端口ping bond 的ip,网络可以通,关闭ens38 端口ping bond 网络也可以通。 bond1 的模式是主备模式,当一个端口down 掉后另一个端口会升为master 来继续维持工作。此功能验证ok 。

linux-centos网络配置bond

 

删除bond

[root@localhost network-scripts]# nmcli connection delete bond-bond1-1
Connection 'bond-bond1-1' (5b140f66-b3a6-4e52-808a-43bc3a22b226) successfully deleted.

检查bond 的模式已经是没有了

linux-centos网络配置bond

 

 

linux-centos网络配置bond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