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MySQL精准打击之间隙锁

2022-09-18  今日头条  代码生活圈
加入收藏

时隔很久,又开始码字了,在最近这段时间将会给大家带来MySQL相关的面试知识点分享,从原理面试考察点全面剖析、浓缩、提炼面试表达点。

 

前言

本次分享MySQL间隙锁及RR隔离级别情况下常见的加锁分析,那么废话不多讲直接撸起袖子干。

什么是间隙锁

间隙锁

OK如上图所示,MySQL中的间隙锁(next-key lock)由间隙锁(gap lock)和行锁(row lock)组成在使用过程中,会把查询范围的整个区间进行锁定,咱们可以先这样理解,后面慢慢剖析。

为什么有间隙锁

在RR隔离级别下,则有可能出现幻读(强调新增,前后两次查询结果不一致)的情况。所以在MySQL中,加入了间隙锁对当前读下的幻读进行解决

为什么会出现幻读

我们来分析一下此时RC隔离级别+b普通索引的加锁情况:

RC隔离级别下的幻读

可以看到RC隔离级别下,b=5的记录加上了X锁,但是(0,5)还有(5,10)的间隙没有锁的情况,所以在这个间隙中可以插入新的数据。

现在我就可以回答出为什么会产生幻读了。产生幻读的原因是,行锁只能锁住行,但是新插入记录的这个动作,要更新的是记录之间的“间隙”。因此,为了解决幻读的问题,InnoDB在RR隔离级别引入了新的锁,它就是间隙锁(Gap Lock)。

RC隔离级别下的加锁情况

下面进行测试表结构创建:

create table `test`(
  `id` int(11) NOT NULL,
  `a` int(11) NOT NULL,
  `b` int(11) NOT NULL,
  `c` int(11) NOT NULL,
  PRIMARY KEY(`id`),
  UNIQUE KEY unix_key('a'),
  KEY ix_key(`b`)
)ENGINE=InnoDB;

insert into test values(0,0,0,0),(5,5,5,5),(10,10,10,10),(20,20,20,20);

创建一张test表,id是主键,a是唯一索引,b是普通索引,c是没有索引。

现在假设是在RC隔离级别下,我们来做一个实验看看:

事务A

事务B

set session transaction_isolation='READ-COMMITTED';

set session transation_isolation='READ-COMMITTED';

begin;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b=5 for update;

返回:(5,5,5,5)

 

 

begin;

 

insert into test values(6,6,5,5);

 

commit;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b=5 for update;

返回:(5,5,5,5),(6,6,5,5)

 

commit;

 

由上面实验得出,在RC隔离级别下,事务A对b=5这一行记录加了X锁,但是事务B插入一条新的记录的b字段也是为5,然后在事务A中可以查出b=5有两条记录,这个就产生了“幻读”。

也就是说,幻读是指一个事务前后两次查询同一范围的时候,后一次查询看到了前一次查询没有看到的行记录。

RR隔离级别下的加锁情况

加锁分析(以下默认都是RR隔离级别并且都是当前读)

这里我挑选出RR隔离级别下三种常见的情况进行SQL加锁分析:

(1)RR隔离级别+无索引

RR隔离级别+无索引

上图所示,GAP锁加在c字段的(负无穷,0),(0,5),(5,10),(10,20),(20,正无穷)。但是在RR隔离级别下,我们都是默认是用next-key Lock(行锁+间隙锁),所以我们都是默认是左开右闭,同时也得知了所有的记录都加上了X锁及GAP锁(可以理解成表锁)。因此这张表在执行该SQL期间并未commit的话,除了不加锁的快照读事务,其他任何加锁的操作都将堵塞,如果是线上环境,将会是件非常有意思的事。

总结一下:RR隔离级别下,无索引的条件字段的当前读不仅会把每条记录都加上X锁,还会加上GAP锁。

 

(2)RR隔离级别+唯一索引

唯一索引的情况是最简单的,因为不管是RC隔离级别或者是RR隔离级别,唯一索引都只能查出一条记录,只会在对应的行记录加上X锁就没了。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GAP锁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同一事务被连续两次当前读,然后两次读的情况不一致。如果能够保证字段是唯一的(唯一索引),其实就是最多只有一条记录满足条件,所以查询唯一索引的时候绝对不会出现GAP锁。

可以理解为RR+唯一索引和RC+唯一索引的加锁情况是一样的就好了。

 

(3)RR隔离级别+普通索引

RR隔离级别+普通索引

如上图所示,普通索引字段b=10给两条记录加了X锁,并且把聚集索引树的两条记录也加了X锁。GAP锁的是b的范围(5,10),(10,正无穷)。所以next-key Lock锁的是(5,10],(10,10],(10,正无穷]。期间只要是b在next-key Lock的范围内就更新全部阻塞。

举例:insert into test values(6,6,6,6)就会被阻塞,原因就是RR隔离级别的间隙锁锁住了记录之间的“间隙”,所以会阻塞

总结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