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缓存穿透解决方案

2021-07-30    随便t
加入收藏

当查询redis中没有的数据时,该查询会下沉到数据库层,同时数据库层也没有该数据,当这种情况大量出现或被恶意攻击时,接口的访问全部透过Redis访问数据库,而数据库中也没有这些数据,我们称这种现象为"缓存穿透"。缓存穿透会穿透Redis的保护,提升底层数据库的负载压力,同时这类穿透查询没有数据返回也造成了网络和计算资源的浪费。

缓存穿透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

  1. 在接口访问层对用户做校验,如接口传参、登陆状态、n秒内访问接口的次数;
  2. 利用布隆过滤器,将数据库层有的数据key存储在位数组中,以判断访问的key在底层数据库中是否存在;

第一种解决方案很好理解,这里介绍一下第二种方案,在前一篇文章中我们介绍了Redis的布隆过滤器,我们知道布隆过滤器可以判断key一定不在集合内以及key极有可能在集合内。

基于布隆过滤器,我们可以先将数据库中数据的key存储在布隆过滤器的位数组中,每次客户端查询数据时先访问Redis:

缓存穿透解决方案

 

布隆过滤器有误判率,虽然不能完全避免数据穿透的现象,但已经可以将99.99%的穿透查询给屏蔽在Redis层了,极大的降低了底层数据库的压力,减少了资源浪费。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