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redis持久化方案RDB和AOF解释

2022-07-30    blueic1115
加入收藏

概述:对于内存级的KV数据库来说,将数据定时持久化到磁盘时一个必要的操作,因为一旦断电或down机,就可能导致存储在内存中的数据丢失,显然这不是我们能接受的,对于kv数据库来说,我们用得最多的无非就是memcached、TT 、etcd、redis等,而对于redis来说,相信目前已是it项目中使用最常见的缓存KV数据库了。那么它有什么策略实现数据的持久化操作呢? 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Redis有两种持久化方式,分别是RDB和AOF , 其中rdb是以间隔时间内定义key变化操作数来触发数据持久化;而oaf是以配置持久化区间来操作持久化动作。


RDB持久化:(默认持久化方式)
在指定时间间隔内,将内存中的数据集快照写入磁盘,恢复时是将快照文件直接读到内存中,来达到恢复数据的。在默认情况下, Redis 将数据库快照保存在名字为 dump.rdb 的二进制文件中。通过触发快照的形式,来做到将指定时间间隔内的数据持久化到dump.rdb。


RDB持久化的redis.conf 配置项:
save 900 1
save 300 10
save 60 1000

 


RDB优点与缺点:
rdb是保存一个文件,显然恢复时会方便快速,另外是触发机制类型,明显写入磁盘不会太频繁; 但缺点也很明显,在数据要求可靠性和一致性很高时,存在数据丢失的情况,原因是rdb使用的是间断性或阶段性的触发式持久化,可能会数据没持久化前故障,导致数据丢失。
 


AOF持久化 (默认不开启)
以日志的形式记录Redis每一个写操作,将Redis执行过的所有写指令记录下来(读操作不记录),只许追加文件不可以改写文件,redis启动之后会读取Appendonly.aof文件来实现重新恢复数据,完成恢复数据的工作。默认不开启,需要将redis.conf中的appendonly no改为yes后,重新启动Redis。
 


AOF持久化的redis.conf 开启配置项目 :
appendonly yes
 


AOF持久化策略方式:
appendfsync always:每修改同步,每一次发生数据变更都会持久化到磁盘上,性能较差,但数据完整性较好。
appendfsync everysec: 每秒同步,每秒内记录操作,异步操作,如果一秒内宕机,有数据丢失。
appendfsync no:不同步。
 


数据恢复:
重启Redis时,如果dump.rdb与appendfsync.aof同时都存在时,Redis会自动读取appendfsync.aof文件,通过该文件中对数据库的日志操作,来实现数据的恢复。当然如果该文件被破坏,我们可以通过redis-check-aof工具来修复,如redis-check-aof --fix能修复破损的appendfsync.aof文件,当然如果dump.rdb文件有破损,我们也可以用redis-check-rdb工具来修复,如果appendfsync.aof文件破损了,是启动不了客户端的,也就是无法完成数据的恢复。
 


AOF优点与缺点:
appendfsync always: 每修改同步,每一次发生数据变更都会持久化到磁盘上,性能较差,但数据完整性较好。
appendfsync everysec: 每秒同步,每秒内记录操作,异步操作,如果一秒内宕机,有数据丢失。
appendfsync no: 不同步。


appendfsync.aof文件要大于dump.rdb,如果aof同步文件持久化,会实时操作磁盘,因此会消耗一定的性能。 恢复速度方面aof会比rdb慢。
关于aof重写机制:
当AOF文件一直被追加,这就可能导致AOF文件过于庞大。因此,为了避免这种状况,Redis新增了重写机制,当AOF文件的大小超过所指定的阈值时,Redis会自动启用AOF文件的内容压缩,只保留可以恢复数据的最小指令集,可以使用命令bgrewiteaof。
触发机制:Redis会记录上一次重写时的AOF大小,默认配置是当AOF文件大小是上一次的一倍并且大于64m时,会触发从写机制。
例如配置:

auto-aof-rewrite-percentage 100
auto-aof-rewrite-min-size 64mb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