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要不要走索引?MySQL 的成本分析

2022-11-07  今日头条  杨同学technotes
加入收藏

谈到索引失效,大家可能都能列举出几个场景,比如:后模糊查询、条件中带函数、索引中断等等。今天我想和你分享另一个场景:索引成本分析。

我先用一个具体的例子来描述一下这个场景。

案例场景

假设现在我们有一张人物表,建表语句如下:

create TABLE `person` (
  `id` bigint(20)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name` varchar(255) NOT NULL,
  `score` int(11) NOT NULL,
  `create_time` timestamp NOT NULL,
  PRIMARY KEY (`id`),
) ENGINE=InnoDB DEFAULT CHARSET=utf8mb4;

并创建两个索引:

KEY `name_score` (`name`,`score`) USING BTREE,
KEY `create_time` (`create_time`) USING BTREE

然后插入 10 万条数据:

create DEFINER=`root`@`%` PROCEDURE `insert_person`()
begin
    declare c_id integer default 1;
    while c_id<=100000 do
    insert into person values(c_id, concat('name',c_id), c_id+100, date_sub(NOW(), interval c_id second));
    -- 需要注意,因为使用的是now(),所以对于后续的例子,使用文中的SQL你需要自己调整条件,否则可能看不到文中的效果
    set c_id=c_id+1;
    end while;
end

数据插入后,我们用下面的 SQL 进行查询:

explain select * from person where NAME>'name84059' and create_time>'2020-01-24 05:00:00'

 

通过上面的执行计划可以看到:type=All,说明是全表扫描。

接着我们把 create_time 条件中的 5 点改为 6 点:

explain select * from person where NAME>'name84059' and create_time>'2020-01-24 06:00:00'

 

执行计划显示:type=range,key=create_time,走了 create_time 索引,而不是 name_score 联合索引。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很诧异?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分析一下这背后的原因。

原因分析

MySQL 在查询数据之前,会先对可能的方案做执行计划,然后依据成本决定走哪个执行计划。这里的成本,包括 IO 成本和 CPU 成本:

MySQL 维护了表的统计信息,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查看:

SHOW TABLE STATUS LIKE 'person'

 

从图中可以看到,总行数是 100086 行,由于 MySQL 的统计信息是一个估算,这里多了 86 行是正常的。CPU 成本是 100086*0.2=20017 左右。

数据长度是 4734976 字节。对于 InnoDB 来说,4734976 就是聚簇索引占用的空间,等于聚簇索引的页数量 * 每个页面的大小。InnoDB 每个页面的大小是 16KB,大概计算出页的数量是 289,因此 IO 成本是 289 左右。

所以,全表扫描的总成本是 20306 左右。

在 MySQL 5.6 及之后的版本中,我们可以使用 optimizer trace 功能查看优化器生成执行计划的整个过程。

SET optimizer_trace="enabled=on";
explain select * from person where NAME >'name84059' and create_time>'2020-01-24 05:00:00';
select * from information_schema.OPTIMIZER_TRACE;
SET optimizer_trace="enabled=off";

对于按照 create_time>'2020-01-24 05:00:00’ 条件走全表扫描的 SQL,我从 OPTIMIZER_TRACE 的执行结果中,摘出了几个重要片段来重点分析:

1、使用 name_score 对 name84059<name 条件进行索引扫描需要扫描 25362 行,成本是 30435。

{
  "index": "name_score",
  "ranges": [
    "name84059 < name"
  ],
  "rows": 25362,
  "cost": 30435,
  "chosen": false,
  "cause": "cost"
}

30435 是查询二级索引的 IO 成本和 CPU 成本之和,再加上回表查询聚簇索引的 IO 成本和 CPU 成本之和。

2、使用 create_time 进行索引扫描需要扫描 23758 行,成本是 28511。

{
  "index": "create_time",
  "ranges": [
    "0x5e2a79d0 < create_time"
  ],
  "rows": 23758,
  "cost": 28511,
  "chosen": false,
  "cause": "cost"
}

3、全表扫描 100086 条记录的成本是 20306。(和上面计算的一致)

{
  "considered_execution_plans": [{
    "table": "`person`",
    "best_access_path": {
      "considered_access_paths": [{
        "rows_to_scan": 100086,
        "access_type": "scan",
        "resulting_rows": 100086,
        "cost": 20306,
        "chosen": true
      }]
    },
    "rows_for_plan": 100086,
    "cost_for_plan": 20306,
    "chosen": true
  }]
}

所以 MySQL 最终选择了全表扫描方式作为执行计划。

把 SQL 中的 create_time 条件从 05:00 改为 06:00,再次分析 OPTIMIZER_TRACE 可以看到:

{
  "index": "create_time",
  "ranges": [
    "0x5e2a87e0 < create_time"
  ],
  "rows": 16588,
  "cost": 19907,
  "chosen": true
}

因为是查询更晚时间的数据,走 create_time 索引需要扫描的行数从 23758 减少到了 16588。这次走这个索引的成本 19907 小于全表扫描的 20306,更小于走 name_score 索引的 30435。

所以这次执行计划选择的是走 create_time 索引。

解决方案

有时会因为统计信息的不准确或成本估算的问题,实际开销会和 MySQL 统计出来的差距较大,导致 MySQL 选择错误的索引或是直接选择走全表扫描,这个时候就需要人工干预,使用强制索引了。

比如,像这样强制走 name_score 索引:

explain select * from person FORCE INDEX(name_score) where NAME >'name84059' and create_time>'2020-01-24 00:00:00'

小结

本文通过一个例子,谈到了 MySQL 还有另外一个索引失效的场景,即分析器成本分析。

对于是否走索引,我们要学会使用 explain 进行分析。另外,在 MySQL 5.6 及之后的版本中,我们可以使用 optimizer trace 功能查看优化器生成执行计划的整个过程。

整理自极客时间《JAVA开发常见错误》学习笔记

公众号:杨同学technotes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