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别当大冤种了 软路由才是王道

2022-08-08    中关村在线
加入收藏

设备越来越多了,手机、Pad、笔记本、甚至各种家电摄像头门锁都要连上wifi,这时候您就需要一个毕竟强大的路由器。但路由器的能力除了硬件是否支持WiFi6、多少个频段、MU-MIMO规格之外,很关键的是软件的能力,而这则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

路由器软件(固件)的不足

路由器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用法无非就是填写光猫的拨号密码,设置个SSID和密码。这是非常非常初级的应用,当然这对很多人来说基本就够了,因为如果你只是刷个App看短视频什么的,这基本都能满足需求。

但总是有人会有进阶的需求。总希望路由器并不只是转发个数据那么简单,总希望在路由器实现更多功能。比如有人有两条宽带(之前一个,手机送一个),那么送的想不闲置,基本就得靠软路由实现。这里的软路由,其实是软件实现,有不少硬路由都可以刷固件变成软路由。当然华硕等不少路由器也可以刷梅林固件实现不少功能,这对于很多人来说也够用了。

软路由硬件:就是个服务器

软路由是软件实现,那么软路由的硬件什么样呢?其实看外观基本和普通的网络交换机盒子有点像。当然也可以用淘汰的电脑来实现,但一般来说没必要,因为电脑费电,功耗体积都要考虑到,正是因为对功耗和体积的需求,现在软路由推出了非常多的方案,小到卡片大小的树莓派,大到赛扬之类的处理器做的准系统,基本思路都是以小巧、节能为主,因为这种应用对系统性能要求不高。

软路由的硬件你不要以为配置为什么这么低,软路由可以用很便宜的产品实现几百人同时上网,这种能力对于依赖硬件的普通路由器来说,就要使用企业级的产品,这就是区别,上图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软路由拓扑图。

软路由的软件

软路由有不少系统,用的人最多、软件也特别丰富的是OpenWRT,它本质上是个linux,可以在很多硬件平台上,对不同硬件平台兼容性很好,这也是为什么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的软路由的品牌。

前面说的多人上网,比如企业用,就是软路由的场景之一,软路由的性能更强。再比如很多人喜欢看下载的电影,但普遍没有简介只能看文件名,软路由的KODI就可以很容易实现刮削功能,让你家里轻松搭建一个影院的氛围,如果结合大屏和多声道系统就更理想了。

软路由也可以结合PS5,因为PS5的港服上有很多视频流媒体的PS5版,这时候主机就充当了一个性能非常优秀的播放器,事实上PS5光驱版看BD影片就是非常合适的,只是大家的注意力都在它的游戏性能上了,忽视了它的视频播放能力。

软路由还能实现很多功能我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你们自己理解。但有个关键就是你家里的宽带,带宽要足够,200M以上吧,越快越好,你懂我意思的,软路由可以轻松的跑满带宽,这和硬路由不太一样,关键的关键还是软路由便宜、强大,这就是软件自由带来的好处。

不过软路由缺点也明显,它并不是一个即插即用的成熟方案,基本要自己折腾一阵子才行,对于电脑技术或是技巧不高的人并不友好。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