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MySQL VARCHAR(M)最多能存储多少数据

2022-09-13  今日头条  索码理
加入收藏

MySQL定义VARCHAR(M)最多可以是65535个字节,M表示的是「字符数量」,但是实际存储中并不能存储那么多字节。如果一个字段超过了65535个字节,可以选择使用TEXT或者BLOB类型。

对于一个列来说,除了存储本身数据以外还要存储MySQL定义的数据,根据行记录格式,VARCHAR(M)存储空间由3部分构成,分别为真实数据、真实数据的长度、NULL值标识。真实数据是用户要存储的数据,真实数据的长度是用户存储的这部分数据的长度,NULL值标识是该列是否允许为NULL。其中真实数据的长度会占用2个字节,NULL值标识占用1个字节,如果该列NOT NULL则NULL值标识不占用空间。

就是说当该列允许为NULL时,最多只能存储65535-2-1=65532个字节,如果该列为NOT NULL时,最多只能存储65535-2=65533个字节。

VARCHAR(M)最多能存储多少真实数据(也就是M的最大取值)跟字段采用的字符集有关,以下就拿字符集utf8、gbk、utf8mb4说明一下:

实际上在设置VARCHAR(M)最多存储多少字符时,要在上面计算结果的基础上「减一」

如果字段设置的长度超过了实际能存储的长度,MySQL就是报下面这个错误

ERROR 1118 (42000): Row size too large. The maximum row size for the used
table type, not counting BLOBs, is 65535. This includes storage overhead,
check the manual. You have to change some columns to TEXT or BLOBs

最后总结一下,VARCHAR能最多能存储多少真实数据跟字符编码集有关,最多能存储多少个字符是个上限值,实际存储不了那么多,要在上限值的基础上减一。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